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东万年青制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3

中商情报网讯: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为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8,091.4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9,760.57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2,525,63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3,275.75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6,360.04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6,663.3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研究发展方向明确,多年来一直围绕现有药品品种改进升级、生产技术改良提升等方面进行投入,已构建了较为成熟的技术研发体系和研发团队。生产技术上,公司重视中医药理论与现代制造工艺的结合,在粉碎、干燥、蒸馏、质控等环节成功应用多项生产工艺技术。如果公司中成药的研发创新、技术创新或融合无法得到市场认可或失败,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创新风险和经营损失。

(二)技术风险

1、药品研发风险公

公司依托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已建立起的优势,正在积极推进产品的研发工作,主要涉及新药开发及重点产品的二次开发等方面。根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新药注册需经过临床前基础工作、新药临床研究审批、新药生产审批等阶段,周期较长,资金需求量大,如果研发成果不及预期,或最终未能通过注册审批,则将会给公司带来经济损失。同时,新药上市后的推广也会受到国家法规、行业政策、市场环境及竞争强度等因素的影响,新药上市后的收入如不能达到预期水平,可能影响到公司前期投入的回收和经济效益的实现。

2、核心技术泄密及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在产品的粉碎、干燥、蒸馏、质控等环节具备多项自主创新的生产工艺,并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成熟的生产技术。公司通过对主要产品制造工艺、技术特点总结,自主研发并取得了发明专利3项以及实用新型专利6项。公司为保护核心技术建立了保密制度,若公司出现核心技术人员大量流失,或公司核心技术发生泄密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技术研发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政策变动风险

医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行业之一,同时由于医药产品是关系社会公众健康和安全的特殊消费品,因此,医药产业又是一个受监管程度较高的行业。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尤其是2015年以来,工艺核查、两票制、药物临床数据核查、医保控费、分级诊疗、公立医院改革、带量采购等多项行业政策和法规的相继出台,对医药行业的投融资及市场供求关系、医药企业的经营模式、技术研发及产品售价等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公司未来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医药行业政策的重大变化,不能持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2、国家基药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等调整的风险

目前,公司有15个产品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39个产品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国家医保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会根据药品的使用情况在一定时期内进行调整,公司产品若被调出基本药物目录或医保目录,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竞争加剧风险

自设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发展中成药为核心战略,在中成药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可能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中药领域,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改进、优化现有产品,同时加快研发,推出疗效更好、安全性更佳的新产品,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药品质量控制风险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有效性、安全性、稳定性等均可能对公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医药产品的生产存在原材料种类多、生产流程长、生产工艺复杂等特点。公司所处的中成药生产行业中,在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采购、加工、提取、存储、运输、使用等任一环节发生问题都可能影响产品质量。虽然公司已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制定了从原料采购、产品生产、存货仓储、成品检验、出厂等多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制度,但如果因不可控原因发生质量问题,不仅会产生赔偿风险,还将对公司经营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5、药品价格下降风险

药品作为与人民日常生活关系重大的商品,其价格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2015年前,国家对药品价格进行调控管理,对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基本医疗保障用药中的处方药及生产经营具有垄断性的特殊药品制定了最高零售价。目前国家已逐步放开对药品价格的管制,根据《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04号),自2015年6月1日起,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公司产品均不属于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随着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医疗保险制度、药品采购招标机制等改革的深入,药品价格将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可能出现波动。若出现药品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形,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原材料供应及价格波动风险公司采购占比较大的原材料主要为中药材,由于中药材多为自然生长、季节采集,产地分布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其生长受到气候、土壤、日照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上述因素的变化可能影响药材正常生长或导致其中有效药用成分含量不足,且自然灾害、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变化也会影响其供应,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发生变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欧先涛间接持有公司60.74%的股权,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欧先涛、李映华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公司71.63%的股权。本次新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在制度安排方面防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操控公司现象的发生,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绝对控股地位,通过公司董事会或行使股东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2、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快速发展,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大幅扩大,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的资产规模、人员规模、管理规模等都将持续扩大,如果公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不能相应提高管理层的管理水平,妥善化解高速发展带来的管理风险,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五)财务风险

1、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报告期各期末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567.98万元、5,758.13万元和5,981.4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38%、19.35%和18.39%。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和库存商品,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若公司不能有效地实行库存管理,或出现库存商品、原材料等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形,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存货跌价风险。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277.32万元、5,088.43万元、5,044.55万元,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89%、17.52%、15.93%。未来,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继续扩大,应收账款净额可能继续增加,虽然目前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较好,客户主要为大型医药流通公司等,客户回款和信用良好,但如果客户资信状况、经营状况出现恶化,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合同规定及时收回,将可能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

3、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持续上升,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4.37%、69.09%和72.34%。公司毛利率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产品销售价格和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变化,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两票制影响,两票制以前公司产品以传统经销模式销售,毛利率较低,两票制以后公司部分产品以专业化推广模式销售,售价提高,毛利率较高;公司产品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较小,部分原材料呈现价格上涨趋势。未来如果公司产品销售模式、公司产品价格或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将面临毛利率和经营业绩发生重大波动的风险。

4、本次发行后股东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将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周期,项目产生效益尚需一段时间。因此,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有一定幅度下降,公司存在短期内股东即期回报摊薄的风险。

5、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于2017年11月取得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744002743),报告期内,公司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如果未来国家对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做出调整,或者公司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认定,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六)资产权属瑕疵的风险

公司在其自有坐落于汕头市金园工业区潮阳路16片区08号(粤(2020)汕头市不动产权第0017423号)的土地上建设的仓库,存在三处未履行报批报建手续的情形,合计面积约4,839.74平方米,主要用途为存放五金、包材、原材料等。针对该情形,根据汕头市金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出具的文件,公司上述仓库可以继续保留使用。虽然公司不存在因违反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而被处罚的情形,且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已出具承担资产权属瑕疵而受到损失的承诺,但是上述仓库仍存在未来被列入整改范围而拆除或处罚的风险。

(七)发行失败的风险

公司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结果将受到发行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的认可程度及股价未来趋势判断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因认购不足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中成药生产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尽管本次募投项目系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根据市场需求以及公司目前发展现状和模式确定的,预计项目实施完成后将有效提高公司产能,增强公司研发能力,巩固主要品种的市场竞争力,进而对公司的经营规模及业绩水平产生有利的影响,但若因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容量、用药习惯等的变化等导致扩大后的产量无法及时消化,将对募投项目的经济效益以及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2、新增资产折旧及摊销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每年增加折旧及摊销额合计为1,521.21万元。如果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不能实现,公司可能因固定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摊销的增加而出现利润下滑的风险。

(九)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风险

2020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陆续爆发。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组织复工复产,贯彻落实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但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变动情况,积极应对其可能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但是如果疫情不能得到及时缓解或进一步蔓延,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