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塑料制品行业A股上市企业经营数据分析:6家公司净利润超1亿(附图表)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9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升级中不断发展。2017年前三季度22家塑料制品行业公司营收共计226.02亿元,净利润16.72亿元。其中仅6家公司净利润高于1亿,永利股份净利润最高,为21810.5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大东南出现亏损,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476.64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由于国内中低端塑料制品供应充足,我国塑料及其制品进口需求已明显放缓,加上进口塑料制品的价格明显高于国内市场价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进口需求。相反,近年来,受益于我国“稳外贸”政策的提振作用,国内塑料制品出口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当前,我国塑料制品业正处于高速增长区向产业成熟过渡并迈向产业中高端的关键时期,已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平稳增长,塑料制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经营形势。

但是值得质疑的是,行业内竞争随着塑料制品行业规模化、差异化的推进,各个企业都在关注自己的细分领域进行差异化生产,一些没有独特技术的中小企业将会逐步落后于行业的整体发展。

塑料制品行业龙头企业财力大比拼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塑料制品行业营收前五的企业分别为:普利特、永利股份、佛塑科技、银禧科技、华峰超纤。五家公司营收共计99.80亿元,占比44%。其中普利特和永利股份营收均超20亿元,普利特营收24.02亿元,营收比永利股份多2.12亿元。佛塑科技营收18.94亿元。银禧科技和华峰超纤营收均为17亿元左右,分别为17.63亿元和17.3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净利润方面,2017年前三季度塑料制品行业净利润前五的企业分别为永利股份、华峰超纤、普利特、蓝帆医疗、银禧科技。五家公司净利润共计8.85亿元,占比53%。其中永利股份净利润最高,为2.18亿元。华峰超纤略逊一筹,净利润1.96亿元。普利特、蓝帆医疗、银禧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60亿元、1.59亿元、1.5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普利特

上海普利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改性塑料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是以合成树脂作为基材,与多种助剂进行复合后满足不同应用领域需要的复合材料,产品根据改性用合成树脂基材的不同主要分为4大类,即改性聚烯烃类、改性ABS类、塑料合金类以及其他类。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国汽车制造商引进车型国产化项目的主要原料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首选原料供应商之一。公司拥有17项发明专利,另有96项正在申请注册的发明专利,拥有上海市汽车用复合材料领域首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普利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4.02亿元,同比增加13.2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减少29.6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永利股份

上海永利带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材料轻型输送带制造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普通高分子材料轻型输送带和热塑性弹性体轻型输送带。公司于2008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上海市科技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上海市2008年度专利工作培育企业和上海市2010年度专利工作试点企业。公司产品"高摩擦PVC-TPE花色输送带"于2006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新产品,"高粘结强度多功能PVC-TPE输送带材"被评为"2006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百佳"并获得了"上海市火炬计划项目证书"。

永利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90亿元,同比增加95.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加132.6%。据悉,永利股份了收购炜丰国际100%股权,新增精密玩具、消费电子行业精密模塑业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银禧科技

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分子类新材料改性塑料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阻燃料、耐候料、增强增韧料、塑料合金料和环保耐用料五大系列。2006-2008年公司产品电线电缆专用料产量在国内细分市场连续3年排名第一;电子电气、家用电器市场2008年位居全国第三。2004年公司技术中心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改性塑料专业委员会确定为"科研试验开发生产基地",同年公司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认定为"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业"。2005年公司获得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奖。2007年公司技术中心被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银禧科技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加75.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加3.25%。近日银禧科技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00万元—2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43.80%—56.87%。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以来,公司传统改性塑料业务销售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此外公司于2017年3月完成兴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科电子科技”)剩余66.20%股权的并购重组,兴科电子科技自2017年3月起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且兴科电子科技盈利情况良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华峰超纤

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超细纤维PU合成革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超细纤维PU合成革系列产品,主要包括超细纤维基布、超细纤维绒面革和超细纤维贴面革。公司拥有聚氨酯树脂制造、共混纺丝、无纺布加工、PU浸渍、开纤、干法贴面及后整理的全流程超细纤维聚氨酯合成革生产技术,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二。2007-2009年公司销售量位居国内首位。2010年1月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聚氨酯超细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公司技术储备丰富,是国家行业标准《聚氨酯束状超细纤维合成革》起草与制订单位之一,是《防护鞋用合成革》起草与制订单位。公司为国内少数几家通过中国塑料加工协会认证获准使用"中国生态超细纤维合成革"证明商标的人造革合成革生产企业之一。

华峰超纤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32 亿元,同比增长87.1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6 亿元,同比增长163.0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佛塑科技

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现代工、农业以及现代科技、交通通讯领域提供新型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是中国塑料加工工业的"排头兵"。主要从事各种塑料复合包装材料、PVC薄膜和人造革、塑料编织复合制品、塑料建筑与装饰材料以及其他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等五大系列产品的生产经营,主要产品BOPP薄膜、BOPET薄膜、BOPA薄膜、PVC人造革、各类塑料片材和宽幅塑料编织复合材料,多年来在全国同行中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处于领先位置。是全国唯一的BOPA薄膜生产基地。

前三季度佛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3.0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增长18.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塑料制品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