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不锈钢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05 16:31

中商情报网讯:不锈钢是以不锈、耐蚀性为主要特性,且铬含量至少为10.5%,碳含量最大不超过1.2%的钢。不锈钢具有耐蚀性、耐热性、耐低温性以及良好的加工性能,属于钢铁行业高端品种。

不锈钢产量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以及不锈钢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增加,我国不锈钢产量稳居全球第一,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根据数据,2021年的中国不锈钢粗钢产量为3063.2万吨,较去年增加49.3万吨,同比增长1.6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2022年不锈钢粗钢产量将保持增长态势,达到3235.76万吨左右。

数据来源: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不锈钢表观消费量

2021年,中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达2610.1万吨,较去年增加49.3万吨,同比增长1.92%。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总体规模巨大,但人均不锈钢消费量与人均GDP较高、高端制造业较为发达的日本、德国、韩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从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锈钢需求来看,亚太地区、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经济体,不锈钢消费水平同样偏低。

数据来源: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不锈钢行业发展前景

1.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战略方向

不锈钢的耐腐蚀性和韧性使得大多数不锈钢制品在其使用寿命结束时,可以被回收循环利用。相比于传统碳素钢产品,不锈钢紧产品更具有循环经济特征,单位寿命周期内使用成本更低,符合节能环保、节约资源的国家战略。

2.发展中国家不锈钢市场有较大发展空间

随着发展中国家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锈钢消费水平将进一步向发达国家或地区接近,农村市场、消费水平升级、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将形成不锈钢相关制品新的消费增长点,从而带动不锈钢产业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及全球经济的向好发展,不锈钢消费水平向中高档次迈进,不锈钢产品海外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被发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不锈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