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品安全精准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乳品、肉类、水产、粮油及水果蔬菜等食品领域以及对应的种养殖环节,能够实现对兽药残留、农药残留、真菌毒素、非法添加剂、重金属等多种限量物以及致病微生物的高精度检测。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7,379.92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9,683.36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61,966.52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3,926.54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7,391.28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9,228.83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自2020年1月起,全球范围内爆发了较为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该病情的蔓延,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和销售均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公司已接近全员复工,经营活动基本恢复正常,本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具体如下:

(1)采购方面,新冠疫情影响供应商的生产状况,导致原材料交货周期延长,如上游供应商受疫情影响导致原材料交付延迟,将导致公司生产受限以及销售订单交付相应延迟;

(2)生产方面,公司于2020年2月初陆续复工,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已全面复工,随下游需求的恢复,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疫情对公司生产影响较小;

(3)销售方面,公司产品以内销为主,但近年来海外业务快速发展,2019年度营业收入中的外销占比达19.87%。受疫情影响,公司境内和境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业务均受到了不利影响,目前全球疫情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如全球疫情无法在短期内及时缓解,公司经营业绩存在相应下滑的风险。

(二)体外诊断业务出口受限的风险

2020年2月,海外疫情爆发,国内防疫物资开始大量出口,在此背景下,为保障中国出口物资的产品质量,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2020年3月31日、2020年4月25日分别发布了《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2020年第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2020年第12号),除前述政策外还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由于公司出口西班牙的新冠检测试剂陷入了舆论风波,同时前述政策对出口物资管制调整,公司目前体外诊断产品出口暂时受限,若出口限制不能尽快解除,这将对公司正在向海外开拓的体外诊断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三)收入结构变动风险

近年来公司开始拓展体外诊断业务,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迅速研发出了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并取得了境外销售资质,受该产品影响,预计2020年上半年体外诊断业务收入将出现较大幅增长,从而对公司收入结构产生影响。同时,受疫情的不确定性、出口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新冠试剂产品及其他体外诊断产品暂时不能出口,销售的可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这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产生影响。

(四)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民众食品安全意识增强,超市、网络消费平台等潜在检测需求逐步释放的背景下,我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食品安全检测市场最活跃并且发展最快的细分行业。高速增长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生产企业加入竞争,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近年来,国内企业凭借产品性价比高和更为贴近本土市场的优势不断抢占市场份额,致使原以进口产品为主导的快检市场格局被逐渐打破,但国际跨国公司技术发展相对成熟,在高端市场,特别是高端仪器设备领域仍占据优势地位。

而国内多数企业以生产中低端检测产品为主,竞争厂商多且规模小,国内大型企业正在加快实施产品多元化发展策略,积极与高端市场接轨,参与高端市场或国际市场竞争。

尽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存在一定的技术、研发和品牌壁垒,一般企业不易介入,但是,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在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产品布局、生产质量、销售与服务网络等方面持续提升,将可能导致公司竞争力下降,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行业及产业政策变动风险

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是推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产业政策方面,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2017年《“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了明确的检测目标,到2020年“国家统一安排计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分别组织实施的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份/千人”,并提出“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网络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并延伸到乡镇和农村”。

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我国食品检测量将在短短几年内翻倍增长,快速、简单、便携的快检产品将深入政府基层监管单位,并带动广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自检需求。产业政策支持的同时,行业法律法规逐步健全。2015年修订版《食品安全法》规定,采用快速检测方法对食品进行抽查检测,被抽查人对检测结果没有异议的,可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这意味着食品快检从行政执法的一种辅助手段成为了有确定法律地位的技术手段。

2017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开始推动快检方法的评价工作,国家快检标准将逐步建立。食品安全检测行业的发展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但是行业相关的监管政策仍在不断完善和调整中,产品标准和质量规制措施亟待实施,如果公司不能在经营上及时调整以适应市场规则以及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当前利好的产业政策带来政府监管需求及企业自检需求的迅速扩张,若政府政策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关注度降低,则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下滑的风险。

(六)原材料供应的风险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抗原、抗体的生物活性材料,以及硝酸纤维素膜、样品垫等辅料。就硝酸纤维素膜而言,由于国内生产技术和工艺相对落后,基于产品质量控制要求,公司生产所需硝酸纤维素膜主要通过国内代理厂商从国外生产厂家进口。

