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杭州山科智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7-31

中商情报网讯:杭州山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杭州山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为水务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智能水务技术、产品和服务,紧紧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这一技术路线,致力于节能减排,定位于各类智能远传水表计量传感器及整表、水务管网现场控制机以及后端的采集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主要财务指标

杭州山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4,173.2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9,956.99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42,189.08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880.70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5,271.43万元,2019年净利润为6,505.27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及创新风险

(1)主要产品生命周期及技术更新换代的风险

发行人主要产品中,摄像直读智能水表、厚膜直读智能水表及电感式脉冲智能水表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磁敏式脉冲智能水表采用脉冲原理属于发行人最早的智能远传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成熟期。

水务管网现场控制机可监控管网上压力仪、流量计、水质仪、大口径水表等在线仪表的日常运行状况,解决了自来水管网仪表管理滞后、遗漏、粗放等问题,有利于降低漏损率、确保供水安全、提高水务企业管网管理效率,近年来受到水务企业的大力使用,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

近年来,发行人也根据市场发展动向,持续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在现有产品配合无线传输技术升级方面,在研发电子式智能远传水表方面,在脉冲原理无磁化方面,均进行持续研发并获得了一定的成果。

虽然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及技术与行业发展及同行业其他主流公司保持同步或超前,使得公司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但是如果公司不能及时跟进最前沿的技术动向,不能保持技术创新,无法适应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升级换代,使得产品技术落后于同行业主流公司,无法被下游用户接受,将对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产生不利影响。

(2)人才不足或流失带来的技术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对于公司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近年来我国智能计量领域发展迅速,行业内各企业普遍面临管理、技术人才匮乏局面。

虽然公司着力从内部培养人才,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并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保障公司管理团队、核心技术及关键营销人员均持有不同数量的公司股份,提高了人员的积极性和稳定性,但仍需要不断的吸引优秀人才加入,若出现后续人才不足的情况,则仍会对公司未来持续的创新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风险。

此外,行业内人才的缺乏将促使竞争对手在吸纳人才方面加大竞争力度,公司存在人才流失的风险,尽管公司已与各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人员签署保密协议,提前保障了关键技术的安全性,但人才的流失仍可能给公司带来技术失密的风险。

(3)研发失败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345.00万元、1,526.49万元及1,893.44万元,报告期内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未来,发行人将保持对创新技术研发的投入,但如果存在项目研发失败,或者相关技术未能形成产品或实现产业化,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国家产业政策变动风险

在我国,智能水表的主要客户一般为各地的水务公司等。近年来,随着我国“阶梯水价”政策的推行、“一户一表”工程的推进和新竣工住宅面积的增加,以及6年强制检定所带来的旧水表定期轮换及管网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智能远传水表数量日益增多,用户一方面对新建住宅安装智能远传水表,另一方面进行智能远传水表对传统机械水表及预付费水表的替代工作。但是,如果国家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将导致下游行业需求量增长速度放缓,可能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成长性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一系列推动智能水表发展政策的陆续出台,目前我国智能水表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但由于产业集中度低,企业数量多且规模不大,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普遍市场占有率较低。尽管良好的竞争市场环境能够激发企业改进和创新的动力,但是如果公司后续发展资金不足,无法持续创新,生产规模及管理水平落后,无法保持市场份额,仍将可能被同行业或新进的其他竞争对手赶超,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市场需求放缓的风险

智能远传水表行业发展与下游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下游客户对产品质量及性能的预期及改进需求将对本行业造成最直接的影响。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为水务公司和房地产行业公司,水务公司购买发行人产品主要用于新建房屋使用及存量的改造替换,房地产公司购买发行人产品主要用于新建房屋使用。下游市场需求可分为存量需求和增量需求两部分。存量需求受各水务部门未来改造计划及资金安排等因素影响;

增量需求主要用于新建房屋,受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和房地产行业自身景气程度影响。随着我国“一户一表”、“阶梯水价”、“强制检定”和“智慧城市”等的推动,我国智能水表的渗透率将大幅提高,根据预测,2019年至2025年,我国智能水表年需求量将从3,158万台增长至5,280万台,而2018年,我国智能水表总产量仅为2,660万台,未来市场容量巨大,从市场容量及变化趋势来看有利于公司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及成长性,但如果存量更换节奏放缓、房地产景气度降低又或者智能水表渗透率未达预期,都会对未来智能水表需求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成长性产生不利影响。

