2022年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9 14:13

中商情报网讯: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是继放射免疫、酶免疫试验和荧光免疫试验之后的一种新兴免疫检测技术,具有无放射性污染、可自动化、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激素、肿瘤标志物、治疗性药物浓度监测、传染性疾病的筛查、出生缺陷的产前检查、细胞因子等几乎所有免疫诊断项目的临床测定,成为目前最重要的常规免疫检验技术。化学发光免疫检测根据不同发光方式,可进一步分为直接化学发光、酶促化学发光、电化学发光以及发光氧通道免疫试验等。

市场规模

2019年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规模约为220.6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632.6亿元,期间年化复合增长率达15.1%,高于体外诊断行业整体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国产品牌实现技术突破,国产化率不断提升

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国产化率相对较低,以罗氏、雅培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占据了70%以上6的市场空间,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在诊断平台技术层面,国产企业的旗舰机型已经可以实现与海外一线品牌直接对标。在诊断试剂层面,大量中国体外诊断企业已经实现了诊断试剂的研发上市,且相比海外试剂有显著的价格优势。

国际环境层面,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中国体外诊断行业表现出了强大的供应保障能力以及极高的研发水平,国产企业的诊断技术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预计随着国产品牌研发的持续推进,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国产化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

2.市场格局分散,新入者仍有发展空间

目前,中国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市场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未出现具有绝对垄断优势的行业龙头,领先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仍然较小。且由于免疫诊断项目众多,包括肿瘤标志物、激素、传染病、甲状腺等,每个细分领域均处于产品的快速发展和迭代阶段,市场空间充足,具有技术优势以及高性价比产品的企业仍有良好的发展机会。

3.化学发光诊断技术对传统免疫诊断技术的替代

化学发光属于较为先进的体外诊断技术,在免疫检测中有突出的检测优势。但在我国临床实践中,部分二级医院和基层医院仍通过酶联免疫等手段进行免疫诊断,而这种检测技术普遍操作繁琐、等待时间长。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所使用的免疫诊断技术类别中,化学发光诊断技术已成为绝对主流。未来随着中国医疗设施投入的不断增加,化学发光诊断技术有望在未来实现对酶联免疫等技术的基本替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