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固态电池赛道火热 固态电池行业前景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12-02 17:48

中商情报网讯:固态电池是一种使用固体正负极和固体电解质,不含有任何液体,所有材料都由固态材料组成的电池,具有安全性好、能量密度高、循环性能强、适用温度范围大等优点。固态电池被公认为下一代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有望在消费电子、电动汽车、规模储能方面获得应用。

一、固态电池市场现状

1、固态电池出货量

固态电池的需求主要来自动力电池、消费电池以及储能电池三个领域,我国固态电池的出货量与这三个领域的锂电池需求量及固态电池在这三个领域的渗透率息息相关。由于目前固态电解质材料的锂离子电导率偏低等技术问题及成本昂贵等难题还未解决,全固态电池还无法马上量产。据GII数据,到2026年国内固态电池出货量将达到38.9GWh。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固态电池的市场空间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固态电池仍处于产业化的前期,包括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在内的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将固态电池作为下一代电池技术预计大力扶持,中国政府在下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十年规划中将重点推进固态电池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参考SNEresearch的动力电池出货量预测,若固态电池能在2022年实现市场化并逐步提升渗透,到2025年固态电池在动力电池中的市场空间大约能达到60亿元左右。

数据来源:SNE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固态电池成本

固态电池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技术一旦突围成功,行业成长曲线料将获指数级增长,工业化大批量生产将使成本问题迎刃而解,预计2025年中国固态电池成本降低至1.2元/Wh。

数据来源:SNE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固态电池企业布局

近年来,固态电池作为锂电池终极技术路线之一,已被不少上市公司关注并加速布局。国内布局企业主要包括威格路、清陶能源、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万向一二三、比亚迪、国轩高科、珈伟股份、辉能、北京卫蓝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固态电池企业数量

从企业数量来看,国内固态电池企业数量处于逐年增加状态。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996家固态电池相关企业,2017年至2022年10月分别新增企业70家、98家、93家、58家、58家、30家。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260家、北京市77家、江苏省156家、上海市48家、浙江省67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固态电池市场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我国在固态电池产业的发展上呈现出了政府引导、科研院校协助、企业资本发力的特点,充分突出了产学研结合的优势。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这为我国固态电池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后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外龙头加码研发,市场有望超速发展

未来几年是国际车企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时期,海外龙头纷纷把发展新能源列入既定战略,其中不乏看好固态电池前景的龙头车企。丰田已投入200多人进行固态电池开发,目标在2025年前推出产品,宝马正与固态电池公司SolidEnergy合作共同开发固态电池,大众表示看好固态电池前景,并入股研发固态电池的创业公司QuantumScape。此外,从今年5月起,日本政府将出资16亿日元,联合国内丰田、本田、日产、松下、GS汤浅、东丽、旭化成、三并化学、三菱化学等大型汽车厂商、电池和材料厂商,共同研发固态电池。巨头们的加码布局与资本的加速注入,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固态电池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