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上海尤安建筑设计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29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业务的研发、咨询与技术服务。公司以方案设计为轴心,聚焦于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等建筑设计的前端各环节;并根据下游客户需求,提供包括施工图设计及施工配合在内的一体化建筑设计解决方案。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及功能混合型社区等领域。

主要财务指标

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最近3年财务情况较稳定,资产总额逐年增加,资产负债率(母公司)逐年下降。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3396.61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61030.50万元,2019年度资产总额为85176.92万元;2017年资产负债率为59.80%,2018年资产负债率为56.72%,2019年资产负债率为44.27%。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业务的研发、咨询与技术服务。公司以方案设计为轴心,聚焦于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等建筑设计的前端各环节。方案设计作为建筑设计中的关键环节,本质上是使建筑完成从无到有、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具体化、形象化过渡的创意设计过程,是建筑设计流程中充分发挥并完整体现设计者创造性和创意创新能力的环节。因此,创新能力及创意水平是公司设计业务的核心要素。然而,受审美取向、文化差异及施工过程中对设计方案呈现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在建筑设计作品中的创新技术或创意方案存在不被市场或大众认可的风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品牌美誉度。

(二)技术风险

为保障公司可持续进行前瞻性的创意输出和高水准的技术创新,公司实时把握建筑设计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优秀创意,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进行建筑设计领域的创新性研发及前沿技术的开发储备,不断提高设计作品的精细化程度,保证创意的最佳呈现。

近年来,公司在超高层建筑设计技术、大型复杂综合体设计技术、租赁住房设计、居住建筑设计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均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并在公司主要设计项目中成熟应用。但公司整体的技术研发能力,尚受制于当前技术水平的可达程度、相关技术研发人才的整体积累、研发体制的完备性等诸多因素;此外,就单个作品而言,相关技术应用及其表现方式的成功与否,亦存在着较大程度的不确定性,故而存在技术研发失败或者未能实现产业化的风险,将在短期内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三)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为建筑设计行业,下游行业为建筑业、房地产等行业,下游客户主要为居住类建筑、公共建筑及功能混合型社区等房地产开发企业或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其他建设项目开发主体。建筑业、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的发展受国民经济增速、城镇化水平及其各阶段进程、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较大。宏观经济波动的不利影响,将通过建筑业和房地产等下游行业传导至本公司所属的建筑设计行业。

因此,公司的业务也间接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未来几年,如果出现国民经济增速较大幅度下降,新型城镇化进程放缓,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等宏观经济因素波动的情形,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2)房地产行业调控的风险

公司所属建筑设计行业的需求,与下游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息息相关。房地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17年至2019年,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分别为13.38%、13.08%和13.34%。但行业整体受国家宏观调控、产业政策、社会融资政策等政府调控手段影响较大。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在国家调控政策的引导下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至2019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分别为10.98万亿元、12.03万亿元和13.22万亿元,2018年、2019年分别较上年增长9.53%和9.92%,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着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稳定发展态势。在下游市场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环境下,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644.09万元、72,957.09万元和85,430.23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较上年增长49.98%、17.10%,亦实现了持续的同步增长。然而,房地产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和阶段性,未来国家的调控政策仍具有较多不确定性。如果公司的经营管理策略未能适应下游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变化,则将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

(3)市场竞争的风险

公司所属的建筑设计行业内企业众多,根据住建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2018年全国工程设计企业数量达到20,604个。从总体上看市场竞争充分,市场集中度较低。但是,在包括方案设计等在内的产业链前端环节,以及超高层建筑设计、大型复杂公共建筑设计等高端设计领域,以SOM、Gensler等为代表的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商长期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及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近年来,随着建筑业等下游行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建筑设计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及创新能力也不断提升。

一方面,建筑设计行业下游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以及该等客户对建筑设计企业的技术服务实现能力、快速响应能力、业务资质、项目经验、品牌美誉度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行业内优势企业凭借过硬的技术服务实现能力、快速响应能力、丰富的项目经验、良好的市场口碑,市场份额得到不断提升,从而使市场资源不断向优势企业集中;