(4)主要产品的替代风险

目前,我国对公用事业行业的管理采取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单独管理的模式,电网、供水管网、燃气管网、供热管网均由不同的部门及企业负责,且除了电网为国家电网统一管理外,供水管网、燃气管网、供热管网均由各地分别管理,电表、水表、燃气表、热量表的采购与管理均由不同的体系采购及管理。

目前,国家在部分地域进行“三表集抄”或“四表合一”的试点,其主要系在电力采集设备的基础上对数据采集通道、平台进行统一,以完成用户用水、用气、用热数据的采集,因此借助电力采集设备的优势,部分电表企业在此类多功能采集计量设备上正在积极投入研发,虽然公司可以借助智能水表行业的优势与相关企业共同合作研发,并可以提供多功能采集计量设备中关于供水计量采集的设备,但如果未来公用事业行业管理整合,采集计量设备合一,将对原各计量器具行业企业生产的单一计量产品产生冲击,进而对各计量行业企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5)销售季节性风险

智能水表的下游客户主要来自于各地区水务公司,下游客户进行项目规划审批、采购招标、货款支付等环节需要一定的审核周期和时间安排。同时,水务公司多为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采购需要遵守严格的预决算管理制度,客户一般在上半年确定采购计划,最终的采购与调试安装通常在下半年才能完成。

公司的销售收入受上述因素影响,通常呈现下半年销售收入高于上半年的状况,在公司毛利率相对稳定、期间费用稳定发生的前提下,收入季节性会导致公司上下半年的收入利润不均衡,从而对于公司中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6)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①所得税政策变化的风险自2008年起,公司持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等的规定,公司可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由于高新技术企业每三年复审一次,公司最近一次于2017年11月13日取得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和浙江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编号为GR201733000903号、有效期为三年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关于企业所得税减免税管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8]111号)的相关规定,公司2017、2018、2019年享受企业所得税按15%的税率征收的优惠政策。如公司以后年度不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不能享受所得税优惠,则所得税率的提高将对公司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②软件增值税退税政策变化的风险根据国务院《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11]4号)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文)的规定,发行人产品作为嵌入式软件产品按规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发行人软件增值税退税分别为1,295.16万元、1,227.31万元及1,311.16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45%、19.74%及17.32%。虽然发行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占各期利润比例较高,但该政策系国家政策,行业内的企业相关含有嵌入式软件的产品同样享受相关政策。

若未来国家对于软件增值税退税政策出现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或者发行人产品被认定无法享受软件增值税退税,则将可能增加公司的税负,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7)募投项目的风险

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公司在募集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产业化实施等多个环节,组织和管理工作量较大。如果公司在项目组织、施工质量控制等方面措施不当,存在着募集资金项目实施不力、影响公司经营状况的风险。

②募集资金项目收益低于预期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现有业务、产品与技术基础上进行的深度扩张,公司管理层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技术论证和市场调研,充分考虑了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发展战略。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年产130万台智能传感器的产能。

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在项目建成后,如果市场环境、技术、政策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使公司面临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全部消化的风险。

③募投项目实施带来短期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发行人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7.22%、24.62%及24.67%。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且项目产生效益尚需一段时间。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有一定幅度下降。因此,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8)生产经营场地租赁的风险

发行人实际使用中的部分生产场地及子公司生产场地通过租赁的形式获取,其中嘉兴山科租用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兴园路173号厂房1,900平方米及嘉兴市昌盛南路36号5幢厂房3,342.25平方米用于生产、办公;宁波山科租用慈溪市宝顺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慈溪市新浦镇经二路139号的内的3号厂房一至三层4,250.00平方米用于生产,2号厂房一至二层1,600平方米及1号厂房一层260平方米用于仓储;

发行人还租用少量房产用于办公。上述租赁的实际使用中的生产场地,除宁波山科租赁的1,860平方米仓库具有土地证但尚未取得房产证,其余租赁房产的出租方均合法拥有租赁资产的所有权,发行人与子公司与出租房依法签订了租赁合同,合同真实、有效,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但若出现租赁到期不再续租或出租方违约情况,又或无证厂房无法租赁,而本公司又未能及时重新选择经营场所的情形,将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

为改善租赁现状,降低经营场地租赁风险,整合发行人的生产基地,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于2016年6月取得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崇化村一宗面积为27,614.50平方米的土地,用于未来的统一生产经营,将现有主要生产经营场地迁址至该处,同时购置新设备,扩大产能,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目前,发行人已获得施工许可证,该项目已经开始建设。

