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装和检测用治具及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良品率的治具及设备产品。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8,558.2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6,312.65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0,445.47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1,192.43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2,707.51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6,321.4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风险

(1)单一客户销售占比过超过50%的风险

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围绕手机等终端电子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功能检测开展业务,为手机品牌商及其代工厂商提供治具、设备等产品。近年来,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电子产品的市场集中度不断上升,从出货量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大品牌商合计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51.40%增长至2019年的70.60%。

报告期内,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华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0.60%、82.65%和87.25%,占比均超过50%。如果公司的技术水平及生产服务能力不能持续满足华为的需求,或者华为自身的业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则其将减少甚至停止与公司的合作,公司经营业绩将因此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2)中美贸易摩擦及美国对华为实施制裁的风险

2018年6月以来,中美两国之间发生新一轮的贸易摩擦,两国互相对部分产品加征不同幅度的关税。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将对全球贸易、投资和产业转移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中短期来看,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具体如下:一方面,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对公司核心客户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先后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使用安卓系统及部分应用软件等。

此外,美国商务部于2020年5月15日发布公告,宣布对华为智能手机高端芯片等的制造和使用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措施会导致华为智能手机的海外销售情况出现下滑,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可能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可能间接导致公司来自华为的收入增长不及预期,甚至出现收入下滑的情形;

另一方面,发行人的终端客户以智能手机品牌商为主,下游客户的智能手机等产品销售范围遍布全球,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导致公司下游客户的产品销量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进而对公司的业务带来不利影响;第三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公司开拓美国客户(苹果、谷歌等客户)也可能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电子产品领域,公司收入多数来源于华为终端的智能手机业务。

如果美国不解除对华为的制裁,甚至持续加重并严格实施制裁措施,华为智能手机的销售数量可能不及预期,届时华为可能因此减少甚至取消原定的生产线增加计划,进而导致发行人从华为获取的订单数量和金额减少。2020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1.7%。在此背景之下,由于同时受到美国制裁措施的不利影响,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同比减少约1,010万台,降幅17.1%,其中海外出货量减少约880万台,降幅达29.9%。

受华为智能手机业务量下滑的影响,2020年4月和5月公司来自华为终端的订单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约25.42%和55.39%。如果美国对华为新增制裁措施的不利影响持续发酵,公司从华为终端获取的订单及收入可能会进一步减少,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2020年春节前后,全国各地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期间,公司响应当地政府的延迟复工政策,推迟了员工返岗时间。截至本保荐书签署日,公司及主要客户、供应商均已复工,公司与客户的订单继续履行。

本次疫情对发行人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订单生产、交付及验收的时间与节奏延迟,原材料价格及外协加工成本有所上涨,防疫物资采购等导致管理费用有所增长,在以上因素共同作用下,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约40%(该等数据未经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亦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

由于疫情的延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疫情进一步持续甚至加剧,可能导致公司下游客户产量下滑、公司原材料价格以及外协加工成本持续上涨等情形,进而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4)市场竞争风险现阶段公司产品以治具为主,设备占比较低,而博杰股份、赛腾股份、科瑞技术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产品结构均以设备为主。与前述公司相比,公司在设备领域的研发能力存在一定差距,处于相对劣势地位,未来可能面临竞争压力较大、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5)下游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深耕于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专注于工装、检测用治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终端电子产品的加工、组装和性能检测,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消费电子行业。

尽管公司在工业电子、网络通信等领域已做了业务布局,并且制定了向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发展的战略规划,但短时间内消费电子行业的客户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消费电子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影响较大。如果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6)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供需状况与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增速紧密相关,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变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公司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有一定的波动性。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在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过程中,不排除短期内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或下降,从而可能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造成负面影响。

(二)经营和管理风险

(1)经营场所租赁的风险

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性厂房全部以租赁的方式取得,租赁结束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截至本保荐书出具日,公司生产厂房的剩余租赁期限已不足3年,虽然《厂房租赁合同书》中约定了公司拥有优先承租权,但仍不排除公司因不能续租上述厂房而面临搬迁的风险,如果出现公司不能续租需进行搬迁的情形,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2)环保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不属于重污染行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仅会产生少量废气、粉尘、噪音、固废、废切削液及生活污水等污染物,各种污染物均需经专门的设施设备处理或交由专业公司转移处理。

