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网络相关软件开发服务业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8-10 10:50

中商情报网讯:网络相关软件功能包括网络测试、数据分析、地图绘制、位置分析、后台管理等网络优化及维护工作。作为电信网络服务的重要工具,网络相关软件提高无线电信网络优化及维护的效率,保证电信网络正常运作。网络相关软件包括路测软件、分析软件、规划软件及后台管理软件。下表载列各软件的主要功能。

市场规模

中国电信行业的网络相关软件开发服务业的总收益已由2017年的5.9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9.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6%。5G发展造就来自下游客户的新网络相关软件需求,一众公司纷纷开发新软件产品以迎合智能及自动化网络支援需求。

由于5G趋势将继续推动网络服务软件应用的增长,加上网络服务必须在网络相关软件配合下进行,预计网络相关软件开发服务业的总收益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0.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驱动因素

1.对移动互联网流量的需求日益增加

于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流量迅速增长。截至2021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流量由2017年的246亿GB增加至2216亿GB,即此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3.2%。此外,于2021年,每个用户的每月平均数据流量(DOU)由2017年的1.7GB增加至13.4GB,即此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6.7%。移动互联网流量使用量及需求殷切,使电信网络优化及维护施加严格要求,促进相关软件市场发展。

2.5G网络大规模投资

大型电信网络建设将为网络相关软件带来强劲需求。于2021年,中国建成约7万个基站,使基站总数达至10.0百万个。同时,于2021年,中国主要电信营运商的固定资产投资达4058亿元。为了维持大规模电信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电信营运商对网络优化及维护以及支援软件的需求增加。

3.于垂直行业的广泛应用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主要电信营运商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电信业正式进入5G时代。5G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将深切改变电信业服务,并带动相关软件的进一步应用。5G网络将不仅服务个人用户,亦将在物联网及垂直行业(如智慧工厂及智能汽车)广泛应用。因此,在网络优化及维护方面的软件应用将扩展至更多垂直行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信网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