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氢氧化锂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24 17:35

中商情报网讯:氢氧化锂是一种重要的基础锂盐产品可以制成锂基润滑脂、也可作为碱性蓄电池的添加剂,在冶金、原子能、化学试剂、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等领域均有着重要应用。

市场现状

1、产量情况

过去我国对于氢氧化锂的主要应用领域是润滑脂领域,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高密度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逐渐在动力电池上占据重要地位。高镍三元电池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氢氧化锂行业的发展。我国氢氧化锂产量从2017年的3.5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1.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7.36%,预计2022年将达20.7万吨的产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进出口情况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氢氧化锂出口国,2021年上半年出口量达34935.4吨,其中90%以上都是出口到日、韩市场,主要用于三元电池的生产制造。进口量方面,2019年之前我国氢氧化锂进口量基本保持稳定,2019年至2020年期间,因为疫情方面的影响,我国氢氧化锂进口量有所下滑,随着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需求刺激,2021年我国氢氧化锂进口量激增。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下游应用带动行业发展

作为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时的锂源,氢氧化锂还可以用于生产三元材料中的高镍正极材料,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有着较大联系。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的行业之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由于政策补贴政策的持续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对氢氧化锂的应用需求不断扩大,行业发展势头也持续向好。

2、碳中和促进行业发展

碳中和带来的清洁能源需求高增,令储能锂成长空间广阔。在碳中和趋势下,未来能源消费将转向电能,当前我国电力供给虽以火电为主,但在碳中和趋势下将使储能电池需求高速增长。要实现碳中和,不管是储能方面,还是电动汽车方面,都离不开锂电池。氢氧化锂作为锂电池的重要战略材料,受碳中和理念的影响,未来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氧化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