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分子诊断及其技术细分领域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9 14:53

中商情报网讯:分子诊断是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通过检测受检个体或其携带的病毒、病原体的遗传物质的结构或含量的变化来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信息和依据的技术。

我国的分子诊断市场起步较晚,规模较小,但增长迅速,根据沙利文的报告,中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3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8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9.1%,增长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分子诊断市场规模迅速扩大,预计2020年中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达到226亿元。此外,随着中国传染病、癌症、遗传病等领域分子诊断技术的普及,市场规模增速较快,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是一项利用DNA双链复制的原理、在生物体外复制特定DNA片段的核酸合成技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巨大检测需求使得中国PCR行业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PCR诊断行业的市场规模,以出厂价计算将超过人民币100亿元。随着大量PCR诊断仪器的入院,PCR诊断行业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预计PCR诊断行业将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2025年PCR诊断行业市场规模,以出厂价计将达到184.9亿元,2019年至2025年期间年化复合增长率可达约13.3%。

数据来源:The In Vitro Diagnostics Industry in Chin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基因测序技术是指获得目标目标核酸片段的核苷酸(包括腺嘌呤A、胸腺嘧啶T、胞嘧啶C 与鸟嘌呤G)排列顺序的技术。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 的公开市场报告,当前科研领域依然是全球基因测序行业主要的下游应用场景。2019 年,非科研体外诊断行业中,基因测序诊断市场份额有限,以成本价计算,非科研用基因测序诊断市场规模约为21.3亿元。

随着国产基因测序平台的陆续上市,以及基因检测在临床应用认知度的提升,中国基因测序诊断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以成本价计算,中国基因测序诊断市场将达到53.7亿元,2019 年至2025年期间年化复合增长率可达约17.5%。

数据来源:Markets and Marke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