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天津久日新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列光引发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98,487.77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105,041.4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123,164.54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截止3月末为134,402.15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4,140.94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5,059.23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17,592.76万元,2019年净利润截止3月末为9,430.34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和产品研发风险

强大的技术工艺和产品研发能力是公司可持续发展并保持行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光引发剂产品生产工艺、新型光引发剂产品研发、不同光引发剂品种之间的复配使用等主营业务领域,对研发机构设置、研发流程体系不断完善,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技术工艺、产品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发成果。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以及多项非专利技术。但随着下游产业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产业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的研发和持续创新能力面临着严峻挑战。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研发创新机制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要、技术水平无法满足市场要求,则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受到负面影响。

同时,根据业务发展规划,未来公司将着力在新型光引发剂、特种光固化材料等领域进行研究开发,但由于技术与产品创新具有一定难度、市场需求可能发生变化,以及研发过程及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研发结果不及预期或研发投入超支,对公司发展规划的实现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核心技术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至关重要,为确保核心技术的安全,发行人已采取专利权申请、保密制度建设、与核心人员签署保密协议等多种措施。如发行人未能对公司核心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密,或其他企业未经公司许可擅自使用公司知识产权,将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市场份额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3)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光引发剂生产企业的发展需要坚实的研发基础、持续的创新能力、优良的技术工艺、高效的运营管理和对行业发展的准确把握,因此公司视稳定、高素质的科研人才队伍为公司保持创新能力、业务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虽然发行人不断完善科研人才的培养、激励、升迁和约束机制,与技术人员签署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且多名科研技术骨干已直接持有公司股权,但仍无法排除技术人员离开公司的可能。如出现核心人员离职的情况,将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安全生产风险

发行人部分原材料属于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储存、使用过程中可能因操作不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安全生产事故。为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发行人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制定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标准化操作规程,配备完备的安全生产设施,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安全环保部等常设机构专职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定期对车间、仓库、设备进行安全检查,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等。

但由于可能受到突发环境变化影响,以及化工企业部分生产环节需人工操作,发行人仍存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潜在风险。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将对发行人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2019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某企业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

事故发生后,响水化工园区被关闭,当地政府可能对辖区内化工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整治,措施可能包括停产及限期整改,城镇人口密集区企业搬迁改造,对规模以下企业限期整改,部分区域禁止化工企业生产等。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常州久日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受到爆炸事故的影响。如未来有关政府部门对安全生产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将可能对发行人、发行人子公司、发行人供应商或客户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2)环保风险

发行人所属行业为专用化学产品制造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公司日常经营需符合《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污染物进行防治处理。报告期内,发行人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力量用于环保设施和技术工艺改进,遵照有关环保法规进行环境治理。如果国家在未来进一步制定、实施更为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发行人可能需要增加购置环保设备、加大环保技术工艺研发投入或采取其他环保措施,以满足监管部门对环保的要求,这将导致公司经营成本增加,进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3)市场竞争风险

我国光引发剂制造业经过二十多年的稳步发展,目前已进入产业化、规模化、集团化的发展阶段,技术落后、规模小、实力薄弱的企业已被市场淘汰,行业集中度较高。但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行业自身的持续技术进步,光引发剂产业面临着良好的行业发展机遇,现有市场参与者扩大产能及新投资者的进入,将可能使市场竞争加剧。如果发行人不能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并持续技术创新、改善经营管理以开发创新产品与工艺、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则可能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4)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市场上主要光引发剂产品价格呈上涨趋势。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受下游需求旺盛,光引发剂制造业及上游原料供应的产能短期内难以明显释放等因素影响,光引发剂产品市场价格上涨明显。随着产品和原料供应的逐步趋稳,暂时性供需失衡的情况将得到缓解,光引发剂市场价格可能下降,发行人面临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5)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原材料是发行人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发行人产品所需原材料主要包括基础化工原料和专用化学原料两大类。基础化工原料主要为石油加工副产品或衍生品,价格随市场价格波动;专用化学品的价格由购销双方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协商确定。报告期内,受环保监管趋严、上游原料扩产需要一定周期等因素影响,部分原料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如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将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6)贸易摩擦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25,637.04万元、31,875.39万元、45,449.35万元和22,095.82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21%、43.14%、45.24%和53.79%,境外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东亚等区域。如境外国家或地区针对公司主要产品实施进口政策、关税及其他方面的贸易保护措施,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2018年以来,美国相继公布了一系列对进口自中国的各类商品加征关税的贸易保护措施。