另一方面,包括本公司在内的一部分核心竞争优势明显、项目经验丰富、响应力快捷、品牌美誉度较高的国内优势企业已开始逐步进入超高层建筑设计、大型复杂公共建筑设计等高端设计领域,取得并不断增加其在上述领域的市场份额。未来,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则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以及失去在高端市场领域已取得的发展先机,从而对公司整体业绩和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4)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建筑设计的水平是建筑工程项目质量、进度管理以及美观度、舒适度、市场认可度等性能特点的重要保障。建筑设计行业的下游客户,尤其是品牌知名度较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建筑设计服务供应商的选择上较为谨慎,普遍采用供需黏合度较高的战略供应商选定和集中采购模式,因此,设计企业与开发企业之间的业务黏性较大。

近年来,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快速的响应能力、优质的服务、较高的品牌美誉度以及良好的市场口碑,与包括绿地控股、保利集团、中国金茂等在内的诸多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并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业务供给量不断提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均为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9.58%、54.29%、53.72%,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未来,如果公司的技术服务能力无法持续满足下游客户需求,并最终导致双方合作关系终止,或者公司不能继续维持与下游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短期内将影响公司合同订单情况,则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如果公司重要客户因宏观政策调控等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亦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5)设计质量控制风险

建筑设计是建筑工程的先导环节。建筑设计的水平直接影响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施工成本、项目进度,以及建筑物的功能效率、美观度、舒适度、市场认可度;同时,建筑设计亦需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需要在过程中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大,项目数量不断增长。如果公司未能及时完善和健全与其规模扩张相匹配的质量控制体系,并储备相应的质量控制人才队伍,则将一方面存在因设计质量控制疏漏违反行业标准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另一方面存在因设计质量问题引发建筑工程质量事故或隐患,进而导致合同赔偿的风险。

(6)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短期经营业绩的风险

自2020年1月新冠病毒疫情逐渐向全国蔓延以来,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通过延长春节假期、推迟企业复工时间、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等多种方式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疫情期间,公司响应当地政府的延迟复工政策,推迟了员工返岗时间。

同时,公司供应商及客户受到疫情影响复工时间亦有所延迟。上述情形可能对公司的短期业绩产生一定影响。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新冠疫情尚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由于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确定,若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持续或加剧,导致宏观经济出现波动,则可能对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施泽淞、叶阳、余志峰、陈磊、张晟、杨立峰、潘允哲七名自然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享有公司84.65%权益,控制权集中度高。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享有公司的权益比例以及可支配的控制权比例依然较高。

目前公司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了符合现代公司法人治理的制衡机制,并建立和实施了有效的内部控制;同时,董事会成员中的3名独立董事能够发挥有效的外部监督作用。然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仍然能够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经营方针、人事任免、财务决策、对外投资等方面实施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如果控制不当,则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成果等方面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存在损害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2)业务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8,644.09万元、72,957.09万元和85,430.2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52%,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同时,为了更加及时、高效、高质量地响应和服务客户,公司在深圳、成都、南京、武汉、郑州等地设立了多个分支机构。未来几年,公司仍将根据业务需要,进一步扩充分支机构规模,完善服务网络布局,以求更好地服务客户,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分支机构规模的不断扩充,对公司的组织架构、项目运营、财务内控、成本控制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相关管理机制和制度、机构设置以及职能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不能与业务规模的发展速度相匹配,则公司将存在一定的经营管理风险。

(3)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风险

建筑设计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与智力密集型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建筑设计企业竞争能力的直观体现和重要保证,也是成功参与行业竞争并获取合同订单的关键因素。随着建筑设计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设计人才的供需缺口不断加大,行业内企业对项目经验丰富、技术能力过硬的高端设计人才的争夺也愈加激烈。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公司已经拥有了一支技术实力过硬、业务资质分布合理、项目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未来,如果公司人才引进及培养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或者不能通过合理的绩效管理机制保持人才队伍的稳定,则将会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五)财务风险

