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改性塑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7-26 17:48

中商情报网讯:改性塑料克服了普通塑料耐热性差、强度和韧度低、耐磨抗冲性弱的缺陷,同时还赋予了如阻燃、耐候、抗菌、抗静电、耐化学、导电、耐磨、导热等新特性,这些优越的综合性能使其在下游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对塑料工业和新材料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改性塑料作为化工新材料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已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的科技领域之一,近年来产量与市场规模等发展速度较快。

一、改性塑料的定义

改性塑料是以初级形态树脂为主要成分,以能改善树脂力学、流变、燃烧性、电、热、光、磁等某一方面或某几个方面性能的添加剂或其他树脂等为辅助成分,通过填充、增韧、增强、共混、合金化等技术手段,得到的具有均一外观的材料。

根据改性后的功能,改性塑料包括阻燃树脂类、增强增韧树脂类、塑料合金类、功能色母类等种类,各个种类按照不同的材质可以进一步细分,并且由于各自的性能差异,应用领域也各有不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改性塑料企业2021年利润较2020年大都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这可能是因为,一方面疫情相关产品价格出现回落,比如熔喷料、口罩等产品,导致部分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另一方面,这可能与2021年各种树脂原材料及阻燃剂等助剂原材料大幅涨价,进而压缩改性塑料企业利润空间有关。

二、改性塑料行业发展政策

改性塑料作为新材料产品,属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范畴,国家相关法规政策为改性塑料技术发展确立方向。改性塑料行业受到国家政策鼓励与支持,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改性塑料尤其是高性能的改性塑料行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将推动改性塑料行业发展持续向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改性塑料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改性塑料作为化工新材料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已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的科技领域之一。2018年至2020年,我国改性塑料市场规模由2250亿元提升至29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4.21%。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改性塑料市场规模达到41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量

我国改性塑料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产量和市场规模都呈现上升趋势。2016年至2020年,我国改性塑料产量由1563万吨提升至225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9.5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改性塑料产量达到2884万吨。尽管国内塑料产业发展速度较快,我国塑料应用规模仍然偏小。我国塑料改性化率(即改性塑料产量占塑料总产量的比例)稳步增长。全球塑料改性化率近50%,我国塑改性化率已由2011年的16.3%提升至2020年的21.7%,相比全球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市场竞争格局

我国有上千家企业从事改性塑料生产,但规模企业(产能超过3,000吨)数量不多。目前中国改性塑料行业市场集中度低,前四企业仅占整体市场的11.5%。按改性塑料产量来看,金发科技市场份额占比最多,达7.1%;会通股份市场份额达1.6%;普利特市场份额达1.4%;国恩股份市场份额达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改性塑料行业重点上市企业

1.金发科技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6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和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电子电气、通讯电子、新基建、新能源、现代农业、现代物流、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等行业。

2021年,立中集团总营收达402亿元,同比增长14.65%;归母净利润达16.61亿元,同比下降63.78%。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57亿元,归母净利润4.2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金发科技主营产品有改性塑料,占比超过六成,为63.01%;新材料、绿色石化产品、医疗健康产品等,占比分别为6.60%、9.99%、3.80%。其中,2021年改性塑料生产量为182.78万吨,同比增长15.04%;销量为174.53万吨,同比增长了12.8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会通股份

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聚烯烃类、聚苯乙烯类、工程塑料及其他类多种产品平台,产品种类丰富,高分子高性能化和功能化产品品种300多项。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5G通讯、电子电气、医疗、轨道交通、家居建材、安防等诸多国家支柱性产业和新兴行业。

2021年,会通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49.01亿元,同比增长18.85%;实现净利润0.54亿元,同比下降70.34%。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2亿元,归母净利润0.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会通股份主营产品为改性塑料,2021年改性塑料营收为46.48亿元,占总营收94.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普利特

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上市,主要从事高分子新材料产品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主要分为改性材料业务和ICT材料业务,其中改性产品包括改性聚烯经材料(改性PP)、改性ABS材料、改性聚碳酸脂合金材料(改性PC合金)、改性尼龙材料(改性PA)。改性材料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内外饰材料、电子电器材料、军工航天材料等。

2021年普利特实现收入营业收入48.7亿元,较2020年增长9.52%;实现归母净利润0.24亿元,较2020年下降94%。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归母净利润0.2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普利特主营产品有改性聚烯烃类、改性工程塑料类、改性聚苯乙烯类、受阻胺类,营收占比分别为42.98%、24.67%、10.95%、1.7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国恩股份

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各类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改性材料、复合材料、光显材料、体育休闲及健康材料、医/民用明胶及系列产品。改性材料产品应用于家电、汽车、电子电器、建筑、包装容器、玩具、生活及办公用品等领域。

2021年,国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增加35.99%;归母净利润6.43亿元,同比下降12.03%。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归母净利润1.1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品来看,2021年国恩股份主营产品有改性材料占比最大,为48.77%,复合材料、体育休闲及健康材料、光显材料、医/民用明胶及系列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17.29%、9.25%、7.39%、5.17%。其中,2021年改性材料产量为33.97万吨,同比下降11.02%;销量为34.4万吨,同比下降10.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改性塑料行业发展趋势

1.高性能化及低成本化

由于改性技术发展,一些通用塑料可以通过改性技术改善原有性质,耐热性和机械强度等指标有了显著提升,从而具有了一定工程塑料的性质,应用领域得以大大拓宽。对于工程塑料,由于国内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对原材料性能要求不断提高,原本的工程塑料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下游市场的要求,工程塑料经过改性,各类物性指标更加优异,以更加严苛的性能适应市场需求。高性能特种工程塑料由于可以耐高温,并且具有性能好、尺寸稳定等特性,可以被应用于电子电器、汽车、以及宇航等尖端科技领域,但是尖端产品市场容量小。为了进一步扩大改性特种工程塑料的应用领域,需要采用低成本路线,用较低的成本扩大市场。

2.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改性塑料目前广泛应用于汽车、通讯、电子电器、新能源电池、家电、医疗、轨道交通、精密仪器、家居建材、安防、航天航空、军工等诸多国家支柱性产业和新兴行业,其中家电和汽车是目前改性塑料最重要的下游应用行业。

此外,改性塑料凭借其轻量化、耐腐蚀、阻燃性、耐热性、绝缘等性能,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在社会各个领域。在健康防护领域,改性塑料可应用于食品包装、医疗防护等场景;在轨道交通领域,改性塑料可应用于内外饰、结构件以及缓冲材料;在家居建材领域,改性塑料也是电动工具、安防设备等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改性塑料同样有着广泛的应用。

3.进口替代需求增大

国内改性塑料企业大都是从90年代后国内家电和汽车行业发展起来之后才开始兴起,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但综合竞争力与国际大型化工企业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国内高端改性塑料市场仍以进口为主,进口替代需求较大。随着近年来行业内规模内资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与大型国际企业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部分企业以研究开发功能化、高性能化产品为抓手,逐步向高端市场渗透。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上游石油化工企业不断加强产品的自主研发,也带动国内改性塑料行业整体创新速度加快。随着我国近年来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在中高端改性塑料的进口替代需求愈发迫切,为国内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改性塑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