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市崧盛电子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供应下游LED照明生产厂商用于制造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终端产品主要应用于城市路桥、高速公路、隧道、机场等大型户外LED照明设施,以及工业厂房、仓库等工业LED照明设施。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崧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及其配套驱动电源行业具有技术迭代更新较快、产品需求定制化程度较高、技术性能及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等特点,为保持发行人的竞争优势,发行人需要持续发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精神,不断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技术研发的创新投入,从而形成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满足客户应用需求的具有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由于市场需求发展变化的加快,且技术创新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发行人目前及未来产品研发和创新方向无法匹配或契合下游客户应用及行业发展方向,发行人将面临新技术、新产品可能难以巩固和加强已有的竞争优势,从而导致产品市场认可度下降的风险,进而对发行人经营成果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发行人存在一定的创新风险。

(二)技术风险

1、技术和产品研发不足或滞后的风险

发行人业务具有高度定制化的特点。由于LED芯片、光源技术持续更新迭代,再加上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及其配套驱动电源的技术迭代更新速度较快,技术要求不断提高,甚至技术路线本身也在不断寻求突破。能否紧跟行业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持续保持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保持技术和产品的竞争优势是市场竞争的关键。发行人存在未来产品开发不能紧跟行业技术发展的主流路线或者产品开发进度滞后于竞争对手,导致发行人产品和技术的竞争优势被削弱,进而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2、技术未能形成新产品或实现产业化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行业具有技术迭代更新速度较快的特点,发行人保持市场竞争优势需要不断的技术研发投入并形成具有经济效益的新技术产品。由于技术的研发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发行人的研发投入不能取得预期的技术成果并形成新产品,或者新产品由于生产工艺、原材料供应等原因无法实现产业化,或者新产品不能得到市场认可并顺利导入市场,则发行人的研发投入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益,发行人存在一定的研发成果转化风险。

(三)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我国LED照明产业渐入成熟发展阶段,目前我国LED驱动电源行业整体已经形成了高度市场化的竞争格局。发行人面临因市场竞争加剧而可能导致行业内产品供应过剩、产品价格下降、行业利润水平降低的压力。若发行人未能较好地保持竞争优势以应对市场竞争压力,可能导致发行人收入增速下降或盈利能力下降。

2、规模快速扩张带来运营效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分别实现了22,809.20万元、43,882.41万元和56,770.85万元的营业收入,发行人经营规模持续扩大。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发行人经营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随着未来发行人资产、业务和人员的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发行人的管理半径亦随之加大,发行人存在业务运营管理能力滞后于经营规模增长速度,从而导致发行人运营效率下降,进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3、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实现营业收入22,809.20万元、43,882.41万元和56,770.85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257.22万元、4,853.71万元和8,143.94万元,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7.76%和89.95%。随着发行人业务规模和经营业绩基数的增大,发行人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的增长速度存在放缓的风险。

4、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绝大部分的收入来源于国内客户,出口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94%、7.67%和10.43%,占比相对较小。但发行人下游客户的终端LED照明产品有较大部分用于出口,并且以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主,发行人经营业绩受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较大。由于中美贸易战,发行人下游客户出口美国的部分LED照明产品自2019年5月开始被加征25%的关税,客观上对发行人下游客户出口美国产品的市场需求造成了一定的延缓或压制影响,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发行人2019年的实际销售收入增长低于预期的不利影响。

中美贸易战及其对发行人产品市场需求的不利影响趋于缓和,但不排除发行人业务因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等国际贸易摩擦原因而导致下游客户对发行人产品的市场需求缩减,进而使发行人出现销售收入规模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业绩下降的风险。

5、产品质量风险

LED驱动电源作为一种电能转化装置,被喻为LED照明产品的“心脏”,是LED照明产品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直接影响LED照明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发行人一贯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线并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问题,但发行人仍存在因原材料采购或生产管控出现导致发行人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进而导致客户索赔并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和市场声誉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6、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随着产品与工艺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发行人的LED驱动电源产品价格未来可能下降,如果发行人未来无法在技术研发和中高端市场开拓方面保持优势,或者不能够充分控制成本以有效应对产品价格下降的趋势,则发行人存在因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引发毛利率下滑从而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7、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原材料成本平均占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的85%左右,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相对较高。发行人产品的原材料主要是变压器、MOS管、IC(集成电路)、电容、电感等电子元器件,以及PCB板、底座和面盖结构件、灌封胶等相对基础的器件或材料,其总体的市场供应渠道相对丰富。但是,近年来,由于受上游原材料成本,市场供需平衡关系变化的影响,发行人部分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和交货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情况。发行人存在因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不利变化而对主营业务毛利率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8、劳动力成本变动风险

2019年,发行人直接人工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约为10%,劳动力成本是发行人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行人面临劳动力成本上涨拉低主营业务毛利率的风险。

