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展馆展示行业博物馆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08 09:08

中商情报网讯:博物馆,又称博物院,是安置一套文物典藏的建筑物或者机构,并通过常设展或者特展,使公众得以观看这些物件。

市场规模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水平的提高以及整体精神文明需求的提升,我国居民对于博物馆观展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人数快速增长,走进博物馆渐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达到11.47亿人次,同比上年增长9.86%,增速始终保持较高水平。预计2021年观众人次可达132.9万人。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文化发展的重要性日渐加深,近几年,各类博物馆建设如综合性城市博物馆、纪念馆、私人博物馆等数量快速增长,我国博物馆建设呈现多元化的积极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博物馆数量达到5,119家,同比增长4.09%,预计2021年我国博物馆数量可达5881个。蓬勃发展的博物馆建设市场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发展,不断满足我国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助力,博物馆迎来良好发展前景

为了鼓励博物馆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家文物局在2012年印发的《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提出了产业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馆体系,基本实现博物馆管理运行的现代化,基本建立运转协调、惠及全民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博物馆文化深入人心,进入世界博物馆先进国家行列。在良好政策的促进下,博物馆建设和运营将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2.多媒体技术延伸博物馆价值、进一步促进产业积极发展

现代化的博物馆区别于以往博物馆主要在于其在以陈列和展示为主要功能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的3D展示、动画模拟、虚拟现实技术等,原来枯燥的陈列式展示变得具有互动性,使博物馆的展示更加富有趣味性和智慧化,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这对我国博物馆建设市场发展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展馆展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