报告期内,发行人位于深圳市侨安科技工业园的迁扩建项目存在未取得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核发的同意建设批复、未办完环评手续就擅自建设并投入生产经营的情形。

发行人于投入生产初期已在当地环境保护部门的指导下购置并安装了污染物处理设施,未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亦未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截至本保荐书出具日,前述迁扩建项目已取得环境保护部门的同意建设批复,办理完毕项目竣工验收手续,并取得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回执。尽管如此,未来仍不排除发行人因上述不规范事项被有关部门处罚的风险。

(3)人力成本快速上涨的风险

报告期内,人力成本是公司最主要的经营成本之一。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员工人数呈持续增加的趋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381人、509人和748人。受经济发展以及通货膨胀等影响,未来公司员工平均工资可能会逐步提高,公司人力成本将相应上升。如果人均产出不能相应增长,则人力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4)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尹高斌先生和刘刚先生为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2.73%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完成后,尹高斌先生和刘刚先生仍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公司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三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有关制度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规范,但如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则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5)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发行人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和运营管理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如果发行人经营团队的决策水平、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不能适应发行人业绩规模的扩张,将对发行人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三)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的风险公司产品均需按照客户产品特征和订单要求进行定制研发、设计和生产,将客户特定产品理念快速转化为可靠性强、可实施性高的设计方案和生产方案,是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随着终端产品技术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下游行业产品不断呈现出高精度、高性能、智能化等特征,自动化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从而对公司设备及治具的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公司无法持续开发出符合客户生产制造升级换代要求的设备及治具产品,或面对下游行业需求波动无法采取适当的应对策略,将对公司的市场开拓构成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人才密集型行业,公司研发和生产的产品均为非标产品。非标产品要求从业技术人员具有较强的创新研发能力,同时需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项目经验,善于吸纳和使用新技术,这就使得公司的人才培养周期较长、人力培养成本较大。

近几年,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内企业对技术人才的争夺越发激烈,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若技术人才流失,而公司在短期内无法找到接替的熟练技术人员或项目负责人,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3)知识产权保护的风险

各项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本保荐书出具日,公司已获得11项发明专利、10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和62项软件著作权,另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如果出现专利申请失败、核心技术泄露、知识产权遭到第三方侵害盗用、第三方对公司知识产权提出纠纷或诉讼等情形,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造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446.77万元、9,429.05万元和11,277.61万元,应收账款的规模较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1.96%、57.80%和37.04%。随着销售收入的不断增长,公司未来各期的应收账款余额可能持续上升,导致运营资金占用规模增大,从而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营运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此外,如果公司部分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导致公司部分应收账款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

(2)存货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23.30万元、3,068.10万元和4,867.99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6.63%、18.81%和15.99%。公司采取“以销定产”及“以产定购”的方式组织生产和采购,主要存货均有对应的销售订单,但如果下游客户因其自身生产计划的原因调整采购需求,暂缓或取消生产订单,导致公司部分产品无法正常销售,公司存货将面临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3)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2016年11月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且在2019年12月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现享受15%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优惠政策到期后,公司能否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取决于公司是否仍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的有关条件。如果公司不能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则公司企业所得税率将从15%上升至25%,从而对公司税后净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4)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9.77%、42.94%和34.77%。随着本次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项目建成投产一段时间后才能达到预计收益水平。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利润增幅预计短期内将难以匹配净资产的增幅,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五)其他风险

(1)发行失败的风险公司选择“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作为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标准。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如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将会中止发行。

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的发行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需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备案,才可重新启动发行。若公司未在中国证监会同意的发行有效期内完成发行,公司将面临股票发行失败的风险。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固定资产大幅增加、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相应的固定资产折旧也将大幅增加。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经营情况不及预期,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的治具、设备和精密零部件产能都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如果公司在未来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场开发情况低于预期,公司也将面临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