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PCR诊断市场规模预测及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19 15:12

中商情报网讯: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是一项利用DNA双链复制的原理、在生物体外复制特定DNA片段的核酸合成技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巨大检测需求使得中国PCR行业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PCR诊断行业的市场规模,以出厂价计算将超过人民币100亿元。随着大量PCR诊断仪器的入院,PCR诊断行业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预计PCR诊断行业将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2025年PCR诊断行业市场规模,以出厂价计将达到184.9亿元,2019年至2025年期间年化复合增长率可达约13.3%。

数据来源:The In Vitro Diagnostics Industry in Chin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聚合酶链式反应(PCR)诊断以肝炎、性病、肠道呼吸等传染性疾病以及肿瘤单基因检测为重要应用领域。2020年新冠检测各类技术中,聚合酶链式反应(PCR)诊断技术凭借高敏感度和准确性,被确定为全球新冠诊断的“金标准”。

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中国分子诊断市场亦呈现出进口品牌主导、国产品牌快速跟随发展的特点,且主要从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切入市场,凭借性价比及渠道铺设优势逐步抢占市场份额。

在中国PCR诊断领域,仪器层面,海外品牌赛默飞、罗氏、伯乐等占据国内绝对多数份额。以2020年新冠疫情为例,根据公开网站的统计,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发布以来至2020年2月29日期间,各医院、疾控中心采购的111台PCR检测设备中,进口品牌采购台数占比超过95%,其中赛默飞、罗氏具有绝对领导地位,占有率分别为59.3%以及23.1%10。试剂层面,国内企业已经实现了很大程度上的国产替代。

目前,在PCR诊断领域,我国占全球60%,其中国内领先企业主要包括达安基因、凯普生物、艾德生物、圣湘生物、硕世生物、之江生物、透景生命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