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2年包头市产业布局及产业招商地图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0-28 17:33

中商情报网讯:包头是蒙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又称“鹿城”。包头市位于内蒙古西部,北与蒙古国接壤,南临黄河,东西接土默川平原和河套平原,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枢纽,是国家、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重点发展地区。2021年包头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93亿元,同比增长8.5%。

一、包头市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情况

(一)整体空间布局

包头市下辖6区、1县、2旗,分别为昆都仑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石拐区、白云鄂博矿区、固阳县、土默特右旗和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各区县重点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开发区(园区)布局

包头市共有7个开发区(园区),其中,一类有五个,分别是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蒙古包头钢铁冶金开发区、内蒙古包头铝业产业园区、内蒙古包头九原工业园区、内蒙古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二类有两个,分别是内蒙古包头达茂巴润工业园区、内蒙古包头土右新型工业园区。各开发区(园区)主导产业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体系布局

包头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包头市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初步核算,2021年包头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329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5.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4.4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1571.2亿元,增长11.7%;第三产业增加值1607.4亿元,增长6.4%。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3.5%、47.7%和48.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农业稳定发展

包头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支撑“南菜北薯”、“南乳北肉”的四大农牧业主导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构建“三农一牧多点”的农牧业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输出基地。其中,“三农”包括都市农业区、现代农牧业集聚区、旱作节水农业区;“一牧”指北部草原畜牧业发展区;“多点”包括东河区和九原区的食品加工园区、土右旗、固阳县和达茂旗等县域中心城市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工业实力持续增强

工业方面,包头市依据“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结合各区域产业基础、发展特色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统筹考虑区域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和区域分工,推动工业、城市、环境协调发展,构建包头市“两带三区”的工业发展总体布局。

沿黄高质量发展带:以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金属深加工园区、铝业产业园区、九原工业园区、土右新型工业园区为核心载体,重点发展稀土新材料产业、煤化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山北循环产业承接带:以达茂巴润工业园区、金山工业园区、石拐工业园区为核心载体,在山北地区推行“飞地经济”发展模式,高标准承接主城区产业转移,重点承接主城区钢铁、稀土等前端产业、氟化工产业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进中心城区及周边原材料工业及前端工序“北上”“东进”。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依托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深厚的装备制造基础,大力推进产业改造升级,优先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加快提升产业层次,重点发展无人驾驶矿用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

高新技术产业区:以包头稀土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包头九原工业园区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载体,大力推动两园区间合作,强化国家高新区的品牌建设,重点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物联、新型显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现代能源产业区:依托山北地区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园区为基地,大力投入对核能、氢能以及光伏的研发利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服务业发展转型升级

在服务业方面,包头市加快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改造升级现有物流园区和基地,发展多式联运物流和“互联网+”高效物流、供应链物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做大做强稀土、钢铁、煤炭等工业产品交易平台,支持发展农村电商,创建区域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力争全年重点监测电商企业实现交易额增长8%以上。提升金融现代化发展水平,引进平安银行在包设分行,设立内蒙古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创建国家、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推动小白河温泉水世界、达茂旗库烈古城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家政服务业、市场化养老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搭建智慧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收储家政服务业项目10个,举办各类大型专业性、综合性展会60场以上。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包头市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