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光伏接线盒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2-03 16:17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接线盒介于太阳能电池组件构成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和太阳能充电控制装置之间的连接装置,其主要作用是连接和保护太阳能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力与外部线路连接,传导光伏组件所产生的电流。

一、产业链

光伏接线盒上游原材料主要由电缆线、连接器、二极管、浇注模块、导电体、盒体盒盖、底座等相关部件组成;中游包括晶体硅接线盒、非晶硅接线盒、幕墙接线盒;下游应用于光伏组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光伏接线盒上游原材料主要由电缆线、连接器、二极管、浇注模块、导电体、盒体盒盖、底座等相关部件构成。

1、电缆线

近年来,全球电线电缆产品向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转移,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壮大。随着我国电网改造加速推进,特高压工程相继投入建设,我国电线电缆产品需求也逐步扩大。数据显示,2018-2020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逐步增长,2020年达10769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将达11643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2018年我国电线电缆产品产量连续两年下滑,2019年我国电力电缆总产量回升,产量达5141万千米,同比增长13.44%。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增速放缓,整体规模达到5243万千米,同比增长1.9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电力电缆总产量将达5632万千米。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连接器

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下,通信、交通、电脑、消费电子等连接器下游市场也取得了快速增长,直接带动我国连接器市场需求急剧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由165亿美元增长到22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2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及2022年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分别可达269亿美元、29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销量

光伏接线盒是保证整个光伏发电系统高效、可靠运行的基础。光伏接线盒的销量与光伏装机量直接挂钩。

2019年,受平价上网政策影响,全国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所下滑。2020年在未建成的2019年竞价项目、特高压项目,以及新增竞价项目、平价项目等拉动下,国内新增光伏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光伏接线盒销量回温。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大型光伏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截止至10月,光伏接线盒销量达7327.5万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为了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国家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增加清洁电力供应,努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光伏接线盒市场规模随之扩大,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2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光伏组件产量

光伏组件是最小有效发电单位。光伏电池片单片发电量有限,需经串联和封装为组件,才能作为电源使用,因此光伏组件是可以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太阳电池装置。光伏组件主要包括电池片、互联条、汇流条、钢化玻璃、EVA、背板、铝合金、硅胶、接线盒等九大核心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达到125GW,同比增长达26.4%。预计2022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可达145GW。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重点企业分析

下图为全球范围十大光伏组件出货商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PVInfoLi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接线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