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3-16 14:35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由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两大细分市场组成。软件产品包括平台软件产品、应用软件产品和信息安全产品。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信息技术咨询与培训、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支持与维护、信息技术系统集成等。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模式创新,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市场边界逐步模糊,软件产品呈现出服务化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现平稳向好发展态势,收入和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从业人数稳步增加;信息技术服务加快云化发展,软件应用服务化、平台化趋势明显;中部地区软件业增速较快,东部地区保持集聚和领先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94994亿元,同比增长17.7%,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5.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软件业利润总额11875亿元,同比增长7.6%,两年复合增长率为7.7%;主营业务利润率提高0.1个百分点达9.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软件业利润总额将达12990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大背景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能够支撑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支持关键产业链及其核心环节和链主企业的布局和发展,国内国际互联互通,良性互动,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因此,数字化将成为支撑整个社会经济运转的重要方式,建设和投入将会越来越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将迎来最大的窗口期。

2、数字产业化持续引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正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拉开传统的社交距离,但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将拉近数字服务与各行业企业和消费者的距离。可以预期,未来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大幅增加,云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服务将加速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将在全国乃至全球加速布局和不断加大投资。数字产业化趋势将进一步深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变革,加速高端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服务化趋势,推进信息技术服务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链的形成。

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加快向垂直行业渗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演进与转变,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背景,大量垂直行业将会重新寻找自身的创新驱动力,数字化转型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家各部委也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如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年)》,农业农村部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等。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厂商凭借对新兴技术的把握、理解及服务经验,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具体场景应用进行研发和实施,能够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及服务型制造发展,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4、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蓬勃发展

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全面推广,未来三到五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我国国产基础软硬件从“不可用”发展为“可用”,并正在向“好用”演变,逐步打破国外“卡脖子”垄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核心软硬件及服务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将会加速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深入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5、信息技术服务赋能客户,逐步形成合作伙伴生态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普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通过新技术应用,升级原有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与客户的合作将不局限于成本控制,而是共同创造新价值,形成伙伴式的合作模式。特别是信息技术外包服务,将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高中逐步提高服务附加值,在用户追求更完善的产品和服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下,服务内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模式,主动挖掘跟踪客户需求并提供与之匹配的服务,实现从单一交付实施到整体方案服务的技术赋能提升。

6、云原生架构助推企业向云转型

随着云服务商业模式日益成熟,基于云架构的解决方案和应用系统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选择。云原生的平台架构能够帮助企业用户完成一系列关键性云计算转型与变革。云原生架构能够提供一套完整的、面向混合IT环境的管理框架,利用适用于分布式应用场景的以“高效交付云服务”为目标的运营模式,助力企业在短期内构建起面向云服务的管理规范和技术框架。除此之外,云原生架构还将帮助企业平衡云计算带来的便利性与挑战,助力企业的IT部门充分释放云生产力的同时对高度分布式的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管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