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优刻得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0

中商情报网讯:优刻得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现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IT架构,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主要经营和财务数据及指标

优刻得科技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1,626.480.081.57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638,580,9247.88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155,812.43元。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1,626.480.081.57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638,580,9247.88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155,812.43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1、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的风险

当前国内云计算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随着云计算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行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市场上的云计算企业包括电信运营商、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以及通过整合自身软硬件资产、研发技术或收购优质标的等方式开始向云计算业务转型的IDC供应商、硬件设备厂商等。

由于行业特性,早期布局云计算行业的一些大型企业已共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其凭借自身的规模效应使得业务运营的边际成本明显下降,议价能力显著增强,基于多年的经营,其自身产品线也较为丰富,对客户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因此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在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压力较大。

目前公司凭借自身雄厚的技术实力、优秀稳定的产品质量及快速响应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在行业竞争格局中树立自身品牌,成为行业内一流赋能型云计算企业。但随着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未来仍面临着与行业内其他领先企业的激烈竞争,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依赖于公有云的风险

公有云是报告期内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公有云的业务收入分别为47,219.80万元、76,399.46万元、101,112.50万元,分别贡献了91.43%、90.97%和85.15%的营业收入。虽然公司在报告期内持续拓展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其他业务,但是若公司公有云业务未来受到技术革新、行业竞争、或产业政策变更等因素冲击,而其他板块业务又尚未形成规模,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3)互联网企业作为公司下游主要客户带来的稳定经营风险

当前国内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地发生演变,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但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企业不断增多,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退,行业竞争加剧,部分互联网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同时相关监管机构也相继推出政策,对互联网金融、网络游戏等行业加强监管。当前公司的主要收入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领域,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政策调控对互联网企业的影响,对公司下游客户的稳定性造成一定冲击。若公司下游主要客户中的互联网企业在当前环境下无法持续盈利甚至正常经营,将对公司的运营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4)公司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业务的培育风险

大数据是伴随着信息数据爆炸式增长和网络计算技术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型概念。大数据能够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用户的需求,使数据能够从量变到质变,真正产生价值。而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人工智能也从简单的“算法+数据库”发展演化到了“机器学习+深度理解”的状态。

公司战略定位“CBA”三位一体化发展,在当前公司云计算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也进一步加快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研发与经营。

但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属于高新科技领域,技术壁垒较高且更新较快,因此上述两块业务的培育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同时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对公司在研发所需的资金、人力、时间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要求,上述两块新业务的发展与投入有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公司对基础云计算业务的投入,存在对当前业务结构及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形成冲击的风险。

(5)境外业务的经营风险

自设立以来,公司始终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化业务能力的云计算服务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全球可用区数量达到29个,覆盖全球23个地域,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台、欧美及东南亚等地,可用CDN节点数超过500个,全球跨区域专线达到28条。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境外数据中心的收入金额分别为3,579.66万元、6,636.05万元和11,912.28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82.41%,截至2018年度境外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0.03%。

尽管公司在境外从事云计算服务过程中,始终选择与当地持有经营电信资质的服务商开展合作,且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未被任何境外电信主管机关限制或禁止开展境外业务,也未受到任何境外电信主管机关的处罚,但由于境外各地区属地电信监管相对于业务运营的滞后性,并叠加国际政治因素的影响,公司可能因境外电信监管趋严、抵制中国电信行业服务商等不利监管因素而面临罚款、原有业务被限制、责令关闭、罚没境外资产等处罚,公司境外业务的正常开展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二)技术风险

(1)系统性安全的风险

云计算的运营建立在性能稳定的服务器、优质的网络环境、充足的设备存储空间及安全稳定的机房等诸多基础设施上。客户通过使用公司的云计算服务来进行自身正常的业务运营,对上述基础资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着较高的要求。

但由于云计算技术在国内仍处于不断发展、优化、成熟的过程中,且由于互联网及信息技术行业的特性,其客观上会存在网络设施故障、软硬件运行漏洞、供电中断等问题,可能会给云计算用户带来业务运营中断、数据丢失等负面影响,从而造成客户的经济损失。此外,如果公司服务器所在的地区发生地震、洪灾、战争或其他难以预料及防范的自然灾害或人为灾害,公司所提供的云计算服务可靠性也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

