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湖北省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1 13:40

中商情报网讯:湖北省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部,简称鄂。东邻安徽,西连重庆,西北与陕西接壤,南接江西、湖南,北与河南毗邻。共辖12个地级市、1个自治州。

一、湖北省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空间发展总体布局:

目前,湖北省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形成“一核两极五廊多组团”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一核:强化武汉核心引领。

两极:培育襄阳、宜昌形成两大新增长极。

五廊:形成汉宜、汉十、京广、襄宜城镇集聚发展廊道和十神恩绿色发展廊道。

多组团:打造10个联动发展组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时期,湖北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协同,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湖北省产业发展布局

(一)农业

“十四五”时期,湖北省形成“三区多基地”的农业现代化空间格局。紧扣农业农村现代化,依托湖北农业资源禀赋条件,优化形成以江汉平原—鄂北岗地现代农业区、山地特色农业区、都市农业区为主体的农业空间布局。依托各地农业比较优势,建设“粮油、蔬菜、水果、茶叶、渔业、中药材、畜牧业”等七大类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基地。

湖北省农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湖北省深化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形成功能定位清晰、资源匹配合理、特色优势彰显、区域发展协调的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

“十四五”时期,湖北省着力打造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巩固提升10个5千亿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前瞻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加快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

湖北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服务业

“十四五”时期,湖北省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多层次服务经济中心,促进中小城市对接中心城市服务资源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服务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良性互动,统筹发展城乡服务业,着力优化形成“一个国家级现代服务业中心、两条生产性服务业功能走廊、三大同城化生活服务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织密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纽带。

湖北省服务业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产业创新能力、要素配置效率,增强全产业链优势,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大突破。顺应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推动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以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催生创造新的服务需求。

湖北省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湖北省各地区产业图谱汇总

序号

省市

序号

省市

1

武汉市

8

孝感市

2

黄石市

9

荆州市

3

十堰市

10

黄冈市

4

宜昌市

11

咸宁市

5

襄阳市

12

随州市

6

鄂州市

13

恩施州

7

荆门市



注:各地区产业图谱请点击相应城市跳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湖北省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