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市场规模情况分析:服务业市场前景广阔(图)

宏观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07

中商情报网讯:服务贸易是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为。当前,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服务贸易增速高于货物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稳步发展,贸易规模迅速扩大,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近几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2018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2402亿元,同比增长11.5%。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54152.9亿元,同比增长2.8%。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2020年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193亿元,同比下降15.2%。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出口额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出口额15406.8亿元,增长10.6%,是2011年以来最高增速。2019年出口额19564.0亿元,增长8.9%。进口额相对稳定,2017-2019年进口额保持在3万左右。2019年服务进口总额34588.9亿元,微降0.4%。整体来看,我国服务贸易存在逆差,2019年逆差15024.9亿元,下降10.5%。2020年1-7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收窄,进口降幅有所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1.4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9.4%至4487.7亿元,同比减少4383.5亿元。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采取一系列举措扩大服务业开放,取消了国际海运、金融等领域的外资准入和股比限制。本届服贸会上,中国宣布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采取具体措施降低服务贸易壁垒,推动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更加开放令人鼓舞,有助于与世界市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同时,作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中国服务业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中国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挖掘。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