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江西志特新材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3

中商情报网讯: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建筑铝模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租赁和相应的技术指导等综合服务,系专业从事建筑铝模系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主要财务指标

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6,494.24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00,909.95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149,868.86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为4,146.64万元,2018年度净利润为6,769.66万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13,691.5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报告期内,凭借公司核心研发设计优势,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3.00%、40.46%和45.58%。公司研发设计系统覆盖结构力学、材料物理学、土木工程、自动化控制、嵌入式软件、AI、VR和数据库系统等诸多前沿学科,是一个精细定制型系统。公司自主研发的专业铝模配模设计系统,能够提供多种结构模型建模、自动批量配模、复杂节点精细配模,具有自动、准确、实用、高效、协同的特点,大幅提升了铝模系统设计效率及准确性。

公司在上述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研发设计能力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虽然公司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与研发人员签署了竞业禁止协议,并采用技术人员持股等激励措施,但如果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在技术积累、产品研发等方面不能及时跟上行业变化趋势和下游客户的需求,将导致研发水平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

(二)创新风险

铝模板产品的推广应用推动了传统铝行业的创新升级。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铝挤压材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建筑模板行业正处于“以铝代木”、“绿色建筑施工”的结构调整期,但目前行业内也出现了其他新型建筑模板材料,如玻璃纤维模板等,若其他新型模板在未来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并在成本或性能上较铝合金模板具有更多竞争优势,铝合金模板有可能面临被部分替代或使用率下降的风险。

同时,我国目前的建筑施工工艺尚停留在现场混凝土浇筑的湿作业阶段,而更符合工厂化理念的预制PC构件和3D打印等新型施工工艺正处于探索和推进阶段,若将来工厂化施工等新技术、新工艺取得重大突破,则将对铝合金模板的创新应用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风险

(1)宏观经济波动或下游行业需求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主要从事建筑铝模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租赁和相应的技术服务,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建筑行业。因此发行人所处行业对建筑行业依赖性较强,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关联度较高,尤其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紧密相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国内建筑业总产值分别为213,953.96亿元、235,086.00亿元和248,446.00亿元,增速分别为10.53%、9.88%和5.68%,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分别为109,799.00亿元、120,264.00亿元和132,194.00亿元,增速分别为7.04%、9.53%和9.92%。尽管铝合金模板正快速替代传统模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69.19%,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但如果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将对公司的市场开拓、业务增长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不可抗力风险

台风、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战争及其他突发性公共事件会造成公司的经济损失或导致盈利能力下降。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简称“疫情”)自2020年1月在全国爆发以来,国家及各地政府均采取了延迟复工等措施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短期影响。截至本上市保荐书出具日,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公司已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国内四大生产基地均已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随着疫情的扩散,目前境外疫情较为严重,公司境外业务也受到了影响。

公司2019年境外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10.28%、境外业务毛利占比6.64%,预计境外疫情对公司2020年整体业绩影响较小。若境外疫情未来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存在发生输入性疫情的可能性,国家及各地政府可能出台进一步控制疫情的措施,可能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3)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铝合金模板行业市场的企业数量众多,不仅有上游铝加工企业凭借原材料供应优势向下延伸投资设立铝合金模板生产基地,也有下游建筑企业通过渠道优势向上延伸进入铝合金模板行业,新进入者大多具备材料供应或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行业竞争有所加剧。

截至2019年6月,我国铝合金模板相关企业近1,200家,具有一定规模生产加工能力的企业300余家。我国铝合金模板大部分企业生产规模较小,行业集中度不高,形成了“大行业,小企业”的行业特征。同时,行业中已经涌现出较大规模、较强科研能力和良好管理水平的大型铝合金模板公司,年产值在亿元以上的铝合金模板企业逐年增加,正朝着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凭借设计、生产、管理、销售、服务及品牌等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已具备成为世界级铝模企业的潜力。铝合金模板行业是完全竞争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奥地利DOKA、德国PERI和韩国三木等国外模板企业均已进入中国市场,但其业务重点和发展战略在公共建筑领域,尚未大规模切入民用住宅领域。在未来,上述国外模板企业可能利用其品牌、资本、技术和管理能力等优势,大规模进入民用住宅领域,从而加剧铝合金模板行业的竞争。

