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上海中洲特种合金材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中洲特种合金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上海中洲特种合金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特种合金材料领域内的高温耐蚀合金材料及制品业务,并部分从事奥氏体及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沉淀不锈钢以及铜合金等特种合金材料及制品业务。

主要财务指标

上海中洲特种合金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8,389.84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68,254.16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73,169.60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7,633.49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6,100.75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6,397.43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高端技术人才不足风险

高温耐蚀合金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主要集中于以军工、航天等为主业的国有企业或大型企业之中。虽然公司自成立以来稳步发展,积聚和培养了一定数量的研发、技术、生产制造等技术人才,但与国内外顶尖企业和国内的科研院所相比,公司的高端技术人才还存在较大差距。高温耐蚀合金的发展需要高端技术人才,公司存在高端技术人才不足的风险。

(2)核心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高温耐蚀合金行业需要持续创新,技术人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汇聚并培养了一支技术、研发、质量控制、生产等核心技术人才队伍。

尽管为激发核心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公司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公正、公平的激励方案和绩效评估体系,努力提高核心技术人才对公司的归属感,上述制度对稳定核心技术人员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高温耐蚀合金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人才竞争也将愈演愈烈,公司将面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3)技术泄密的风险

高温耐蚀合金行业的高技术特征明显,行业内各从业企业都形成了各自的较为独特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技术。公司已取得高温耐蚀合金领域的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与非专利技术。尽管公司已建立了保密管理制度,并与核心人员签定了保密协议,但是依然存在公司生产工艺、技术数据、研发成果或其他敏感信息泄露的可能性,公司面临技术泄密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的风险

除在航空航天、军工有深入的应用外,高温耐蚀合金在民用工业如油气钻采、石油化工、化学工业、核电、燃煤发电、汽车、环保、海洋油气钻采与海洋工业领域等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高温耐蚀合金被列入国家新兴材料。公司在高温耐蚀合金行业经营多年,积累了较雄厚的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取得一系列质量管理认证、产品及材料认证与供应商认证,与国内外大型客户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业内具备较强的铸锻件及焊材生产综合实力。

在高温耐蚀合金工业应用领域中,公司占据了领先地位。尽管高温耐蚀合金行业有着资金、技术、市场等壁垒,行业毛利率相对较高,仍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参与者,虽然存在市场细分,但市场竞争日趋剧烈,特别是高温耐蚀合金锻件产品工序相对更易复制,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若公司不能继续有效在技术积累、产品研发、质量管控、规模化经营、管理团队等方面保持优势,公司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因此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公司面临市场竞争风险。

(2)市场开拓风险

自公司设立以来,一直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关注焦点,实施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双引擎发展战略,逐步奠定了市场领先地位。公司立足国内市场,放眼全球客户。目前,公司在高温耐蚀合金材料及制品下游行业应用持续深耕,目前在下游端积累了数千家客户资源,并已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久稳固的合作关系。

尽管在市场开拓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高温耐蚀合金产品应用领域将持续扩张,公司仍然面临市场开拓风险,海外市场与海外客户开拓将是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增长点,海外市场开拓有较多的不确定性,海外客户的取得需要较长的认证磨合时间。公司面临市场开拓风险。

(3)国际贸易摩擦对公司外销业务带来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7,850.14万元、9,530.66万元及11,265.8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98%、16.35%及18.05%,外销业务在公司业务中占有一定的比重。同时,公司外销业务盈利能力较强,报告期内,公司外销业务毛利率高于内销。公司外销业务地区分布中,美国是公司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对美国出口业务收入占公司外销业务收入比重在20%以上。自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尽管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已于2020年初达成一致,但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际贸易摩擦,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变数较多,国际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公司出口业务受限、公司出口产品价格受关税影响大幅度下降、外国客户来华采购受限、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等情形的出现。国际贸易摩擦会给公司外销业务带来风险。

(4)国际油价波动给公司业务带来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向油气行业提供高温耐蚀合金材料及产品。报告期,油气行业业务收入占公司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46%、78.87%及82.53%。油气行业包括油气钻采、油气储运、石油化工和化学工业,其中油气钻采是上游业务,油气储运是中游业务,石油化工和化学工业是中下游业务。石油化工和化学工业相关业务占公司业务比例较大,油气钻采相关业务占据的比例较小。

报告期内,石油化工业务占公司业务的比例分别为48.27%、50.98%及55.72%,化学工业业务占公司业务比例分别为20.18%、19.27%及18.71%,油气钻采业务占比分别为9.01%、8.62%及8.10%。国际油价与油气钻采具有较高的关联度,国际油价上涨较大可能助推油气钻采行业的发展,国际油价下跌较大可能会导致油气钻采行业景气度下降。

