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是面向中国及全球客户的自主遥感卫星运控及地球空间信息大数据服务商。

主要财务指标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210,711.30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18,047.72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05,120.80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584.97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4,635.59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7,202.3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侵害和数据泄密的风险

本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已经成为我国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的知名企业,并积累了海量的空间大数据。由于本行业的数据涉及国土资源、水文植被、地理信息、城市规划、国家安全等诸多敏感信息,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对于公司生产经营至关重要。公司建立健全了完善的技术安全体系,能够有效保证公司的技术安全。但是,如果公司未来受到技术侵害或导致数据泄密,将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技术研发及业务人员流失的风险

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系遥感、航天、物理、信息技术等诸多学科的综合性领域,属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人才队伍素质具有较高要求。本公司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主营业务的开展,均依赖于公司现有的技术研发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和市场营销人员的协同配合。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业内企业对优秀人才的争夺也日益激烈。且随着“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的正式运营和未来募投项目的稳步实施,公司对各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还将继续增加。如果公司关键技术研发人员、销售及管理人员流失或者不能及时补充所需人才,公司的业务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3)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本公司所属行业具有技术进步较快、产品不断升级迭代、继承性较强等特点,产品的技术含量、创新设计能力和应用软件系统安全稳定性已成为业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评判依据。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行业技术标准逐步提高,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相关技术的推动和刺激下,行业发展和变革的速度迅速加快,市场对于空间信息的准确度和及时性的需求不断增强。公司若不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或新服务,未能准确把握产品技术和行业应用的发展趋势,持续创新,则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行业政策风险

近年来,随着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日益重视遥感卫星技术及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遥感及空间信息应用领域也在迅速扩大。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遥感卫星及其应用行业,同时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开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防科工局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等一系列产业规划和鼓励政策相继出台。

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产业涉及国土资源、水文植被、地理信息、城市规划、国家安全等诸多敏感信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若未来相关行业政策发生重大调整,重新收紧相关政策措施,则将对本公司的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要影响。

(2)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一系列国家级产业战略规划和行业政策的出台以及社会生活及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遥感卫星的商业化进程,促进了产业链的发展和延伸,增加了市场参与主体的种类,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降低了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及市场准入的门槛,推动了我国航天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了我国航天产业国际竞争力。本产业链上游,遥感卫星属于稀缺战略资源,拥有丰富的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是本行业发展的基础,所以,拥有自主运控遥感卫星的企业在竞争中更需要彼此合作,才能共生共赢一起将行业做强做大。

但是,在产业链下游,随着行业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导航卫星、地理信息服务等相关行业企业正在不断寻求与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深度融合的机会,更多潜在具有较强软件开发和数据挖掘处理能力的新兴竞争者不断进入本行业,从而加剧行业竞争。

(3)卫星设备在轨稳定运行的风险

为进一步满足市场对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日益增长的需求,提高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自主保障能力,公司充分利用此前建立的国际合作渠道,与英国萨里公司合作建设“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

“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已于北京时间2015年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星座系统经过调试定标等工作后,于2016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目前状态良好。由于卫星星座系统有别于传统固定资产,设备调试、数据接收等运行维护工作较为复杂,技术性强,尽管公司为卫星设备购买相应保险且卫星在轨运行理论上具有较高稳定性,但一旦受到不可抗力或意外不利影响,卫星设备存在难以维修,不能稳定运行并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4)主要卫星资产服役期满,新一代卫星系统不能接续服务的风险

本公司自有并自主运控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是公司获取原始遥感影像数据和开展主营业务的主要技术手段,是形成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主要资产。行业内,遥感卫星是战略稀缺资源,是推动本行业和下游大数据挖掘和综合应用相关行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决定了行业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

“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自2015年成功发射,2016年正式提供服务,预计使用年限为十年。服役到期后,“北京二号”将不能继续提供遥感影像数据,虽然公司已经开始统筹建设自有新一代遥感卫星系统,接续北京二号卫星星座数据获取能力,但是仍存在现有遥感卫星星座服役到期,公司新一代遥感卫星系统仍没有发射在轨,不能接续北京二号持续提供遥感影像数据的风险。

(5)境外合作风险

本公司自主测控运营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由本公司与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卫星技术公司英国萨里公司合作建造。在“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项目中,英国萨里公司承担卫星研制工作,本公司承担地面系统研制工作,双方共同组织卫星发射和购买保险,公司负责“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在轨任务测控、卫星数据接收等运行管理工作,同时,公司拥有该星座100%成像载荷能力,并组织遥感大数据产品的生产和相关服务的提供。

十多年来,在“北京”系列两代卫星的合作中,公司与英国萨里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曾发生合同纠纷或者其他争议事项。但是,卫星遥感领域技术难度高、合作环节复杂,难以在合同中约定穷尽,如果未来出现未曾约定争议或纠纷,不能友好协商解决,将对双方合作的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6)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中有较大比例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该类客户多在上半年对全年的采购进行规划和预算,下半年进行项目验收和结算等,该类合同多于下半年才能达到收入确认条件,因此公司上半年的收入确认占比较小,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收入确认较为集中,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季节性特征。同时,由于部分客户预算资金的安排,也有可能出现客户未及时验收或支付货款的情形,加剧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综上,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三)业务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和人力资源不足的风险