(2)技术革新风险

由于国内云计算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更新及产品迭代较快,由此带来整个行业产品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包括服务器稳定性的提升、网络环境的优化、宕机故障率的下降等。而另一方面上述业务指标对公有云客户的业务正常经营起到最直接的影响,因此客户十分看重云计算服务商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质量,为了降低因云计算服务出现故障而影响业务经营的风险,部分客户会选择两家甚至更多的公有云供应商,将风险平摊至较低水平。

若公司不能及时把握公有云行业的发展趋势,在第一时间更新产品与技术,导致云计算服务的稳定性等方面落后于竞争对手,可能存在客户迁移业务的风险,或者影响新客户拓展的风险。

(3)核心技术泄露及研发、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云计算技术架构层面要求将大量相同类型的基础资源(计算、网络、存储等)组成同构或接近同构的资源池,并在统一的管理系统中对资源池中的资源进行高效的管理、精准的组合和安全的调度,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弹性扩展能力强的云计算服务。

云计算在对大规模硬件设备虚拟化的同时,要求不允许出现宕机的情况,因此对技术层面的要求非常高,只有拥有全面技术储备的公司才能提供稳定高效的云计算服务。在上述背景下,核心技术与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员对云计算企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公司目前拥有包括内核热补丁技术、数据回滚技术、软件定义网络、负载均衡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安全屋等在内的多项业内领先或创新的云计算技术,构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客观上也存在因核心技术人才流失而造成的技术泄露风险。如果出现核心技术泄密情况,即使公司借助司法程序寻求保护,仍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及时间,也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和新产品研发带来不利影响。

(4)信息安全与数据保密风险

公司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企业必须的基础IT架构服务。公司的各类产品服务及其赖以运行的基础网络、处理的数据和信息,可能存在软硬件缺陷、系统集成缺陷以及信息安全管理中潜在的薄弱环节,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

尽管公司秉持“中立”的原则,对客户的信息及数据的安全性与私密性予以高度重视,并自主研发免重启热补丁等技术保障服务器等设备或系统的正常运维,但由于信息系统本身固有的安全特点,公司仍存在不可预测的信息安全与数据保密的风险,一旦发生信息安全事故,可能存在业务系统产生漏洞,客户数据泄密或流向错误,从而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

(三)法律风险

(1)租赁房屋土地用途受限产生的风险

发行人住所地为上海市杨浦区隆昌路619号10#B号楼201室,总部实际运营地为上海市杨浦区隆昌路619号10#B号楼及6#楼5层501室、6层601室。该办公楼为上海矽钢有限公司所有并授权上海工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向发行人出租,后续可根据发行人实际需求续签。根据沪房地杨字(2005)第016027号《上海市房地产权证》,隆昌路619号所在地用途为工业用地,且就该处办公楼租赁,发行人尚未完成租赁备案登记手续的办理。

尽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有关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未办理租赁备案登记手续不会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发行人作为承租方在该等合同项下的权利可获得中国法律的保护,但是由于该处土地用途限制,发行人承租的总部办公大楼存在被上海市或上海市杨浦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重新规划用途或要求恢复工业用地的可能,进而发行人需要重新寻找新的总部办公大楼租赁,将有可能对发行人总部办公环境的稳定持续带来短期不利影响。

(2)国内增值电信业务经营的合规风险

公司一直严格遵守相关监管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规定,目前公司也已取得工信部核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核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证书。但是由于我国对于增值电信业务的监管较为严格,公司所提供的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服务较为创新,公司可能因为新业务、新产品或其他原因导致未能符合监管要求。

若公司未能持续拥有已取得的相关批准和许可,或者因新业务、新产品或其他原因未能符合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或者因客户违反中国电信行业相关监管规定导致发行人连带承担责任,发行人将可能受到罚款、限制等处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研发费用上升导致的净利润率下降风险

