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基本规律与机理研究,致力于提升我国电器产品在不同的气候、机械、化学、电磁等复杂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提升电器产品质量水平。

主要财务指标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181,123.11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39,057.85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63,581.77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截止3月末为255,529.32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3,164.47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11,131.52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21,027.69万元,2019年净利润截止3月末为5.312.3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开发风险

作为转制科研院所,公司在环境适应性研究的基础上,围绕电器行业的标准规范、检测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电能转换技术、先进控制技术、材料技术等质量提升共性技术研发,取得科技创新成果,并通过成果转化,为电器产品质量提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科研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由于电器行业相关新技术不断升级迭代,虽然公司制定了完善的技术研发管理流程和可行性评估制度,如果公司对相关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判断失误,或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未及预期,将对公司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不利于公司保持持续竞争力。

(2)知识产权受到侵害和泄密的风险

公司拥有的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保荐人出具的上市保荐书成部分。自成立以来,公司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及时将研发成果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保护,并制定了严格完善的内控制度,保障知识产权的合法、有效、安全。截至目前,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426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1项,同时拥有1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如果由于核心技术人员流动、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不力等原因,导致公司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或泄密,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公司的技术优势,对公司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风险

(1)下游行业周期波动的风险

公司长期从事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基本规律与机理研究,致力于提升我国电器产品在不同的气候、机械、化学、电磁等复杂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提升电器产品质量水平。公司下游产品应用领域主要涉及家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公司的经营与下游行业整体发展状况、景气程度密切相关。电器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城市化进程、房地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未来若宏观经济下行,或行业政策趋严,将导致电器行业景气度下降,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新能源汽车短期内受国家支持政策影响较大,存在一定的发展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业务的拓展。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的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均属于竞争性行业,公司依托多年来在电器行业共性技术的持续研发积累,在上述业务领域形成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及竞争优势,与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集团等主要电器厂商,比亚迪、国轩高科和天津力神等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厂商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未来随着行业技术成熟度的逐步提升,更多的厂商将进入该领域,导致市场竞争加剧,若公司无法及时提升技术研发能力,提高产品及服务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则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影响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3)境外经营的风险

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外输出家电智能制造技术,主要向阿尔及利亚、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智能化家电生产线设计与制造服务。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2.46%、24.51%、23.22%以及20.67%。海外市场拓展受当地政策法规、政治经济局势、知识产权,保荐人出具的上市保荐书保护、不正当竞争、消费者保护、外汇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若公司不能及时应对海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将会给公司的海外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1)质量控制风险

质量技术服务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其正常运营依赖于公司多年来在电器领域建立起的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力。公司需采取严格的质量管控措施,确保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的真实、客观、准确。如果公司因管理失当、违规检测、数据舞弊等原因导致出具的报告不实,将损害公司声誉、公信力,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公司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外协加工及生产基地搬迁风险

公司聚酯树脂产能为5.5万吨/年,其中公司环保涂料花都工厂的产能为2.5万吨,外协加工产能为3万吨。公司与外协企业建立了长期的稳定合作关系,确保稳定的供货能力。公司环保涂料花都工厂被纳入广东省二级水源保护区,公司为配合水源保护区的整体规划,拟在2019年12月底之前将聚酯树脂工厂搬迁至东莞新的生产基地。

环保涂料花都工厂的聚酯树脂产能为2.5万吨,目前公司已完成东莞新的生产基地(即擎天聚酯树脂项目)的部分土建建设,正在进行设备购置和安装,预计于2019年底部分投产,形成4万吨聚酯树脂产能,2020年底全部投产,形成8.5万吨的聚酯树脂产能。若公司与环保涂料外协企业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或东莞新生产基地未能如期投产并顺利达产,将对公司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经营资质续期的风险

公司及主要下属子公司质量技术服务业务所涉及的资质主要包括《实验室认可证书》、《检验机构认可证书》等。该等经营资质中多数具有一定的有效期。上述资质有效期期满后,公司需接受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查及评估,以延续上述经营资质的有效期。目前公司及主要下属子公司已获得了主营业务所需的主要业务资质,不存在资质逾期情况。但若公司未能在上述经营资质登记有效期届满时换领新证或更新登记,将可能导致公司不能继续生产有关产品或经营相关业务,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4)经营场所租赁风险