(四)内控风险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田年斌、王宗友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64.94%的股权,田年斌、王宗友共同控制发行人的股权比例较高,且田年斌为发行人董事长,王宗友为发行人董事、总经理。本次发行后,田年斌、王宗友仍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虽然发行人目前已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持续规范运行,但凭借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地位,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有能力对发行人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发行人存在因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而损害发行人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较大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逐年增加。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275.67万元、14,810.98万元和18,292.35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36.28%、33.75%和32.22%,占各期期末发行人总资产的52.88%、54.77%和45.67%。发行人存在因客户付款能力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原因可能导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给发行人带来损失的风险。

2、存货较大发生减值的风险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发行人的存货期末账面价值分别为4,656.42万元、6,356.94万元和6,258.53万元,占各期期末发行人总资产的29.75%、23.51%和15.62%。报告期内发行人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和在产品存货,发行人报告期内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35、5.85和6.16,发行人存在因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化等原因导致发行人存货发生减值的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发行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报告期内发行人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7]34号)的规定,发行人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

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报告期内,发行人依法享受了上述企业所得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如未来国家政策发生变化或发行人不能持续保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发行人将可能无法继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或所得税优惠政策,则发行人经营业绩将会因此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4、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发行人海外市场的持续开拓,境外收入金额及占比增长较快。报告期内,发行人分别实现境外收入2,036.94万元、3,362.60万元和5,920.41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94%、7.67%和10.43%。发行人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进行报价及结算,容易受汇率波动的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发生的汇兑净收益分别为13.30万元、-16.60万元和5.4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50%、-0.29%和0.06%,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影响仍相对较小。未来,随着发行人境外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发行人经营业绩受汇率波动的影响也将增大。

(六)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目前主流LED驱动电源产品制造技术的原理主要是相对公开通用的电子电路技术,产品的核心技术更多聚焦于产品性能的技术实现方面,主要体现在电路设计、产品硬件方案设计和关键材料应用解决方案方面。鉴于LED驱动电源产品制造技术原理的相对公开通用性,行业内企业在产品技术实现的知识产权体系相对繁杂,发行人存在知识产权遭受到竞争对手侵犯的风险;同时,发行人还存在受到竞争对手恶意或非恶意指控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从而消耗公司管理资源或影响公司的市场形象,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2、租赁厂房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发行人及分子公司所使用的厂房、办公场所均为租赁取得。发行人租赁场地主要位于深圳市,合计租用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发行人存在所租赁房产在租赁期内被收回等原因不能继续、正常使用而对发行人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其中,发行人租赁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共和恒明珠工业区第14栋二层北面的房产,面积3,200平方米,作为仓库使用。该房产属于深圳市农村城市化过程中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未能办理产权证书。其出租方及所有权人已就租赁厂房办理完毕违法建筑申报,并取得了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出具的证明,确认该处房产所在地块尚未经该局纳入城市更新拆除重建范围。该租赁房产存在被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责令拆迁或拆除而导致无法正常使用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发行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建设大功率LED智慧驱动电源生产基地项目和智慧电源研发中心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1)由于募集资金到位时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和建设进程周期较长,发行人募投项目存在实施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2)作为本次发行募投项目主要投向的“大功率LED智慧驱动电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在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将新增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能1,215万只。发行人募投项目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等原因而无法充分消化新增产能的风险。

(3)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达产后,发行人每年将新增约2,152.21万元的固定资产折旧及无形资产摊销。如果项目未能实现预期的效益,将对发行人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4、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发行人尚未取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发行人于2019年10月8日与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就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地及供地事宜签署了《投资协议》,并已完成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备案、环评工作。发行人正在积极与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人民政府就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在用地进行沟通,将在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内部用地审批流程完成后尽快履行土地招拍挂程序,并最终办妥土地权属证书。若发行人未能如期取得募投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可能会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不利影响。

(八)本次发行导致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发行人的股本规模较发行前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实施周期,募集资金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发行人利润实现和股东回报仍主要依赖于现有业务。因此,发行人存在由于股本规模大幅度增长,而相应收益短期内无法同步增长,导致每股收益等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九)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应当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规定的上市条件以及发行认购充足等条件,由于股票发行受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本次发行出现认购不足或不满足上市条件等规定的情形,则会导致发行人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十)可能严重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的其他因素

1、“新冠病毒疫情”影响风险由于发生“新冠病毒疫情”,发行人2020年春节假期之后的复工时间以及复工后的生产产能投放受到一定不利影响,导致2020年2月份的经营业绩同比降低;再加上春节假期的影响,发行人2020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水平相对较低。

进入2020年3月份,“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境内得到缓解,但在欧美等境外国家和地区有加重的趋势。由于发行人主要客户的终端LED照明产品有较大部分用于出口,并且以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主,发行人存在因受境外国家和地区“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而出现订单减少,进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2、不可抗力的风险

发行人存在因地震、战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发行人生产经营不能正常进行,或导致发行人资产受到损失,进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