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水果分销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20 15:42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均消费支出的增加和饮食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高品质水果的需求日益增加,水果产业分销商增加,中国水果分销市场规模也随之增加。

消费者对于水果产品的消费升级趋势带来了品牌水果消费需求,供应链垂直整合、数字化提升、标准化程度提升的趋势为水果分销商打造水果品牌创造了条件。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国内外头部水果分销商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自有水果品牌。

一、市场规模

按水果零售商的销售收入计算,中国水果分销市场规模已经由2017年的745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71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5%。未来,中国水果分销市场规模预计在2022年以年增长率8.4%进一步增长,规模将达到1161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发展趋势

1、供应链持续性垂直整合

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控水果供应链,头部水果分销商开始尝试在产业链上进行纵向延伸,涉足价值链上多个环节,以应对与确保果品供应稳定性、水果产品的质量控制、周转效率及盈利能力相关的挑战。然而,仅有为数不多的知名水果分销商凭借其技术实力、行业经验及资本资源有能力实现“端到端”垂直整合。2021年,中国约有300000家不同业务规模的水果分销商,能够垂直整合水果供应链的不足1%。

2、数字化转型演进

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应用预计将推动水果分销市场的数字化转型。依托于数字化水果供应链,分销商可以更加高效地管理和调整供货,提升水果产品的质量,从而服务客户。同时,数字化转型使水果价格和供应链的机制更加透明,减少信息不对称,提升整体效率。此外,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也将赋能水果种植商,帮助其实现农业现代化,从而从源头上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3、标准化程度提升

近年来,部分水果分销商通过直采、加强品控、升级包装等一系列措施,致力于将非标准化的水果转换为标准化的商品。凭借标准化优质产品的稳定供应,这些分销商可在业内树立口碑及形成竞争优势,这对产品品牌化至关重要。

4、水果品牌化

消费者对于水果产品的消费升级趋势带来了品牌水果消费需求,上述供应链垂直整合、数字化提升、标准化程度提升的趋势为水果分销商打造水果品牌创造了条件。成功的品牌产品不仅能够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还能通过品牌溢价提高盈利能力。有强大品牌的水果产品通常比无品牌的水果产品溢价约10%。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国内外头部水果分销商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自有水果品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果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