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信息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涵盖增值电信服务、移动信息化服务和移动营销服务等领域,针对各行业大型企业客户个性化的业务需求,提供包括技术、运营、营销等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信息服务提供商。

主要经营和财务数据及指标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研发创新失败风险

作为创新驱动型成长企业,公司注重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发展,不断升级迭代核心技术。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紧跟行业前沿技术发展方向,通过不断强化完善研发机构、研发团队和研发制度,公司建立了全面、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8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形成了以大数据处理分析和机器智能运算为核心的技术体系。良好的创新能力和坚实的技术储备是公司日常业务开展和保持竞争优势的基础,为此公司必须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

虽然公司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实力,但如果未来公司技术研发失败,或虽然技术研发成功但相关技术不具有商业价值、不符合市场需求、不能与产业成功融合,将导致公司前期投入的研发费用无法全部收回,并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①技术迭代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是以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产业,属于知识密集、技术应用型行业。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与信息服务领域呈现出技术更新速度快、迭代周期短的特点,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表现为从2G数字信号取代模拟信号到4G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从单纯基于短信的文字交互产品到基于智能终端的多媒体功能与服务、从堆砌硬件性能到使用弹性云计算来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等。

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信息服务企业需要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根据先进技术发展趋势保持创新,紧跟技术更新迭代节奏,才能不断发展业务规模、保持竞争优势。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品服务的创新,强调以优秀的技术能力支撑客户相关业务的革新。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及时跟进技术发展趋势,对技术研发做出合理安排或转型,并相应更新系统、优化算法,将导致公司的技术水平无法持续满足客户要求,则公司将面临被竞争对手赶超,或者核心技术发展停滞甚至被替代的风险。

②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技术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的行业之一。公司作为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信息服务提供商,业务经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拥有的知识产权。自成立以来,公司高度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研发和使用过程中及时申请相应的知识产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8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未来仍会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若公司未能有效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市场声誉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三)经营风险

①客户集中的风险

公司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信息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各行业大型企业提供增值电信服务、移动信息化服务和移动营销服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5.77%、96.65%和80.76%,公司存在客户集中的风险。其中,公司增值电信服务的客户主要是中国移动,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对中国移动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6,130.90万元、18,242.21万元和16,280.6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6.81%、86.81%和63.00%。公司自成立起持续为电信运营商或其合作伙伴的增值电信业务提供服务。

公司自2014年与中国移动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合作十分紧密,公司持续满足中国移动技术支持、运营服务和营销推广等方面的业务需求,服务规模、业务规范等指标均获得了中国移动的认可,报告期内,公司在中国移动的评级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电信运营商凭借其基础网络、用户资源、收费系统等优势,在增值电信行业产业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增值电信服务商的经营对电信运营商普遍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对中国移动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公司的移动信息化服务和移动营销服务主要客户包括卓望信息(中国移动控股公司)、腾讯云、携程、国家电网、百度时代等大型企业客户。报告期内,公司移动信息化服务和移动营销服务两项业务收入合计分别为4,738.02万元、2,708.38万元和12,350.40万元,这两项业务的较快发展促使2019年公司对中国移动的销售收入占比降至63.00%。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客户对公司的业绩具有重要影响。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由于宏观环境变化、市场竞争或其他原因大幅减少对公司服务的采购规模,公司的销售规模将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②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当期外部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77.57%、88.05%和65.66%,采购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内容主要为渠道推广服务和短信。公司上游渠道推广服务商和短信供应商领域企业数量较多,公司可选择的供应商充足,供应商的可替代性较强。

