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原料药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1-20 15:46

中商情报网讯:原料药,指用于生产各类制剂的原料药物,是制剂中的有效成份。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放开以及医药市场不断扩张,原料药作为药品生产基础原料,原料药市场将迎来复苏。

一、产业链

中国原料药上游包括基础化工、中药材种植及动物养殖;中游为原料药,可分为大宗原料药、特色原料药和专利原料药;下游应用于医药、保健品、饲料、化妆品、食品等领域。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中药材种植面积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国家对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增强,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7-2020年,国内中药材种植面积从3466.89万亩增长至4358万亩,期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89%。预计到2025年,全国中药材面积将稳定在4500万亩左右。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药材产量

我国中药材品种达一千多种,常用的六百多种中药材中,有三百多种已实现人工种养,栽培、养殖中药材品种的产量占中药材供应量的70%以上。随着中药材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国内中药材产量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2021年产量约487.50万吨,预计2023年中国中药材产量将达到531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化学原料药营业收入

作为全球主要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地之一,2018年至2020年受环保政策、产能过剩、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原料药行业产量有所下滑,目前恢复了增长趋势。根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化学原料药行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265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化学原料药行业营业收入将达473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甲硝唑原料药

(1)销售额

甲硝唑是临床当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抗生素,市面上常见的甲硝唑有片剂、栓剂,注射液等不同的类型。对于不同类型来说,其使用方法也是有所不同的。2017-2021年,我国甲硝唑药物销售额不断上升,由2017年的19.37亿元增至2021年的25.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21%,增速明显快于全球市场的平均增速,预计2023年我国甲硝唑药物销售额将达30.1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竞争格局

在国内市场上,甲硝唑原料药市场集中度较高,且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湖北省。2021年宏源药业的市场占有率在62%以上,是国内最大的甲硝唑原料药生产企业;黄冈银河阿迪药业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二大甲硝唑原料药生产企业,2021年市场占有率为14.92%;武汉武药制药有限公司排名第三,2021年市场占有率为13.50%。其他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较小。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替硝唑原料药

替硝唑的不良反应较甲硝唑少见且轻微,偶有轻微的消化道反应、头痛、眩晕、皮肤瘙痒、皮疹、便秘及全身不适等。这些副作用症状通常在停药后能很快消失。从销售额来看,2017-2021年,我国替硝唑药物市场销售额整体呈上升趋势,2021年已上升至4.03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替硝唑市场销售额将达4.47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布洛芬原料药

布洛芬从上世纪60年代研发成功,至今已有60年,而中国最早在70年代末引进和生产,制备布洛芬原料药主流的芳基1,2-转位重排法,如今技术已成熟。2021年中国布洛芬原料药产能约为14380.95吨,预计受到疫情放开的影响,布洛芬原料药需求增长,2023年产能将增长至14700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热力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医药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提高,我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显著。2020年,我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2439.79亿元,预计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以及医保体系健全等因素的驱动,预计未来我国对药品的需求持续增加,医药产业将快速增长,2023年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28188.5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统计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保健品

中国保健品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达3808.2亿元,同比增长2.59%。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以及大家对自身健康保健越来愈重视,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41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饲料

饲料是维生素B2主要用途,饲料工业所使用的维生素约占到维生素总消费量的70%,因此饲料维生素的应用主导了我国维生素市场的发展。2022年11月全国饲料当月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22年11月全国饲料产量为2856.5万吨,同比下降1.3%。2022年1-11月全国饲料产量29489.3万吨,同比下降0.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原料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