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江苏中捷精工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5

中商情报网讯: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减震零部件产品,用于消除来自汽车动力总成、路面及空气的振动和噪声,提升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平顺性及舒适性。

主要财务指标表

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万元。

 主要财务纸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汽车产业链的整合发展,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创新能力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公司长期以来重视创新能力的发展和提升:

一是在自身生产工艺、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创新改善,同时跟随市场发展在新产品方面不断拓展;

二是目前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下游客户同步开发已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公司具备与下游客户同步研发的技术能力,且多年来持续参与下游客户的同步研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开发资源。但创新创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在自身的创新改善、新品研发及与客户的协同开发等方面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二)行业风险

(1)汽车行业景气度波动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为汽车减震零部件,生产经营与下游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密切相关。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提高及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国内汽车产销规模不断扩大并带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

2012年至2017年我国汽车产量从1,927万辆增长至2,902万辆,复合增长率为8.53%。2018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及汽车购置刺激政策退坡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产量短期内有所波动。虽然在我国经济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人均汽车保有量水平仍远低于发达国家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存在较大增长空间,但不排除短期内我国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汽车减震零部件产品属于汽车核心零部件,整车厂商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对该等产品的质量、性能要求严格,从而对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资质、合作研发及生产能力执行较高的标准。汽车零部件企业需经过第三方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和整车厂商、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的现场评审后,才能成为下游客户的合格供应商,整体审核难度较大、周期较长。

进入客户供应链体系后,汽车零部件企业与客户开展产品协同研发,并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凭借在产品质量、研发与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已与天纳克(Tenneco)、博戈(Boge)、威巴克(Vibracousitc)、住友理工(SumitoMoriko)、长城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一级供应商、整车厂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提升,保证良好的产品质量以及稳定的产品供应,则面临市场竞争力减弱、产品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三)技术风险

(1)技术管理风险

公司是经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税局和江苏省地税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和工艺积累,公司已逐步形成自身的技术竞争优势,成为少数具备与下游客户进行产品协同开发能力的汽车减震零部件生产企业。公司将技术创新视为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并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随着公司所处行业整体工艺水平的不断升级,以及下游客户对供应商技术研发能力要求的不断提高,若公司核心技术无法保密,不能保持持续创新能力,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无法继续维持,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在汽车精密零配件研发方面拥有一支高效、稳定的团队,该等技术团队具备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为公司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工艺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公司一贯注重对核心技术人员的培养和激励,并采取诸如改善工作环境、提供发展机会、核心技术人员持股、建立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等措施来提高员工的归属感,避免人员的非正常流失,但不排除在特定环境和条件下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技术创新能力。

(四)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77.53%、76.77%、78.35%,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厂商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天纳克(Tenneco)、博戈(Boge)、威巴克(Vibracousitc)、住友理工(SumitoMoriko)、长城汽车等,上述客户业务规模相对较大,且公司系其汽车减震零部件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使得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相对较高。凭借产品质量、技术工艺等方面优势,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着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但不排除未来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发生波动,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减少,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波动。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铝材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大,并对主要产品的生产成本产生一定影响。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以及持续的工艺改进,公司可以适当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成本的影响。同时,基于与主要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在原材料价格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时,可适当进行产品价格调整转嫁成本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程度。但不排除未来上述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难以通过成本管控措施以及产品价格调整消化上述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底盘、发动机、车身等,其产品质量对汽车整体运行舒适性和安全性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下游客户对相关产品的质量要求严格,并把产品质量把控作为供应商考核的重要标准。公司已按照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国际标准IATF16949:2016建立起严格的产品质量把控体系,并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优势,与多家大型知名汽车一级供应商和整车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尽管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理,且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但不排除未来公司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需要进行大额赔偿,并对公司品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公司生产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致使各行各业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汽车行业作为重要国民基础产业,受疫情的影响一方面体现在延迟开工带来的产值损失,另一方面则是下游汽车消费需求的削弱。

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公司主要从事汽车产业链中的精密零部件行业,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厂商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公司。虽然目前我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公司及其主要客户已经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活动能够正常开展,但不排除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将对全球汽车产业链造成冲击,从而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五)内控风险

(1)经营管理风险

通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公司已建立了较稳定的经营管理体系。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资产规模、业务规模、管理机构等都将进一步扩大,同时也将对公司的战略规划、组织机构、内部控制、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与此对应的公司经营活动、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亦将趋于复杂。

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适应资本市场的要求和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适时调整和优化管理体系,并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长期而言,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经营管理风险。

(2)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魏忠、魏鹤良合计直接持有公司63.46%股份,并通过普贤投资、东明天昱、宝宁投资合计间接控制公司27.54%股份,二人合计控制公司91.00%股份。

本次发行后魏忠、魏鹤良控制的公司股份比例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尽管公司已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实际控制人仍有能力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权损害公司利益、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六)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管理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5,596.71万元、16,608.23万元和15,605.48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8.88%、24.67%、22.06%,应收账款规模较高。公司主要客户为大型知名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或整车厂商,经营

情况良好、信用风险较低。

此外,公司已制定并严格执行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良好,各期末应收账款基本在信用期内。但不排除公司客户经营情况出现不利情况,或公司应收账款管理执行不当,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存货金额较大及跌价风险

报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209.69万元、10,282.36万元及10,421.20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重分别为15.20%、15.28%、14.73%,存货规模较高。公司严格按照客户需求计划及预期订单情况组织采购和生产,公司存货整体周转较快、库龄较短,未发生大规模退货或滞销情况;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大型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或整车厂商,一般能够维持其自身及上游供应商的产品利润空间,对产品价格的不利变化存在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但不排除未来外部环境发生较大不利变化,公司产品出现滞销或跌价情形,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汇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业务以内销为主,并存在部分外销,其中外销业务主要采用美元、欧元等外币结算。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5,824.36万元、5,889.13万元及6,314.16万元,汇率波动引起的汇兑损益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虽然公司已采取必要的应对管理措施,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但不排除未来汇率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七)法律风险

公司面临一定的税收政策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无锡绿缘、灏昕汽车是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享受企业所得税按15.00%税率征收的优惠政策。如公司或上述子公司不能持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国家对税收优惠政策有所调整,则公司将可能不能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从而对公司净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八)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结果将受到公开发行

时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整体行情、投资者对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的认可程度及股价未来趋势判断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若本次发行股票数量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的上市条件,公司本次发行将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为“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强度汽车零部件智能化生产线基地项目”、“灏昕汽车零部件制造无锡有限公司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项目”和“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是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基于当前经济形势、市场需求、生产技术、营销能力等综合因素作出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并对其产品方案、工艺方案、设备选择和工程施工方案进行了细致的论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但不能排除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市场环境突变导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完全达到预期效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