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宁波恒帅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0

中商情报网讯:宁波恒帅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宁波恒帅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车用微电机及以微电机为核心组件的汽车清洗泵、清洗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宁波恒帅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4691.29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8674.03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3375.89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6982.28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8619.93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5127.9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车用微电机及以微电机为核心组件的汽车清洗泵、清洗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属于汽车行业上游的零部件行业,因而公司的业务发展与全球汽车行业息息相关。经过长期发展,汽车工业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过去十几年间,全球汽车产量总体维持增长的态势。

2005年至2007年间,全球汽车产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98%;2008年至2009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产量同比下降3.75%和12.38%;2010年,随着美国和日本市场的复苏以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全球汽车产量同比上涨25.75%,达到7,770.40万辆;2017年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45%,达到9,730.25万辆,创历史新高,相比2005年增长了46.36%。2018年、2019年受全球主要市场经济增长缓慢、贸易争端频发、消费者信心下挫等因素等影响,全球汽车产量同比下滑1.71%和4.02%,产量分别为9,563.46万辆、9,178.69万辆。

过去十几年间,全球汽车产量的稳步攀升与我国汽车产量在此期间高速增长密不可分。长期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始终保持增长态势。自2009年开始,我国汽车产销量增长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汽车产销量屡创新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世界汽车组织(OICA)的统计数据,2009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1,379.10万辆,销量达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57%和45.46%,产销量首次同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至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高达2,887.89万辆,连续九年位列全球汽车市场第一。

但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自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汽车产量2,780.92万辆,较2017年下降4.16%,销量为2,808.06万辆,较2017年下降2.76%。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保持低迷态势,产销量进一步下滑,汽车产量为2,572.10万辆,较2018年下降7.51%,销量为2,576.90万辆,较2018年下降8.23%。尽管下游汽车产业产销量在保持了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后近两年有所回落,但我国汽车行业已成长为全球最大市场,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将保持高位震荡。汽车行业受宏观经济和国内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若未来全球经济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恶化,或者国家产业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未来汽车行业景气度出现明显下滑,可能导致总需求下降和加剧行业竞争,从而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车用微电机及以微电机为核心组件的汽车清洗泵、清洗系统等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9.14%、39.72%、38.83%,平均毛利率为39.23%。报告期内,公司在客户资源、平台化及标准化、产品技术与研发、成本与质量控制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因此,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且基本保持稳定,但如果未来公司的客户资源、平台化及标准化、产品技术与研发、成本与质量控制等方面发生较大变动,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成本费用提高或客户的需求发生较大的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主营业务毛利率无法维持较高水平或下降的风险。

(三)新产品开发风险

汽车零部件产品具有特定的生命周期。为稳定业务增长,公司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新产品开发。新产品必须经过客户严格的质量认证,认证周期长、环节多,不确定风险大,公司存在因新产品开发失败导致业绩下滑或影响公司与客户长期合作的风险。

公司以现有业务为依托,积极开发适应汽车行业新能源、自动化和智能化趋势的各类车用微电机及执行器,并进入汽车热管理系统领域:如应用于汽车车门的吸合锁电机,应用于汽车门把手的隐形门把手电机、应用于汽车充电系统的充电小门执行器;

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冷却岐管及电子循环泵;应用于智能汽车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传感器的主动感知清洗系统等产品。虽然公司具有开发相关新产品的技术基础,部分产品已经开发到一定的进度,但仍然存在因客户开发进度不及预期或新产品推出市场不及预期而导致相关业务规模无法迅速扩大的风险。

(四)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986.06万元、6,885.47万元、6,753.77万元,其中,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平均占比为98.33%。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69天、72天、74天,整体周转天数有所上升。

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主要为知名整车厂和全球知名的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虽然公司应收账款主要对象的资本实力较强、信用记录良好,且公司与这些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相应的发生坏账风险较小,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出现重大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应收账款可能产生坏账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五)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自2020年1月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在国内外接连爆发,多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停工停产等措施以应对突发疫情,停工停产有效阻止和延缓了疫情的蔓延,但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发行人所属汽车零部件行业,业务覆盖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疫情导致了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复产延迟、产能受限,汽车生产供应受阻等;

同时疫情产生的经济影响可能波及到汽车消费端,进而进一步影响国内和全球的汽车产业发展。发行人由于疫情导致的春节假期延期复工,公司及主要客户、主要供应商的生产经营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产品的生产和交付受到延期复工影响,相比正常进度有所延后;国内外下游客户受延期复工的影响,对公司产品的交付也会相应延后。

虽然自2020年4月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逐步恢复正常,但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面临疫情输入风险,如国内疫情再次爆发或者全球的疫情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则可能影响发行人的国内外业务的开展,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2020年7月30日沪深股市个股龙虎榜 发布时间:07-30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