随着本公司“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项目的正式运营、全球销售渠道布局的打开、遥感应用产品数量的不断增长和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在此过程中,公司将面临业务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问题。特别是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公司需要对募集资金以及募投项目的实施进行有效管理。

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如何建立更加有效的经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培养和引进有梯队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将成为公司发展和规划的重点考虑内容。经过十多年的积累,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批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业的专业人才,能够满足现有业务的发展需要,但是,随着公司不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也会不断加大管理难度和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如果公司的管控体系及人力资源统筹能力不能随业务的扩张而得到相应提升,公司未来的发展将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短期偿债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本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70、0.83和1.35,速动比率分别为0.59、0.75和1.23。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报告期处于较低水平。由于公司主要资产集中于“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等非流动资产,公司的流动资产占比较小。在投资建设“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时,形成了较高的债务,如果公司现金流不能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到期还贷的需求,将使公司面临短期偿债的风险。

(2)固定资产折旧金额和无形资产摊销金额较大的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本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123,711.56万元、112,140.18万元和100,978.13万元,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35,742.83万元,32,725.49万元和28,252.64万元,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金额较大。公司投资建设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已于2016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由此导致2016年末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规模迅速扩大。

由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金额较大,导致公司每年计提的折旧和摊销也较大,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压力。报告期内,公司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分别为15,715.65万元、27,009.70万元和28,574.33万元,由于折旧摊销等金额较大的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552.03万元、4,351.87万元和6,950.67万元。如果公司不能快速拓展市场,提高收入,新增业绩不能及时消化新增折旧和摊销,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重大项目收入减少的风险

报告期内,为配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根据《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公司承担了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卫星遥感数据服务项目,该项目总额6.68亿元,实施期限为2016年至2021年。如公司在履行完该项目所有的遥感数据提供任务后,未能继续取得该类项目,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在该项目履行过程中,公司根据各用户部门的任务需求,向其提供相应的遥感数据。由于各用户部门首次取得国内自主商用亚米级卫星数据,且应用效果良好,加之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等项目所需数据量较大、数据需求不均衡,导致报告期内用户部门所需遥感数据量较大,因而使得公司对该项目的收入确认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该项目分别确认收入10,977.48万元、14,972.89万元和18,689.45万元,合计确认收入44,639.82万元,占该项目总金额的70.84%。报告期内,该项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35%、32.36%和30.95%,占比较高。鉴于该项目报告期内确认的收入较高,后续可确认的该项目收入将会有所减少,未来如果该项目不能续签或取得相关协议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4)政府补助金额较大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本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785.83万元、2,494.95万元和2,214.06万元。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3,438.54万元、6,766.01万元和7,541.75万元,政府补助在利润总额中占比分别为51.94%、36.87%和29.36%。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获得政府补助,或政府补助政策发生不利变动,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5)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2016年至2018年,本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及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2018年度子公司北京天目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及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若国家未来相关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及其子公司自身条件变化,导致公司无法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6)外汇汇率变动的风险

2014年7月,本公司于新加坡成立控股子公司亚洲空间。2016年12月,亚洲空间于加拿大设立全资子公司加拿大空间。2018年5月,公司于加拿大成立全资子公司北美研发中心。上述境外子公司是为了落实公司的全球发展战略布局和规划,力图积极有效拓展国际市场而设立。随着公司海外业务的开展和不断扩张,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对外汇汇率变动的敏感性增强,从而给公司带来外汇汇率波动的风险。

(7)商誉减值的风险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本公司报告期内对北京天目100%股权的收购系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由于收购价格高于北京天目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故交易完成后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形成了一定数额的商誉。截至2018年末,公司商誉的账面价值为7,758.02万元,若北京天目未来经营中无法实现预期的经营目标,将可能产生较大的商誉减值,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及技术秘密保护的风险

本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本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积累,公司在技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及技术秘密的保护,通过申请专利、注册商标或内部保密等多种措施保护其不受侵害。但是,由于行业内技术进步快,科技含量高,种类、数量繁多,若公司对侵犯知识产权及技术秘密的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的法律措施,可能会对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品牌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2)行政处罚的风险

报告期内,本公司的子公司曾受到税务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相关子公司受到相关处罚后,积极对涉及处罚事项进行整改,且该等处罚均属于情节轻微,不构成重大行政处罚。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对公司治理水平及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应对上述情况,在经营过程中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相关义务或开展业务,则可能存在导致公司及其子公司继续受到行政处罚的可能。

(六)发行失败风险

如果本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就将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存在认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引致的风险

本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也将受到技术迭代、宏观政策、市场和政治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市场发生变化、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市场营销效果不理想等方面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的预期收益造成不利影响。另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本公司每年将增加较多的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和销售费用,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达产,或者达产后相关产品或服务销售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将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