(四)经营风险

(1)业务快速增长导致的管理风险

随着子公司、分公司的增多,业务体量的持续增长,公司境内业务已拓展至国内的大部分区域,境外业务也在不断扩大。报告期内,公司铝合金模板业务的生产规模分别达到54.66万平方米、118.21万平方米和155.23万平方米,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公司管理团队在内部治理、人才招聘、业务流程、信息化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管理经验。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业务、资产、人员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现有的组织架构和运营管理模式将面临新的考验。如果公司的组织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不能满足资产规模扩大后对管理体系建设、管理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2)固定资产管理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出租在外的项目分别为128个、368个和465个,在外的租赁模板资产净值分别为17,422.40万元、47,844.69万元和62,074.99万元,上述资产正常使用和日常管理对于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具有重要影响。上述项目分布于全国各地,地域分散。项目施工时间平均在八个月左右,管理时间跨度较长。租赁资产单位价值较高,在公司生产、物流、租赁、回收等各环节中,管理流程较长,存在丢失、损毁和被盗等风险。租赁资产的日常管理和期末盘点等工作量较大、管理难度也较大。根据公司与客户、物流服务商或第三方签署的合同或协议,租赁资产的管理责任在租赁或物流期间由客户或物流服务商承担。

公司组建了现场管理团队,履行现场管理、技术指导和资产管理责任。且公司也建立了日常巡查、定期盘点等各项管理制度。报告期内,公司租赁资产未出现重大损失的情形。但如果公司业务人员、公司客户或其他第三方未能按规定或约定履行租赁资产管理责任,或公司人员未严格执行盘点、监控和回收等管理制度,将给公司租赁资产造成较大损失,或增加公司费用,或影响公司租赁资产的正常使用,从而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3)质量控制风险

发行人生产的铝模系统主要应用于建筑施工,应用对象除住宅、写字楼等民用工程外,也可用于桥梁、隧道、管廊、地铁等结构各异的大型公共建筑工程项目。下游建筑施工企业不仅需要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更需兼顾施工的成本和效率。

模板系统作为建筑施工中不可或缺的建筑用材,产品质量和后续技术服务对下游客户的施工质量、施工效率和施工成本有重大影响。因此,对建筑铝合金模板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

从公司营销服务流程分析,公司需经过与下游客户的商务谈判、图纸审校、技术交底、图纸设计、材料采购、开模生产、试拼装、物流配送和现场指导安装等工作环节,工艺流程长、时间跨度大、涉及人员多,故公司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健全、高效运行和持续更新颇为关键。假如发行人在原材料采购、深化设计、产品生产等各环节未能持续严格把关,致使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或是在后续的技术指导环节未能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将导致客户工期延迟、质量事故或成本增加,影响客户体验,损害发行人口碑,进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发行人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铝型材,其采购价格主要包括铝锭价格和加工费。由于发行人与供应商会根据不同型号铝型材的工艺要求和复杂程度等在一定期间内对加工费约定为固定值,故采购价格主要受铝锭价格的影响。而铝锭作为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具有一定的波动性。报告期内,发行人产品生产使用的直接材料铝型材占产品成本的比例在70%以上,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波动对营业成本和利润的影响较大。报告期内铝锭现货价格如下:

南海有色(灵通)金属铝锭现货价格趋势图

(2017年1月-2019年12月,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上图所示,报告期内铝锭价格存在一定的波动性。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较大程度上可以应对铝型材价格变动带来的影响。对于铝合金模板销售业务,公司在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后,若因客户建设周期、自身资金周转等原因而未能及时锁定原材料价格,将会对发行人销售业务的盈利水平产生影响。