(1)人力成本上升引致的毛利率下降风险

向专业设计人员支付的工资薪酬,是建筑设计企业营业成本最主要的构成要素之一。近年来,建筑设计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设计人才的供需缺口持续加大,行业内企业对项目经验丰富、技术能力过硬的高端设计人才的争夺也日趋激烈,从而导致专业设计人员的薪酬水平和福利待遇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成本随之不断增加。公司的营业成本主要为设计人员工资薪酬。报告期内,设计人员薪酬在公司营业成本中的占比分别达到73.42%、73.55%和72.73%,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19%、49.64%和48.82%,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

近年来,建筑设计行业规模仍然持续发展扩大,建筑设计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内企业对人才需求持续增加,设计企业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不断上升。未来几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员工数量将不断增加,尤其是高水平设计人员的持续增多,合理预期该等人员工资水平将不断上升。如果公司的营业收入不能相应增加,公司将面临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引致的毛利率下降风险。

(2)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引致的坏账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9,830.41万元、46,632.65万元和53,035.89万元,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总体上因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而有所增加;同时,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88%、63.92%和62.08%,呈总体下降趋势;此外,从账龄结构来看,2019年末,两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44,855.26万元,占应收账款比例为84.58%。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知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该等客户受宏观经济波动、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或自身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导致实际不能或不能如期支付公司的应收款项,则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引致的营运资金周转及坏账损失风险。

(3)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6.21%、83.73%、65.70%。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但是募投项目具有一定的建设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对公司盈利水平作出显著贡献,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4)不能持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风险

2016年11月24日,公司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9年10月28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并取得换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根据相关规定,报告期内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2017年至2019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金额分别为831.31万元、2,087.78万元及2,672.93万元,占当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0.96%、12.07%及10.72%。如果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未能持续符合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条件,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变为25%;前述情形发生将导致公司不能持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将对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法律风险

(1)经营场所租赁风险

为进一步巩固自身在建筑设计行业中的人才及团队优势、技术研发优势以及响应及时的服务网络优势,公司近年来着力将有限的资源集中投入到技术创新、服务提升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中去。截至目前,公司主要经营场所仍通过租赁方式取得。虽然相关租赁房产均与出租方约定了较长的租赁期限,但若出租方违约提高租金或提前收回租赁场地,而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寻找到合适的替代场所,则将对公司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公司总部所在地上海市宝山区高境镇殷高路1号的办公场所系向第三方租赁的房产,该等房产的产权证书正在办理中,该宗地块的规划用途为仓储,公司存在被要求搬迁的风险。

根据上海市宝山区高镜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关于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办公用房事宜的情况说明》:

1、项目单位正在积极办理尤安设计承租楼宇的产权证书,因毗邻隔壁18号线施工,受其影响产证办理时间较长,但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2、如出现尤安设计承租的楼宇未及时办出相应产权证书,或在其租赁期间,由于该处办公地址的规划用途原因而被其他主管机关要求其实施搬迁的情形时,我镇将及时为尤安设计安排落实适当的经营办公场所。

针对前述风险,公司控股股东尤埃投资,实际控制人施泽淞、叶阳、余志峰、陈磊、张晟、杨立峰、潘允哲承诺:“若因出租人不适格、租赁物业权属争议或租赁物业法律属性与实际租赁用途不符等原因,导致公司及其分公司、子公司签署的租赁合同无效或造成无法继续使用该等物业的,本承诺人承诺将在上述情形发生后及时通过租赁、购买具备产权证书的房屋等方式为公司及其下属企业落实新的租赁物业,并无条件承担由此产生的搬迁、装修及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或损失。”

(七)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结果将受到公开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整体行情、投资者对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的认可程度及股价未来趋势判断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若公司本次发行采用询价方式,可能存在因有效报价投资者数量不足,或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等导致的发行失败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总部基地升级建设项目、总部设计中心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设计服务网络扩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募投项目均已经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公司亦具备实施前述募投项目的业务资质、技术积累、项目经验、市场基础、人才准备等基础条件。

公司募投项目可行性分析系基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现有技术基础、公司发展规划等因素所作出的,预期能够实现良好的效益。未来,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仍然面临技术进步、市场变化、宏观经济波动、产业政策变化、管理水平、市场竞争变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周期延长或投产不达预期,则公司将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济效益达不到预期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