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种子行业遭遇深度变局谁能成为巨无霸?种子行业A股上市公司业绩大比拼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04

中商情报网讯:据农业部种子管理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种子行业持有效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数量4316家,较2010年的8700家减少了4384家,6年间种企减幅过半,而近两年更是遭遇倒闭高峰。种子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A股8家种子行业上市企业营收共计67.16亿元,其中营收超10亿元的种子上市企业有3家,农发种业营收最高,为234475.48万元,隆平高科排名第二,营收125886.76万元,差不多仅为农发种业的一半。神农基因营收刚过10亿大关,营收104639.76万元。净利润最少的是万向德农,营收仅16293.21万元。

净利润方面,8家上市种子公司净利润3.07亿元。其中4家公司出现亏损,分别为神农基因、荃银高科、丰乐种业、农发种业。值得注意的是,营收排名第一的农发种业净利润亏损最为严重,前三季度亏损4339.30万元。此外,神农基因也亏损不少,亏损1257.22万元。前三季度,仅3家种子公司净利润超1亿,分别为隆平高科、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其中隆平高科净利润最高,共计16043.07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几年,由于粮食库存过高、价格不景气,中国种子供给大于需求矛盾凸显,中小型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被快速淘汰。此外,部分是因为种子经营许可证到期,2015年中国种子公司仅有4660家,部分是因为资金链出问题不得不宣布破产,还有一部分是被兼并重组。

通过行业内部的龙头企业不断地进行优秀标的的并购和整合,实现强强联手,将大大地提升种企的科研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加大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以及市场占有率。过去搞育种研究的主要是科研单位、大学,而通过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扶持企业来加大资金投入搞研发,使得中国种业小、散、乱状态在明显的改善。 

种子行业强者愈强趋势显现。2016年,净资产1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341家,较2012年增加一倍多,其中净资产10亿元以上的企业由2012年的7家,增加到2016年的15家。

 在品种为王的时代,育种必将成为种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种企倒闭潮的来临,对曾经通过新品种生产经营权买断、引进、代理等方式,靠偷取亲本、假冒品种生存的小企业来说,将是末日来临前最后的喘息。而对于拥有品种优势同时具备较强的研发、营销能力的大型种子企业来说,市场竞争实力将持续增强,面临着历史性的跨越发展机遇。

 隆平高科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是一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并由袁隆平院士担任名誉董事长的中国种业龙头企业。公司是中国首批拥有完整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体系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之一。公司以杂交水稻、玉米、蔬菜、小麦种业为核心,以棉花、油菜等种业为延伸,率先在国内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商业化育种创新体系,主要农作物研发创新能力及规模居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基于“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理念,公司不断扩大农业服务价值链,业务涵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耕地修复与开发、种业互联网+(隆商通、粮田易)等,并规划将农户、经销商和其他农资、金融等合作伙伴纳入整体服务“生态圈”,打造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2017年前三季度隆平高科营收12.59亿元,同比增长20.48%。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60.18%。近几年隆平高科营收和净利润稳定增长,得益于科研大量投入。据悉隆平高科每年科研投入均是亿元规模。

今年,隆平高科收购的速度进一步加快:2017年6月以1亿2千万元收购湖南金稻80%股权;8月23日,收购惠民科技80%股权。11月,隆平高科正式通过以4亿美金与中信农业基金等共同投资收购陶氏在巴西的特定玉米种子业务。截止2017年10月底,通过多次收购整合,隆平高科已和不久前收购先正达的中国化工集团共同进入全球种业十强,排名第9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登海种业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著名玉米育种和栽培专家李登海研究员为首创建的农业高科技上市企业,位居中国种业五十强第三位。公司在国内玉米种子生产规模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玉米转基因研究的科研基础,玉米制种规模将达8500万公斤,紧凑型玉米杂交种累计推广面积达10亿多亩。与美国先锋公司组建种业公司,主销品种先玉335是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优良玉米杂交种。玉米种子销售占主营收入的90%以上,结构过于单一,政策风险较大。

2017年前三季度登海种业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下降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下降52.3%。同时登海种业预计2017年全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2亿元至4.4亿元,变动幅度为-50%至0%。

国内种子市场玉米种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突出,套牌假冒侵权及违法经营的种子冲击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国家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玉米价格在低价位上徘徊,农民购种、种粮积极性不高。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玉米种子市场启动缓慢,种子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敦煌种业

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为搭建融资平台,加快区内优势产业发展而整合、重组酒泉境内的国有种子公司和棉花公司所设立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产各类农作物种子1亿公斤,其中玉米杂交制种占全国需种粮的10%,瓜菜种子出口占全国同类种子出口量的10%左右。公司与世界上最大的玉米种子生产商——先锋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玉米种子销售成为近年公司主要盈利来源,占据公司种业收入的近一半。公司目前拥有5大专业基地,并实行“公司+客户”、“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

前三季度敦煌种业营业收入为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5.7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76亿元。因敦煌种业炒期货致净利巨亏8966.65万元拖累。此外,前三季度亏顿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食用油期货浮动亏损,棉油期货交易亏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万向德农

万向德农股份有限公司为黑龙江省农业高科技上市企业,控股股东为万向三农有限公司。自成立之后,公司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现已形成以种业、复合肥及玉米深加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公司生产的玉米杂交种销量占国内市场总需求的10%以上,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拥有推广面积最大的玉米品种“郑单958”经营权,主营品种浚单20销量正逐渐上升为继郑单958、农大108之后的全国第三大玉米品种。

前三季度万向德农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减少11.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加10.27%。近几年万向德农营收持续下跌,2016年万向德农营收跌至3.19亿元,而2012年万向德农营收6.61亿元,2016年营收跌至2012年的一半。同时万向德农净利润也在下跌,2012年万向德农净利润0.83亿元,2013年直接出现负增长,亏损0.35亿元。近几年净利润持续波动,目前有上升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神农基因

南神农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杂交水稻种子的选育、制种、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具备"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农作物种子,包括杂交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蔬菜瓜果种子、棉花种子等.公司是我国种业50强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杂交水稻种子市场销售量2007年-2009年位居行业第二.公司拥有的《杂交水稻制种超高产的方法》和《杂交水稻制种方法》发明专利解决了杂交水稻制种的世界级难题;《杂交水稻种衣剂及其包衣方法》发明专利解决了杂交水稻种子包衣技术问题.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居于杂交水稻种业高端和核心地位的自主知识产权,以优质、高产为目标的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为公司的核心技术。

2017前三季度神农基因营收10.46亿元,同比增长148.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0.13亿元,同比增长49.13%。2016年神农基因营收和净利润暴涨,营收11.59亿元,净利润0.17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态势也不错,然而自今年6月9日晚间突然公告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神农基因至今并未透露与调查有关的案情。但在11月13日,有媒体突然曝光称,公司的财务数据打架,“供应链”虚实存疑。在这之后,股价开始了连续下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