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猪行业及后市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1-07 10:37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生猪存栏已经恢复至猪疫前水平,提前完成生猪产能恢复目标。能繁母猪量作为未来市场生猪市场的关键指标,存栏量大大提升,预计未来的生猪供应能满足市场需求。

一、生猪市场现状

1.生猪存栏量

2021年3季度末我国生猪存栏量为43764万头,同比增加18.2%,按照2017年末生猪存栏量来衡量,我国生猪存栏已经恢复至非瘟疫情前的水平,提前完成生猪产能恢复目标。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能繁母猪存栏量

能繁母猪存栏结构持续优化。国内能繁母猪存栏自2019年10月份起呈逐月增加的态势,2021年2季度末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564万头,同比增长25.8%。不过自猪价持续下跌、养殖场陷入深度亏损以来,养殖场尤其注重降本增效,一方面通过暂停、减少新项目投建以及缩减人工等其他非固定均摊成本,来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通过淘汰低产母猪、增加高产母猪性能,来提升生产效能。2021年下半年国内能繁母猪存栏量出现拐点,7月份能繁环比减少0.5%,这是自2019年10月以来能繁母猪在经过了20个月的连续环比增长后首次出现了下滑;8月份环比减少0.9%,9月份是环比减少2.3%,生猪养殖进入去产能周期。

2021年三季度末能繁母猪存栏为4459万头,比4100万头的正常保有量多了8.8%,而截止到10月底,全国能繁母猪的存栏量为4348万头,比正常保有量多了6%,仅10月份一个月,能繁母猪的存栏量环比下降了近2.5%,与7月份的0.5%,8月份的0.9%,9月份的0.92%相比,能繁母猪的去化明显开始加速。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饲料

2020年我国饲料产量是2.53亿吨,2021年1-11月我国饲料总产量为2.68亿吨,同比增长13.8%,其中猪料1.17亿吨,同比增长44.9%,蛋禽、肉禽料分别为2885万吨、8195万吨,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今年饲料主要增长点来源于猪料的增长。

再看近三个月(2021年8-10月)全国猪料总产量分别为1118、1099、1091万吨;仔猪料产量分别为316、314、313万吨;母猪料产量分别为126、116、107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猪粮比

2021年随着猪价的大幅下跌,猪粮比价与生猪养殖利润快速下跌。今年6月-10月份,猪粮比价持续跌破6:1,养殖亏损一度超过1000元/头。截至2021年12月初,猪粮比超过6:1,养殖由亏转赢。

数据来源:choi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后市预测

望2022年,生猪产业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母猪存栏量的变化,根据农业部最新公布的能繁母猪存栏数据来看,较6月末下降4.7%,母猪存栏拐点已现,说明目前生猪产业进入去产能周期。二是商品猪出栏拐点何时出现,根据当前母猪存栏量及生猪繁殖周期推算,2022年1-5月生猪出栏量仍会缓慢增加,出栏拐点可能出现在年中。三是母猪存栏结构的变化,自生猪产能恢复以来,二元母猪占比逐步提高,截至今年10月末,能繁母猪中二元占比接近八成,未来二元占比仍将继续增加,母猪存栏结构继续优化。四是饲料需求的变化,后期随着母猪存栏的降低,预计2022年饲料需求或将持续放缓。五是预计2022年猪粮比及养殖利润或围绕养殖盈亏平衡现上下波动,且震幅减少。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预测2022年生猪供给情况:由于能繁母猪存栏开始下行,未来生猪养殖产业必然进入去产能周期,但考虑到当前生猪存栏基数高,同时结合母猪存栏结构的变化,2022年上半年生猪供给继续宽松,出栏量拐点或出现在年中,下半年生猪供给量可能出现下滑,但下滑速度和幅度不会很大。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