由于发行人生产过程中不存在大型设备,核心生产设备搬迁难度较小,在较短时间内即可完成生产设备的搬迁及组装,并投入生产;搬迁时将分车间进行,各车间、各生产线各自调试合格后,即可开始生产;同时搬迁期间可通过倒班的方式组织生产,因此设备搬迁不会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三)内控风险

钱炳炯、季永聪、岑腾云、王雪洲、胡绍水作为一致行动人,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合计直接持有公司64.60%的股份并通过晟捷投资控制公司7.67%的股份、通过晟盈投资控制公司1.83%的股份。

上述五人于2015年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重大事项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发表一致意见,且五人均为公司董事,在公司董事会中所占人数超过一半,上述五人作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控制、决策及管理公司的经营活动持续多年,公司发展所涉重大事项能够进行有效决策。在此期间,公司发展态势良好,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虽然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重大事项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发表一致意见,但由于发行人第一大股东钱炳炯的持股比例仅为19.71%,股权较为分散,如上述一致行动人未遵守一致行动协议的约定,则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出现变更或不确定性,也有可能因股权分散无法形成有效决议而影响公司重大事项无法决策,从而对发行人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销售价格下降或原材料成本上升带来的毛利率波动风险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3.49%、52.19%及48.28%,整体略有下降,维持在较高水平,其波动与公司产品结构、销售价格和原材料产品的成本密切相关。

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毛利主要来源于核心产品智能远传水表及计量传感器、水务管网现场控制机,得益于公司的技术水平及产品创新能力,公司产品可以通过相对较高的售价获取较高水平的毛利率。

若未来公司不能持续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产品的功能及效果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均可能面临售价降低的风险,进而导致毛利率波动。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集成电路及电子器件、基表及配件、外壳组件及五金配件等,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67.88%、72.83%及77.01%。报告期内公司所需主要原材料的平均采购价格有一定的波动,但是相对稳定,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上涨,或者产品的技术革新导致新型原材料价格较现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而公司未能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公司将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而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826.35万元、11,799.30万元及17,109.20万元,占相应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2.38%、39.39%及40.55%,占相应期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99%、48.82%及53.33%。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的规模较大,并随业务规模的扩大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

虽然公司主要销售对象为各地区水务公司,通常为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客户整体信用状况较好,且应收账款90%左右为一年以内,账龄较短,应收账款整体质量较好。但较大规模的应收账款增加了管理压力,加大了坏账损失的风险;且应收账款规模持续增加将减少公司流动资金规模,流动资金的不足可能对公司业务的拓展造成不利影响。

(3)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存货价值分别为5,296.67万元、4,822.48万元及7,222.34万元,占相应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91%、16.10%及17.12%,在资产构成中占比较高。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和发出商品构成,这种以原材料和发出商品为主的存货结构与公司业务模式密切相关。各报告期末,公司原材料余额分别为1,250.24万元、1,343.48万元及1,546.34万元,占存货比例分别为23.60%、27.86%及21.41%,公司结合销售订单安排生产计划,结合生产计划对零部件进行备货,通用原材料通常保持安全库存。

各报告期末,公司发出商品分别为2,635.27万元、2,023.23万元及3,340.43万元,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49.75%、41.95%及46.25%,发出商品82%以上为一年以内,发出商品尚未确认销售收入。公司发出商品的客户主要为各地区水务公司,信誉度较高,发出商品安装验收后确认销售收入有保障。

发行人存货规模及结构与业务模式密切相关,报告期内,公司曾因原材料霍尔元件面临停产风险备货较多,后续对短期内无法用于生产的霍尔元件计提了减值准备,如果未来仍存在其他存货价格下跌或实际使用价值存在不确定性,进而造成存货减值,则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发出商品如长期无法完成安装验收环节,也将对未来的销售收入规模产生不利影响;发出商品由于已发至客户,虽然存放于指定场所,并且公司备有相关人员定期检查存放与使用进度,但仍可能由于管理不善引发存放损失风险。

(五)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拟公开发行的新股数量为不超过1,700.00万股。如果公开发行时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发行人将面临中止发行的风险。

(六)其他风险

发行人通过查阅公开资料等方式获知竞争对手最先进产品的性能指标的情况,存在无法获知竞争对手未公开的技术储备等信息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