公司部分生产及办公用房通过租赁取得。若公司的房屋租赁合同到期无法续租,公司面临因搬迁、装修带来的潜在风险,并可能对公司的业务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发行人部分租赁的房屋建筑物未办理房产证书,存在权属瑕疵,上述房屋权属瑕疵问题可能导致公司无法继续使用该等房屋,给公司业务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5)人力资源不足及人才流失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积累,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批行业内的专业人才,能够满足现有业务的发展需要。但是,随着公司不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也会不断加大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这对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将面临留住现有人才以及引进新的高端人才的双重任务。如果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不能相应提升,则存在一定的人力资源不足及人才流失风险。

(6)内部控制的风险

公司通过建立内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司员工及管理人员在日常采购、销售、内部管理等活动中的行为予以约束和规范;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然可能发生公司员工及管理人员主观恶意违反公司相关制度、侵占公司利益的情形,对公司合规及有效运作等造成不利影响。

(7)控股股东控制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国机集团。本次发行前,国机集团直接持有公司54%的股份,并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国机资本间接持有公司6%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60%的股份。本次发行后,国机集团仍将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尽管公司已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控股股东仍可能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公司董事会或行使股东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决策实施影响,其利益可能与其他股东不一致,进而对公司经营和其他股东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3,476.99万元、42,578.36万元、56,240.37万元以及65,300.73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重分别为18.48%、17.81%、21.34%及25.56%。公司客户分散,数量众多,对公司应收账款管理能力要求较高,公司制定了稳健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

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5,541.54万元、6,289.08万元、7,713.95万元及7,625.49万元。若宏观经济或行业发展出现系统性风险,导致公司较多客户发生经营困难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出现不利状况,可能导致回款周期增加甚至无法收回货款,进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存货跌价风险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3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0,974.06万元、60,455.01万元、61,918.84万元及53,804.79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重分别为22.62%、25.29%、23.49%及21.06%,各期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1,762.94万元、1,572.11万元、1,639.69万元及1,526.74万元。公司严格按照客户需求计划进行供货,主动加强存货管理,有效控制库存规模,但是如果市场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降低,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损失。

(3)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公司及其子公司威凯检测、嘉兴威凯、擎天实业、擎天材料、擎天伟嘉、擎天恒申已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认定有效期为三年,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政策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若国家未来相关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及其子公司自身条件变化,导致公司无法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4)政府补助金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644.49万元、4,502.50万元、4,314.24万元和882.27万元,政府补助在利润总额中占比分别为31.17%、36.41%、18.83%和14.45%。若公司不能持续享受政府补助,或补助政策发生不利变动,则可能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公司政府补助多属于专项科研项目经费,如公司出现科研项目经费使用不规范的情形,则可能存在退回科研专项资金及受到处罚的风险,从而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5)外汇汇率变动的风险

公司部分产品销售、原材料采购采用外币结算。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公司因外汇汇率变动产生的汇兑损失分别为517.83万元、72.61万元及124.29万元。随着公司境外销售规模的扩大,如果外汇汇率波动幅度持续增加,则公司出现汇兑损失的可能性也将增加,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与本次发行相关的风险

(1)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将采取网下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实施,会受到届时市场环境、投资者偏好、价值判断、市场供需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股票发行过程中,若出现有效报价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发行后总市值未达到招股说明书所选上市标准等情况,可能会导致发行失败。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引致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经济形势、市场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状况作出的,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后续发展能力,巩固公司在行业的优势地位。尽管公司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但若公司所处行业及市场环境等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国家产业政策出现调整,项目建设过程中管理不善影响项目进程,对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收益。

(3)本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金实力将大幅增强,净资产和股本规模亦将随之扩大。随着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所投资项目的陆续达产,公司的净利润将有所增厚。但是,募投项目的实施和预期收益的实现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短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仍主要依赖于现有业务。在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均存在较大增长的情况下,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收益指标均存在短期内被摊薄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