国际油价波动对油气钻采行业影响较大。国际油价与石油化工及化学工业之间呈现较为复杂的关系,国际油价短期下跌会降低以原油为初始原料的石油化工及化学工业的成本,促进石油化工及化学工业的发展。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成本下降也将导致石油相关产品价格下跌以及行业景气度下滑,国际油价长期下跌也可能出现石油化工及化学工业行业的低迷。

如果国际油价短期下跌,由于公司油气行业上游业务占比较小,油气行业中下游业务占比较大,公司整体业务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将有限。如果国际油价长期下跌,油气行业的行业景气度将出现下降,而公司油气行业业务整体占比较高,公司整体业务将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2020年1-4月,由于世界主要产油国家和组织未能就石油减产达成协议的影响,以及由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的拖累,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降。伦敦布伦特原油自2020年初70美元/桶持续下跌至2020年4月下旬最低20美元/桶以下。根据IMF最新预测,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为-3%。在石油减产协议前景不明及世界经济低迷的双重影响下,国际油价较大可能在2020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位徘徊。国际油价长期低迷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

(5)主要原材料供应与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高温耐蚀合金产品主要使用钴、镍、钼、铬、铌铁、铜等有色金属,其中,钴、镍采购金额占主要部分。这些有色金属,特别是钴、镍等资源稀少、价格高且波动幅度大。目前,国内钴、镍主要生产厂家为地处甘肃省的金川集团等少数几家企业,国内钴、镍经销商的货源大多来自金川集团。

公司钴、镍主要采购的最终来源主要也是金川集团,公司原材料供应商的替代性较低。钴、镍市场价格瞬息万变,市场交易基本采用现款现货方式结算,公司经营资金存在较大的压力。尽管公司与金川集团及国内钴、镍经销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公司面临着主要原材料供应集中与价格波动的风险,因此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确定性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钴、镍、钼、铬、铌铁、铜等六种原材料采购总额约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84%,其中钴、镍占据主要成份,占比约66%。2019年,公司直接材料成本约为产品制造成本的70%,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对公司的制造成本影响较大。报告期内钴、镍价格曾出现大幅波动,对公司盈利产生较大影响。

与历史高点相比,尽管目前主要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徘徊,但鉴于钴、镍的资源稀缺性及历史上曾出现的大幅波动,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可能出大幅波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可能对会对公司盈利带来不利风险。

(6)生产规模受限、客户交货期紧张风险

公司客户多、订单多,“多品种、多规格、小批量”是显著的经营特点。公司按客户要求定制生产,须在现有的生产设施中科学合理地安排生产计划。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具备较大的生产经营规模,2019年公司各类高温耐蚀合金材料及制品的产量超过4,000吨,公司目前的产能已经满负荷运作,生产能力日渐见肘。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增大,生产排班要求日益提高,尽管极尽努力,交货期仍是公司面临的重大考验。按时交货是公司取得客户信赖的重要保证之一。公司存在生产规模受限客户交货期紧张的风险。

(7)下游主要应用领域集中风险

公司产品的下游应用广泛,有着油气钻采、石油化工、化学工业、核电、燃煤发电、汽车、环保、海洋油气钻采与海洋工业等众多领域。油气钻采、石油化工、化学工业是公司的传统优势领域,这些领域内,公司的阀、泵产品有着领先的市场优势地位。

油气钻采、石油化工、化学工业约占公司业务量近80%,详见本招股说明说明书“第六节业务技术”之“二、发行人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七)上下游行业与本行业的关联性及其影响”相关表述。近来年,尽管公司努力向核电、燃煤发电、汽车、环保、海洋油气钻采与海洋工业等领域开拓,并持续增长,但公司仍然面临下游主要应用领域集中的风险。若油气钻采、石油化工、化学工业行业投资产生不利变化,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因此受到影响。

(三)管理及内控风险

(1)经营管理风险

高温耐蚀合金材料及制品生产工艺复杂,生产工序多,参与生产的人员众多;下游应用面临众多行业、众多客户,客户定制要求多样化;海外销售和海外客户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经营管理面临难点多。

尽管公司经营管理团队锐意进取,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在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机制中,公司形成了适合自身经营发展的管理模式,该管理模式灵活、务实。但是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的管理越来越复杂化,管理难度加大,原管理模式是否适合经营规模的扩张发展将面临考验,公司存在经营管理风险。

(2)安全生产管控风险

目前,与行业整体状况类似,公司高温耐蚀合金的铸造、锻造及焊接、特种合金焊材制造大部分由生产工人手工操作完成,自动化生产程度低。高温耐蚀合金的生产制造过程温度高、强度大,生产工人易产生疲劳。尽管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直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订详细的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常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但是公司仍然面临安全生产管控的风险。

(3)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冯明明先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4,238.1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7.09%;另外还通过上海盾佳间接控制公司股份971.1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79%。冯明明先生合计持有或控制公司股份数为5,209.2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7.88%,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虽然公司已制订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有效,但是实际控制人仍有可能利用其对公司的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战略、投资方向、人事安排等决策,存在通过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可能性。

