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医疗服务行业步入快车道 医疗服务企业实力哪家强?(图表)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21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医疗服务行业的参与主体包括医院、疫病控制中心、计划生育机构以及医疗卫生研究机构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各级各类医院。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老龄化加速以及一系列政策红利给医疗服务行业带来了黄金发展期。

医疗服务行业是医疗健康产业的重要分支,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医疗服务行业发展,而医疗服务领域是医疗健康产业未来的亮点以及支柱性分支产业。以医疗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健康服务业,不仅日益成为医疗健康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带来了持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全民医疗健康因与国家战略密切相关,得到了历届政府的重点关注。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医疗卫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卫生总费用由2011年2.4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5.0%)增长至2015年4.1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6.1%),复合年增长率为13.9%,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中国卫生总费用将于2020年达至6.2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6.9%),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医疗服务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有10家。从这10家医疗服务A股上市公司总体情况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总营收达173.47亿元,总净利润为20.13亿元。其中,爱尔眼科的营收为43.82亿元,同比增长42.16%,占据前三季度医疗服务行业A股上市公司营收榜榜首,迪安诊断则以36.76亿元位列第二。值得提出的是:10家医疗服务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四家位于浙江省,广东省占据两家,其余的分布在北京、湖南、江苏、甘肃各一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在净利润方面,爱尔眼科遥遥领先,净利润远超第二名恒康医疗3.81亿元。净利润前五的其余四家医疗服务企业相差不大,前三季度净利润都在2~2.5亿元左右,可见医疗服务企业之间商务实力还是相当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医疗服务行业A股主要企业分析

爱尔眼科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眼科医疗机构,公司主要为向患者提供各种眼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医疗服务.本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机构之一,本公司是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的眼科医疗机构之一.公司在2008年及2009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评选中,从全国近千家提名企业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入选"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公司的[爱尔]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渗透力迅速提升,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眼科品牌.

爱尔眼科主要经营眼科医院的投资和医院经营管理服务(不得从事吸收存款、集资收款、受托贷款、发行票据、发放贷款等国家金融监管及财政信用业务);眼科医疗技术的研究,远程医疗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眼科、内科、麻醉科、检验科、影视像科、验光配镜。

爱尔眼科近两年呈现中高速发展趋势,营收增速均在20%以上。具体来看:今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2.1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约3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爱尔眼科2017年全年营收预计增长约33%,且归属母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约34%,且2018年判断将继续维持该发展增速,未来业绩可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迪安诊断

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平台,主要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以医学诊断服务外包为核心业务的医学诊断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现已成为一家综合性、全国性的连锁独立医学实验室,可开展包括生化、酶免、放免、PCR、荧光免疫、微量元素、微生物、染色体检测、骨髓细胞分析和组织病理、细胞病理及分子病理诊断等1,000余项的医学诊断服务.公司市场覆盖了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其中杭州迪安、上海迪安和北京迪安均获得ISO15189认可资质,所出具的医学诊断报告被世界上40多个国家所认可。

为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国家关于深化医疗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随着分级诊疗、两票制、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等政策的逐步落地,对IVD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行业加速洗牌,马太效应凸显,第三方医疗诊断行业的市场规模和容量不断扩大,同时政策及市场变化也对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迪安诊断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变化,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努力推动公司从“服务+产品”双轮驱动战略向“医学诊断整体化服务提供者”战略转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6年迪安诊断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8.24亿元。同比暴涨105.79%。据迪安诊断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76亿元,同比增长41.56%;净利润为2.50亿元,同比增长32.8287%;每股收益为0.46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美年健康

美年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健康体检服务。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专业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在全国29个省市拥有200余家医疗及体检中心。  美年健康于2015年8月完成借壳上市,被借壳公司名称为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服装OEM、ODM出口业务。

美年健康主要经营从事医疗技术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投资管理;健康管理咨询(不得从事医疗活动、心理咨询);设计、生产、销售各式服装、服饰及原辅材料;纺织服装类产品的科技开发;自营和代理上述商品的进出口业务。

近年来,美年健康的营收保持着增长态势,2016年美年健康实现营收30.12亿元,同比增长46.65%。从2017年三季度来看,美年健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9亿元,同比增长58.78%,接近2016年全年营收,预计2017年美年健康的业绩将更上一层楼!2013-2017年美年健康总营收情况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恒康医疗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范围为片剂、糖浆剂、颗粒剂、散剂等.公司主要产品有独一味系列产品、参芪五味子片、脉平片、前列安通片等.公司为甘肃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的"独一味胶囊"、"独一味软胶囊"经甘肃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评选为"甘肃省名牌产品"和经中国中药协会评选为中成药优质优价产品,"独一味胶囊"在全国民族药销售量居前三位。

据悉,恒康医疗主要经营片剂、糖浆剂、颗粒剂、散剂、酒剂、硬胶囊剂、软胶囊剂、口服液、合剂、丸剂(微丸)、滴丸剂(含中药前处理、提取)、凝胶膏;中、藏药材种植、研究,高原生物开发、收购(国家明令禁止的除外),中药饮片;药品、食品、医疗器械的研究开发及技术咨询;日化用品、生物制品销售;医疗投资管理等。

据恒康医疗三季度显示:报告期内,恒康医疗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3亿元,同比增长65.28%;净利润为2.52亿元,同比增长24.8074%;每股收益为0.14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宜华健康

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参股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后,公司的业务已经超出了地产的范围,健康医疗服务收入以后将成为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

宜华健康公司目前是国内服务网络最广的医疗后勤服务提供商之一,为全国超过100家的大中型综合医院提供全方位非诊疗综合服务;公司已直接控制或间接控制以及托管的医院超过了15家,运营多个养老社区,拥有的中高端养老公寓超过3000套。

近几年来,宜华健康公司成功转型进入医疗健康产业后,确立以医疗产业服务和养老产业服务为主的两大业务方向,构建医疗养老后勤服务、医疗机构专业服务和养老社区专业服务的“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同时延伸到医疗专业工程、慢病及健康管理、护理康复、互联网医疗等领域,逐步打造体系完整,协同高效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2017年前三季度宜华健康实现营收13.87亿元,同比增长59.34%,仅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已超2016年全年。自2014年起,宜华健康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15年的营收得到了554.03%的大爆发提升。预计2017年宜华健康将会亮出一份更耀眼的成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