公司基于自身供应商管理体系,在众多供应商中选择服务经验丰富、资源储备深厚的供应商进行合作。报告期内,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是公司对供应商主动筛选、择优合作的结果,有助于公司提高业务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未来若公司主要供应商业务经营发生不利变化、提供服务规模受限或双方合作关系紧张,或由于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不能与公司继续进行业务合作,若公司未能及时选择新的供应商进行替换,将对公司短期内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③市场需求变化风险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类型不断涌现,客户对应用技术和信息服务的需求随之变化。例如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企业短信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移动信息业务规模持续上升,我国企业短信业务总量从2010年的2,826亿条增长至2017年的5,322亿条,增幅达88.32%,给移动信息化服务商带来了发展机遇。公司作为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信息服务提供商,需要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准确把握客户需求,保证为各行业大型企业持续提供符合市场发展方向的优质服务。目前,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且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发展导向,具备较强的先发优势。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有效预测并及时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④产业政策调整风险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及其各个细分领域是国家大力推动的新兴产业,近年来行业各级主管部门不断出台相关产业政策、部门规章等规范性文件促进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及各细分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和产业集聚,对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公司的业务发展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如果未来国家产业政策进行调整,可能导致相关业务运营模式的改变和市场规模的波动;如果未来公司在业务拓展上不能与政策导向保持一致,将对公司业务的开拓及持续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⑤经营合规性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和信息服务业务受到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政府部门的监管。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主管部门不断加强行业相关的法规建设、市场监管和业务管理,行业规范程度不断提高。公司始终遵守行业监管部门关于市场规范的各项规定,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的行为。如果未来公司未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管理规定,导致业务运营出现严重违规,并受到行业监管部门处罚,则可能导致公司部分业务暂停或终止,从而对公司业绩及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①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及资产规模保持了稳定增长。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经营规模将快速扩大。业务及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对公司的管理水平、决策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根据上述变化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不能对业务及资产实施有效的管理,将给公司持续发展带来风险。

②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征、陈坤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合计控制公司77.25%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李征及陈坤仍将控制公司57.94%的股权,对公司具有实际控制能力。同时,李征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陈坤担任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可对公司董事会决策和日常经营管理施加重大影响。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良好运行需要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配合和支持。

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未来不能很好地约束自身行为,不排除其以后通过控制的股份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实施不当控制,做出损害公司及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决策或安排,从而导致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力甚至失效,使得公司可能会面临实际控制人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①商誉减值风险2015年,公司收购了罗迪尼奥100%股权,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2019年,公司通过增持股份对久佳信通的持股比例达到51%,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上述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确认为商誉。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9,859.42万元,其中因收购久佳信通形成的商誉为9,379.17万元,因收购罗迪尼奥形成的商誉为480.25万元。公司商誉主要为收购久佳信通所形成,久佳信通主要从事移动信息化服务,2019年实现净利润2,144.72万元,经营情况良好,不存在减值迹象;罗迪尼奥主要从事增值电信服务和移动营销服务,经营情况亦正常,不存在减值迹象。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市场条件以及产业政策等外部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上述两家公司经营情况不及预期,则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进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②毛利率波动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42%、38.17%和34.81%,保持相对稳定。作为成长型企业,公司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开拓新的客户,新的业务体系增长迅猛,公司整体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新业务领域拓展前期,为更好地开拓市场、发展业务规模、增强总体盈利能力,公司会适当让利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因此会造成一定时期新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随着新业务的稳步发展、相关服务经验的积累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公司新业务的毛利率将逐步趋于稳定。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以及对新业务领域的持续拓展,为成功进行业务开拓,公司可能会短期让利于上下游企业导致新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公司将面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造成一定影响。

③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喀什地区企业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具体情况详见《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之“第八节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之“九、公司税项、税率及享受的主要财政税收优惠政策”之“(二)税收优惠”。2017年至2019年,公司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54%、13.25%和7.16%,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及子公司的发展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如果公司及子公司未来发生重大变化导致不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或者国家调整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④本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股份完成后,公司股本及净资产规模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收益实现需要一定周期,若公司在发行当年最终实现的净利润未能与股本及净资产规模同比例增长,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即期回报(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宏观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公司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未来市场拓展情况等因素作出的。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慎重、充分的调研和论证,认为这些项目有利于公司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对公司现有研发技术进行补充和完善,增强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但由于市场情况不断发生变化,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延期实施、市场环境突变或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发生,将导致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七)发行失败风险

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且公司启动发行后,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发行人价值的判断、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