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充电桩行业运行情况总结及2022年行业走势预测(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06 17:42

中商情报网讯:推动公共充电设施有序发展,有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有效提升绿色低碳转型和运行效率。2021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充电桩建设,公共充电桩数量增加,随车配建充电设备增多,充电桩企业注册量增加,行业集中度较高。展望未来,充电桩缺口大,蕴藏万亿市场,2022年企业将加速布局充电桩,同时转变运营思路重视运营。

一、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

1、政策要求有序推进充电桩建设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种战略选择。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2021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充电桩产业发展。

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完善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推进机制,推进既有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严格落实新建居住社区配建要求,创新居住社区充电服务商业模式。提升城乡地区充换电保障能力,优化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建设布局。政策的支持与引导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充电桩的建设进程和运营效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公共充电桩数量增加

自纳入“新基建”以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入积极发展阶段,地方政府争相发布相关布局规划,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促进充电桩行业的建设与发展。截至2020年12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80.7万台。截至2021年11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109.2万台,环比增加3.0万台,同比增长57.1%。其中直流充电桩45.0万台、交流充电桩64.6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06台。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11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3.3万台。

数据来源: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随车配建充电设备增多

充电桩的发展提速,随车配建充电设备增加。2016年随车配建充电桩保有量不足10万台,2020年突破80万台。2021年1-11月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198.1%,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上涨59.1%。截止2021年11月,随车配建充电桩129.3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充电桩企业注册量增加

资本看好充电桩领域,这几年与充电桩相关的企业数量呈现出了飞速增长的趋势。2016年我国充电桩相关企业注册量仅7781家,2017年突破1万家,2020年突破2万家达到24049家。2021年科技企业跨界造车,带动充电桩相关企业增加。2021年充电桩相关企业注册量突破5万家达到52634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充电桩行业集中度较高

我国充电桩行业头部企业优势显著。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11月,全国公共充电桩运营商CR10为75.3%,其中,星星充电、特来电、国家电网市场份额分别为22.5%、21.5%、17.9%,这三家企业市场份额累计62.0%。云快充市场份额12.5%。南方电网、依威能源、汇充电、上汽安悦、万马爱充、深圳车电网市场份额不足5%。

数据来源: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充电桩行业面临充电难题

国内充电基础设施总体供给不足造成供需缺口巨大,充电桩布局速度跟不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分布不够合理。商场、高速公路等车流量大的区域,充电桩数量不足,导致车辆充电等待时间过长。车流量小的区域,充电桩因使用率低。此外,私人充电桩安装阻力重重。因此,充电桩行业面临充电难题。

二、新能源汽车行业预测

1、充电桩蕴藏万亿市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足100万辆。截至2021年9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2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55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53%。此外,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2021年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99万辆,同比增长1.7倍。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要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保有量上升的空间还很大,与之相配套的充电桩行业现在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根据国元证券的分析,未来十年充电桩市场总投资额将近万亿元,预计2020年至2025年累计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企业加速布局充电桩

充电桩行业面临充电难题,对此,新能源汽车厂商纷纷布局充电桩。2021年特斯拉已在全球范围内建设30000多个超级充电桩,在中国大陆布局1000多座超级充电站,700多个目的地充电站。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表示,2021年计划在全国所有地级市以及国内排名靠前的几十县级市内进行布局。此外,威马汽车积极规划公共充电桩,并联合投资方雅居乐推动快充、慢充、柔性补能,实现多样化混合提供,保障新建住宅100%配建停车位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规划新建小区的公共充电区域。预计2022年,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布局布局充电桩。

3、企业愈加重视运营

地方政府给予企业的充电桩建设补贴,补贴标准是按照充电桩的建立数量来发放,因此,不少企业注重充电桩数量轻视运营,进而充电桩服务质量低下。目前地方政府调整补贴政策,例如上海将补贴政策分为设备补贴和运营补贴,将充电桩的补贴重点从重建设转向了重运营。充电桩补贴政策调整,杜绝了只建不维护或骗取补贴的现象,同时也能倒逼企业想方设法地提升运营水平与服务质量。针对政策变化,2022年企业将运营思路,提高服务质量,进而提高城市充电桩的整体利用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