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黑龙江省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5 14:31

中商情报网讯:黑龙江省简称黑,省会哈尔滨。位于中国东北部,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北、东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相邻,南部与吉林省接壤。全省土地总面积47.3万平方千米,共辖13个地级行政区,包括12个地级市、1个地区,分别是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鸡西市、鹤岗市、双鸭山市、大庆市、伊春市、佳木斯市、七台河市、牡丹江市、黑河市、绥化市、大兴安岭地区。

一、黑龙江省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空间发展总体布局:

目前,黑龙江省构筑“一核、三区、三带、多点”的产业空间总体格局。

一核:哈尔滨创新引领核心区

三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绿色循环产业集聚区、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区

三带:高质量发展型产业支撑带、战略安全型产业保障带、沿边对外开放型产业发展带

多点:全省各类产业园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体系布局:

“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将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突破性做好“三篇大文章”,全产业链抓好“五头五尾”,战略性实施“百千万”工程,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工业强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黑龙江省产业发展布局

(一)农业

“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将构建“三区两带”现代农业空间格局。

松嫩平原农牧综合发展区:侧重黑土耕地集中保护和综合整治,加强土地沙化、盐碱化和水土流失治理,率先打造玉米、蔬菜、乳、肉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江平原现代农业发展区:侧重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加强以防洪排涝为主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重点打造水稻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乳肉产业新的增长极,为农业强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中部林农生态农业发展区: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合理兼顾生产与开发,适度培育林下经济发展。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建成全省特色农业优势发展区。

两带:绥满粮食安全产业带、哈同粮食安全生产带,依托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以沿线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为节点,打通农产品畅通市场的大通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黑龙江省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动水稻、玉米、乳品、肉类4个千亿级产业。大力发展大豆、蔬菜、中药材等潜力产业,加快发展杂粮、马铃薯、木材等优势产业。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全产业链发展,将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

黑龙江省农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工业

“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构建“一区两带多基地”的空间布局。

一区即创新引领区。哈尔滨及周边地区作为黑龙江的中心城区,科技创新资源富集,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相对较高,绿色食品产业、装备制造业产业等特色较为突出。充分发挥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经济、文化、科技、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集聚全省优势资源发力,将其打造成为工业强省建设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带工业支撑带和产业转型带。大庆、齐齐哈尔等地是东北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拥有较为完备的装备制造业产业体系,依托中车齐车、中国一重、大庆油田等大型传统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产业转型带以佳木斯为中心,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伊春等资源型城市为重要节点,围绕资源精深加工,大胆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

多基地各类特色产业基地。黑龙江集聚了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高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各类特色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省工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载体。推动产业集聚区建设提升,围绕特色优势,在细分领域培育发展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带动全省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黑龙江省工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时,黑龙江省将加快构建工业新体系。推进龙头带动、链条延伸、协同配套、集群发展,实施聚焦战略,优先发展绿色食品、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4大战略性产业,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3大先导性产业,优化提升化工、汽车、传统能源3大基础性产业,加快构建“433”工业新体系,基本形成新的均衡发展的产业结构。

黑龙江省工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服务业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研发外包、流程诊断、技术测试与分析、信息咨询、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行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催生新服务。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促进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邮政、体育、培训、家政、物业、广告等产业提质扩容,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黑龙江省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黑龙江省各地区产业图谱汇总

序号 城市 序号 城市
1 哈尔滨市 7 黑河市
2 齐齐哈尔市 8 佳木斯市
3 大庆市 9 七台河市
4 鸡西市 10 伊春市
5 绥化市 11 鹤岗市
6 牡丹江市 12 双鸭山市

注:各地区产业图谱请点击相应城市跳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黑龙江省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