(四)财务风险

(1)公司经营业绩不能持续快速增长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是以耐腐蚀、耐高温、耐磨损、抗冲击的高温耐蚀合金材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为高温耐蚀合金材料及制品行业完全市场化运营的公司。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高温合金材料及其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047.75万元、59,355.04万元和63,204.43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633.49万元、6,100.75万元和6,397.43万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呈快速增长趋势;但如市场发生波动,行业需求发生巨大变化,公司将面临未来经营业绩不能持续快速增长甚至营业收入下滑的风险。

(2)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7,981.28万元、19,826.86万元和21,192.41万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0.80%、29.05%和28.96%。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下游客户的特性所致,公司产品应用遍及民用工业中的油气钻采、石油化工、化学工业、核电、燃煤发电、汽车、环保、海洋油气钻采与海洋工业等众多领域,客户多为油气钻采、石油化工、化学工业行业的大中型国内外企业,此类企业通常付款审批流程环节较多、时间较长,造成回款时间较长。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虽然公司计提了相应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但仍存在应收账款较高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政策是公司及子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公司于2010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3年、2016年、2019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时间为2019年10月28日,证书编号:GR201931001294,有效期三年,企业所得税按优惠税率15%征收。

公司的子公司江苏新中洲于2017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时间为2017年11月17日,证书编号:GR201732000155,有效期三年,企业所得税按优惠税率15%征收。若国家未来相关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自身条件变化,导致公司无法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4)存货余额较大导致减值的风险

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发出商品等。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4,495.15万元、15,936.73万元和15,075.17万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4.82%、23.35%和20.60%,占比较高。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存货可能进一步增多,尽管公司“以销定产”按照产品与服务需求提前安排相关原材料采购,且未交付库存商品可以返炉熔炼,未来若客户购置需求出现变动,且同期购置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将可能导致存货出现减值的风险,使公司业绩受到影响。

(5)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3.01%、23.53%和23.16%,呈现小幅波动趋势,波动幅度较小。分产品看,公司铸造高温耐蚀合金及特种合金焊材的毛利率比较稳定,变形高温耐蚀合金的毛利率呈现小幅下降趋势。虽然公司努力提升自己的研发实力及工艺制造水平,但若下游行业需求变化较大或者市场竞争者持续进入,将导致公司的毛利率、盈利水平出现大幅波动,影响公司整体盈利的稳定性。

(五)发行失败风险

由于股票发行会受到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本次股票发行可能出现认购不足等情况,从而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六)股价波动风险

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未来公司股票价格不仅受宏观经济、公司盈利水平的影响,还受投资者心理、市场供求等多方面的影响。发行人股票价格可能因上述因素而波动,直接或间接对投资者造成损失,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认识,谨慎投资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投产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为“特种装备核心零部件制品制造项目”,公司拟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在原车间西侧空地上新建年产1,050吨铸造高温耐蚀特种合金制品和年产1,500吨变形高温耐蚀特种合金制品的生产车间,实现公司向高温耐蚀合金材料生产基地跃进的战略目标。若“特种装备核心零部件制品制造项目”因内外部等因素影响,不能顺利投产,则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特种装备核心零部件制品制造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1,050吨铸造高温耐蚀特种合金制品和年产1,500吨变形高温耐蚀特种合金制品的产能。尽管公司在高温耐蚀特种合金材料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丰富的产品营销经验,公司在新拓展客户过程中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从而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折旧费用有所增加,由于建设进度、设备调试、市场开发等因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稳定生产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公司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八)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提示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总股本将有所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时间,在项目全部建成后才能逐步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难立即实现同步增长,故公司短期内存在每股收益被摊薄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

(九)新冠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1)采购方面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无湖北地区供应商,采购主要通过公路运输。目前国家对公路运输进行保障,疫情和道路运输状况对公司采购的影响可控。一季度公司原材料有一定的库存,可供生产使用。截至一季度末,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已基本恢复正常。

(2)生产方面公司为上海市嘉定工业区首批复工企业之一,由于复工后员工陆续到岗,且重点地区回沪人员需自行隔离14天后方可上岗,公司首批复工人员到岗率较低。因此,疫情主要对公司一季度生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生产已基本恢复。

(3)销售方面公司主要产品高温耐蚀合金下游应用领域均常年运转,行业不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目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仍较为旺盛,重大合同及日常订单的履行不存在障碍,但国内销售受到一季度生产情况、下游客户复工程度以及交通运输情况的影响,公司一季度销售情况较差。

尽管疫情会对公司的一季度产品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主要客户的逐步复工,影响将逐步消除。此外,由于疫情在海外蔓延速度较快,美国、印度及欧洲部分国家采取了封城、停工等措施,部分港口关闭,对公司外销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