对于铝合金模板租赁业务,由于从铝型材的采购、铝合金模板的生产至铝合金模板的报废需经历较长的时间,铝合金模板资产的折旧费用是公司租赁业务的主要成本。若铝型材采购价格产生波动,则可能会相应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净值分别为9,273.74万元、9,403.27万元和16,400.18万元,占报告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17%、36.60%和40.12%,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80%、16.80%和19.03%。虽然目前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比不高,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各期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绝对金额仍有可能继续上升,金额较大的应收账款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营运资金压力;若公司客户因其自身经营状况恶化,到期不能偿付公司的应收账款,将会导致公司产生较大的坏账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2)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风险

公司于2014年4月9日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7年8月4日通过重新认定,有效期三年。自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以来,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均按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执行,如果未来国家的所得税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不能持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致使公司无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利润水平产生不利的影响。

(3)业务发展所导致的财务风险

公司处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且随着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的资金需求越来越大,面临的财务压力相应加大。报告期末,公司通过预收账款取得客户信用融资余额20,182.61万元,通过银行贷款取得融资余额37,228.87万元。报告期各期末,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58%、56.99%和59.06%,资产负债率有所提升,但保持在相对合理水平。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资源的调动能力虽有所增强,但保持合理的资本结构需考量的因素也越来越多,如外部融资政策所需的担保抵押品、融资利率、公司的业务租售比、铝锭的销售价格波动、客户的结算政策和公司长短期资金需求等。这些因素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家经济政策和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影响,均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如公司在资金的筹措、安排和调度等方面未达到合理状况,或外部融资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财务政策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可能导致公司资产负债匹配不当、资金紧张或融资成本上升等情形,进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盈利能力提升和资产负债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六)公司未足额缴纳员工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未为员工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经承诺若发行人或其控制的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被劳动保障部门、住房公积金部门或发行人及其控制的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的员工本人要求为其员工补缴或者被追缴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的或者因其未能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而受到劳动保障部门、住房公积金部门行政处罚的,则对于由此所造成的发行人或其控制的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之一切费用开支、经济损失,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全额承担,保证发行人或其控制的境内分支机构/子公司不因此遭受任何损失。虽然发行人报告期内未因该等行为而遭受行政处罚或被采取强制措施,但发行人仍存在因欠缴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可能面临被相关主管部门要求补缴的风险。

(七)其他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高渭泉和刘莉琴通过珠海凯越、珠海志同、珠海志成、珠海志壹合计间接持有公司64.7889%的股份,其中控股股东珠海凯越担任珠海志同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高渭泉担任公司董事长及珠海志成、珠海志壹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实际控制人能够对公司的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实施不利影响,可能会给公司及中小股东带来一定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由于募集资金运用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周期,效益的产生也需要一定时间,发行后短期内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将可能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从而导致公司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3)募投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江门志特年产铝合金模板90万平方米项目、湖北志特年产铝合金模板60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工业智能化升级技改项目、志特新材大湾区营运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对募投项目进行了审慎论证,对实施募投项目过程中的厂房规划、设备选型、人员配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进行了前期准备,为实施募投项目奠定了基础。但在未来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出现各种不可预见的因素导致项目投资额增加、项目进度延迟等情况,从而对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造成不利影响。

(4)成长速度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依靠产品的绿色、环保、高效、高精度和可循环使用等综合优势以及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等核心竞争力,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113.34万元、55,967.34万元和86,197.06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69.19%,实现营业利润分别为4,922.59万元、7,732.50万元和16,246.43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81.67%,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公司继续取得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

发行人未来的成长受宏观经济、行业前景、竞争状态、行业地位、客户结构、业务模式、技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产品质量、营销能力等因素综合影响。如果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波动,从而无法实现预期的成长性。

(八)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规的要求,若本次发行时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法律规定要求或其他中止发行情形,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发行人发行上市审核程序中止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发行注册程序中止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将导致本次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