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4-11 17:30

中商情报网讯:氢燃料电池指的是氢通过与氧的化学反应而产生电能的装置。和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续航足、加氢快;和传统燃油车比,氢燃料电池车又具有节能减排的属性。因此,氢能源汽车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汽车,开发氢能已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

市场现状

1.产销情况

燃料电池车相比传统汽车,具有无污染、“零排放”、无噪声、无传动部件的优势,相比电动车,具有续航里程长、充电时间短、起动快的优势,发展前景广阔。我国目前已研发出燃料电池乘用车、客车、物流车等不同类型。数据显示,2021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77辆和1586辆,同比分别增长48.2%和34.7%。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保有量

截止至2021年,全球主要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为49562辆,中国占18%,保有量约为8922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指出,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氢能供应链和产业体系,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约为5万辆。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立足本地氢能供应能力、产业环境和市场空间等基础条件,结合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特点。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有序拓展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货汽车市场应用空间,逐步建立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互补发展模式,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

2.“双碳”战略推动行业发展

2020年是全球氢能发展加速之年,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脱碳成为全球氢能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低碳清洁的氢能源成为实现碳中和路径的重要抓手。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我国氢能源行业将进一步扩大市场,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新的发展方向。

3.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利于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2025年氢能源将满足全球最终能源需求的7%。在倡导健康环保的时代背景之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目前的主流趋势之一,其中氢能源汽车具有良好的环境相容性、能量转换效率高、噪音小、续航里程长、加注燃料时间短、无需充电等特点,被视为很有前景的清洁能源汽车。

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加速推进绿色环保社会。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