随着公司产品及技术的不断研发更新,公司的研发费用也相应增长。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798.24万元、10,644.79万元和16,047.99万元。2017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64%,2018年增长50.76%,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较大。随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板块的业务也开始逐步发展公司的研发费用将会进一步快速增长,费用控制及运营管理的难度均会有所增加。如果研发费用增长过快,将导致公司的净利润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2)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5,716.11万元、12,142.76万元和17,568.16万元,2017年末和2018年末分别同比增长112.43%和44.68%,分别占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的3.51%、7.41%和8.15%,占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11.07%、14.46%和14.80%。

报告期内,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应收账款有所增加。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将逐步增加,如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加大。

(3)即期收益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的股本和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募集资金到位当期无法立即产生效益,预计发行完成后当年每股收益与稀释每股收益可能低于上年度,导致公司即期回报被摊薄,存在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4)整体变更时存在未弥补亏损的风险

优刻得有限2018年5月31日根据经审计的净资产159,248.27万元,按1:0.2261的比例折合股本总额36,000万股,每股1元,共计股本36,000万元。由于公司发展初期投入较大,且已实现盈利的时间较短,故2018年5月末仍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公司整体变更时存在未弥补亏损。

(五)公司治理风险

(1)特殊公司治理结构导致的风险

公司采用特别表决权结构,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包括本次公开发行对象)所持有的B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以及对需要股东大会决议的事项具有绝对控制权。由于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能够直接影响股东大会决策,中小股东的表决能力将受到限制。在特殊情况下,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的利益可能与公司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不一致,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可能。

(2)公司业务规模发展迅速而导致的管理风险

公司自创立以来业务高速发展,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客户范围及规模也在同步扩大。公司目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同时公司的治理结构也在不断完善,形成了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有效的约束机制。

随着云计算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渗透率提升、云计算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公司的产品及服务也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未来公司的业务规模将不断扩大,人员、资产规模也将保持快速增长,这就要求公司在市场开拓、资源整合、技术研发、产品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内部风控、人力资源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经营管理上更加高效、严谨。

各部门之间工作的协调与密切配合的作用也会更加重要。如果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不能较好地适应公司规模快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将影响公司整体的经营情况和市场竞争力。

(六)募投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入以下项目:“多媒体云平台项目”、“网络环境下应用数据安全流通平台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平台项目”及“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云计算行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和高收益的特点。

在上述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面临着技术开发的不确定性、技术替代、政策环境变化、市场环境变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变化等诸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项目投资收益不能如期实现,进而导致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尽管公司在云计算领域已积累丰富的运营经验,但不排除因技术、市场、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效益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存在一定差异的情况,一旦募集资金投资不能实现预期收益,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折旧、摊销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完成后,公司的固定资产将有一定幅度的提高,固定资产年折旧额较2018年度也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达产或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不能达到预期的盈利水平以抵减因固定资产大幅增加而新增的折旧金额,公司将面临因折旧费用大量增加而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3)募投项目分步实施导致发行人上市后当年以及后续年度亏损的风险

发行人募投项目的投资总额合计达到69.47亿元,投资金额较大,项目建设期较长。在项目建设初期主要是相关的人员招聘、研发投入等费用类开支,生产经营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分步投入,导致项目初期的收入金额不高,募投项目短期内将处于亏损状态。若未来1-2年内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云计算产品价格下降或公司客户开拓受阻,存在公司上市当年以及后续年度亏损的风险。

(七)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超过4亿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公开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亿股或者发行人尚未盈利的,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80%”和第十三条的规定,“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中止发行”。

发行人本次发行的总股数较大,存在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而被中止发行的风险。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

前款所指预计发行后总市值初步询价结束后,按照确定的发行价格(或者发行价格区间下限)乘以发行后总股本(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计算的总市值”。发行人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拟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四条第二款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若公司初步询价结束后计算出的总市值低于50亿元,则存在发行被中止的风险。

(八)预测性陈述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中列载有若干预测性的陈述,涉及公司所处行业的未来市场需求、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业务发展目标、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现金流量等方面的预期或相关的讨论。尽管公司及公司管理层相信,该等预期或讨论所依据的假设是审慎、合理的,但该等预期或讨论是否能够实现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鉴于该等风险及不确定因素的存在,申请文件所列载的任何前瞻性陈述,不应视为公司的承诺或声明。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