报告期内,公司所需硝酸纤维素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相对稳定。但是,如果供应商不能及时、足额、保质地提供合格的原材料,或者他们的经营状况恶化,或者与公司的业务关系发生变化,将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存在部分原材料供应进口依赖的风险。

(七)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稳定、高素质、覆盖食品安全检测领域各个学科的研发人才队伍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生产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的迅猛发展,业内的人才竞争也日益激烈,公司能否维持现有技术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和持久性。随着企业间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可能会带来新产品技术流失、研究开发进程放缓或暂时停顿的风险。

(八)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核心技术,包括胶体金快速检测技术等产品生产调试技术,抗原抗体制备等原材料制备技术以及各种试剂配方、仪器设计方案、关键工艺参数、操作规程等,是每个快检产品制造厂商的核心机密,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出于保护核心技术的考虑,公司针对关键技术申请了专利,但仍有部分技术均属于专有技术,以非专利技术的方式存在。

为防止核心技术失密,公司核心技术除少数管理和研发人员掌握外,其他人员均无权知晓;同时,公司与技术人员签署保密协议,明确了双方在技术保密方面的权利和义务。虽然公司采取了有效措施,很好地保护了核心技术,但若不能持续、有效地管理,仍存在核心技术泄密的可能或者被他人窃取的风险。

(九)创新风险

随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应用于食品安全检测,市场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准确性、便捷性及产品种类的多样性等要求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生产企业需要根据市场情况,研制新产品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是多学科相互渗透、技术含量高的高技术活动,因而研发创新风险较高。如果公司新产品研发失败,将导致公司缺乏新产品参与市场竞争,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十)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7,379.92万元、29,683.36万元和61,966.52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3,788.78万元,20,493.34万元和23,917.8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若本次发行成功和募集资金到位,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也将大幅增长。如公司无法完善公司组织结构和治理体系,使之与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张相匹配,将导致一定的管理风险。

(十一)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海、王金玉合计控制公司72.86%的股权。若实际控制人利用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它方式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利润分配、对外投资等进行不当控制,可能对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十二)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分别为75.75%、68.32%和74.33%。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每年投入高额资金用于原材料和产品研发,在样本前处理、抗原抗体制备、产品调试等核心环节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并具备核心原材料的自主生产能力,从而保证较好的产品质量和较高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提升技术先进性并保持产品优势,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或者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产品成本,都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下滑风险。

(十三)税收优惠风险

2018年11月9日,公司取得经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联合核发的编号为“GR201844203820”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国家对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至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公司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货物适用增值税低税率和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9号)以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57号)的规定,对检测试剂类产品按照一般纳税人简易办法征收进行了备案,并取得了深圳市国家税务局的备案通知书,检测类试剂产品享受3%的增值税税率。

如果公司未能在证书期满后继续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或者未来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者相关政策到期后不再继续实施,导致公司不再享有相关的所得税或增值税税收优惠,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存在税收优惠风险。

(十四)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成长性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5.19%、48.86%和19.62%。本次股票公开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将进一步增大,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一定的建设周期,短期内难以产生效益,因此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维持较快发展速度,其中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从13,788.78万元上升至23,917.80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70%。随着公司的收入规模持续扩大,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未来面临增长速度放缓的风险。

(十五)经营房产租赁风险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经营使用的房产主要为租赁取得,部分租赁房产尚未取得房产权属证书,部分租赁房产属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自成立以来,公司没有发生因经营场所的租赁瑕疵而导致需要搬迁或产生纠纷的情况。

然而,公司租赁的上述未取得房产权属证书、属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建筑的房产仍存在法律瑕疵。虽然相关政府部门已出具证明或说明,确认上述租赁场地未申报城市更新单元专项规划和计划,未来五年内亦未被纳入政府建设项目拆迁规划的范围,但上述房产仍存在租赁合同被确认为无效,或因城市规划、建设需要而搬迁的风险,将对公司及子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十七)发行人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若出现投资者认购不足或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则本次发行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十八)募投项目产能项目消化及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投资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食品安全检测产品的生产能力将大幅增加。虽然公司已针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制定了完善的市场开拓计划,确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但公司在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拓展新客户过程中也会面临经济形势、市场竞争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从而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产能扩张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

此外,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行业环境、产业政策、市场供求、技术研发及管理等方面出现重大变化,公司未能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将影响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从而影响公司的预期收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