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能学习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12 17:23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智能学习设备服务对学生而言具有重要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不同的智能学习设备可帮助其更有效及高效地学习。“双减”之后,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日益转化成对各种智能学习设备的需求。长远来看,智能学习设备行业前景可期。

一、产业链

智能学习设备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芯片、显示器、内部存储器、集成电路板、电池、结构件等。智能学习设备产业链中游为智能学习设备制造,智能学习设备产品主要包括早教机、教育平板、翻译机(笔)、点读机(笔)、教育智能手表、电子词典、错题打印机、智能台灯等。智能学习设备产业链下游销售渠道主要为电商、书店、商超卖场等,消费者为个人消费者及教育机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

(一)芯片

1、芯片市场规模

2021年时,国内芯片市场规模约为1865亿美元,而中国大陆生产的芯片仅为312亿美元,自给率约为16.7%左右。预计2026年中国大陆芯片市场规模会达到2740亿美元,中国大陆生产的芯片价值将为582亿美元,占比约为21.2%。

数据来源:ICInsigh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芯片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集成电路

1、集成电路产量

近年来,集成电路产量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2年全国集成电路产量3594.3亿块,同比增长33.3%。2022年1-5月全国集成电路产量1348.8亿块,同比下降6.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集成电路市场规模

根据CSIA统计,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33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848亿元。2021年,集成电路产业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根据CSIA统计,2021年中国大陆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为10458亿元,同比增长18.2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将维持增长趋势,市场规模将达1138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集成电路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上,国内集成电路发展早期以封装测试为主,集成电路制造和集成电路设计相对薄弱,随着国内产业持续升级,我国集成电路制造水平不断提升,进而推动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市场结构为43:30:26,产业结构趋于合理。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集成电路竞争格局

近年来,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着提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封装测试技术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装备和材料被国内外生产线采用,涌现出一批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

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约有61家上市企业,61家上市企业总营收达1193.51,按2021年上半年营收排列的话,位列前十名的企业分别为中芯国际、长电科技、韦尔股份、太极实业、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华润微、格科微、兆易创新、北方华创,前十家企业总营收达806.84亿元,占总营收的67.6%。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存储器

我国作为全球电子产品的制造基地,一直以来都是存储器产品最大的需求市场,而我国目前存储器产品主要依赖进口。2019年,我国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疫情影响逐渐减少,未来在企业级存储、消费级存储容量快速提升等因素驱动下,半导体存储器市场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预计到2022年,我国半导体存储器市场规模将超9000亿元。

(四)初级形态塑料

2021年中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11039.1万吨,同比增长5.8%。2022年1-5月,中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4690.8万吨,同比增长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中游

(一)智能学习设备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智能学习设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智能学习设备市场规模仅281亿元,2021年增至659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78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学习设备细分市场

2021年,中国教育平板行业市场规模达129亿元,教育智能手表行业市场规模达92亿元,翻译工具行业市场规模达45亿元,早教机行业市场规模达15亿元,智能教育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达12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教育平板行业市场规模达148亿元,教育智能手表行业市场规模达106亿元,翻译工具行业市场规模达56亿元,早教机行业市场规模达17亿元,智能教育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达16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能学习设备企业注册量

2017-2020年,我国智能学习设备企业注册量保持在600家以上,2021年智能学习设备相关企业注册量减少至309家,预计2022年智能学习设备相关企业注册量将达到249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能学习设备重点企业介绍

智能学习设备主要生产企业有步步高、读书郎、优学天下、科大讯飞、作业帮、36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智能学习设备竞争格局

整体智能学习设备服务市场较为零散,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按零售额计算,2021年步步高市场份额28.9%。读书郎、有道、优学天下、科大讯飞市场份额依次为6.1%、5.2%、4.3%、4.0%。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

从应用场景的角度来看,市场可以分类为两个主要的分部,即主要服务于个人终端用户的ToC学习市场及主要指数字校园教学解决方案的ToB学习市场。与ToB学习市场相比,由于ToC学习市场目标人群较多,故其于中国的市场规模一般较大,2021年智能学习设备ToC市场份额50.1%。

2017-2021年政府支持并投入实现校园数字化及智慧课堂升级,ToB分部经历高速增长,智能学习设备ToB市场份额49.9%。鉴于辅助教育有庞大及持续的需求,ToC分部将会持续迎来进一步的稳健增长。预计2022年智能学习设备ToC市场份额50.1%,ToB市场份额49.0%。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教育机构

2021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3万所,其中,幼儿园29.48万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72万所,普通高中1.46万所,中等职业学校7294所,高等学校3012所,特殊教育学校2288所。预计2022年中国各级各类学校52.42万所。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个人消费者

近年来,我国全国在校生人数呈现增长的趋势,2017年全国在校生2.7亿人,2021年全国在校生2.91亿人。预计2022年全国在校生人数将与2021年持平。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学习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