2018年9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于2018年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该部分加征关税清单涉及公司184、907等品种产品。报告期内,发行人直接向美国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6,842.30万元、8,972.71万元、13,290.65万元和8,202.00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0.73%、12.14%、13.23%和19.97%。由于我国是光引发剂主要生产国,美国客户难以将关税成本向供应商转嫁,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美国加征关税对发行人经营业绩未造成明显影响。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美国进一步扩大加征关税产品范围或未来客户要求由公司承担关税成本,可能会对发行人对美国产品出口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7)汇率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出口销售收入分别为25,637.04万元、31,875.39万元、45,449.35万元和22,095.82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21%、43.14%、45.24%和53.79%。发行人出口销售主要以美元进行结算。报告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一定波动,产生汇兑损益分别为-418.63万元、580.87万元、-575.17万元、270.87万元。未来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或公司出口金额加大,将可能对发行人的汇兑损益产生更大影响,使发行人经营面临一定汇率风险。

(8)经营管理风险

近年来,发行人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业务需求不断发生变化。同时,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资产、业务、人员规模将显著扩大,作为公众公司也将面临着更多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事务。因此,发行人需在业务开发、营销体系、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人力资源、研发创新、公共关系等方面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机制,以适应市场环境和公司自身的变化。如发行人未能持续改善经营管理能力,将可能对发行人的未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9)停、限产风险

报告期内,我国的环保政策、安全生产监管对业内企业的要求不断加强,发行人子公司常州久日、山东久日曾因重大公共事件、极端天气、行政命令、案件调查等原因数次临时或持续性的产品项目停止生产、停产整治或限产。发行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工作,但在生产过程中仍存在因不可抗力、政府监管政策等原因,造成公司被迫停止生产或关闭部分生产设施,将对发行人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毛利率波动风险

发行人主要产品为光引发剂,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64%、24.46%、38.45%和42.27%,毛利率逐年提高,为维持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必须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和工艺的迭代升级和创新,如若公司未能契合市场需求率先推出新产品和新工艺,产品价格下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导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出现下降的风险。

(2)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0,916.83万元、18,460.12万元、16,858.92万元和30,763.85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24%、17.57%、13.69%和22.89%。2016-2018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50、3.76和5.69。虽然公司主要客户资信状况良好,应收账款周转率较高,且逐年提高,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可能逐步增加。如果未来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当或者由于某些客户因经营出现问题导致公司无法及时回收货款,将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

(3)税收政策变动风险

①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发行人及子公司常州久日、湖南久日为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未来发行人及子公司未能持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则企业所得税税率将提高,影响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此外,如未来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发生变化,也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②出口退税久日新材、常州久日、湖南久日产品自营出口享受免抵退税政策。报告期内,2018年10月31日前出口退税率为5%、9%、13%,2018年11月1日后出口退税率为6%、10%、13%。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出口退税分别为1,235.94万元、1,482.65万元、2,329.19万元和1,148.34万元,占公司同期利润总额的25.08%、24.07%、10.92%和9.90%。未来,如果国家出口退税率降低,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测算,发行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03%、6.89%、26.59%和11.01%,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51元、2.33元、1.16元。本次发行完成后,发行人净资产及总股本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项目产生效益尚需一段时间。因此,发行人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较大幅度下降的风险。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消化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入“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项目”和“光固化技术研究中心改建项目”,其中“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项目”将新增各类光引发剂产品年产能27,000吨、单体产品年产能60,000吨。发行人已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并在技术、营销渠道、市场开拓、人员储备等方面做好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但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需要一定周期,达产后也需经过一段消化期后才可实现盈利,如果这一期间外部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前期调研和分析出现偏差,将可能导致项目新增产能难以消化,从而对发行人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有着重要意义,但项目的建设存在实施风险,最终经营成果的实现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虽然发行人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技术方案、设备选型、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缜密分析,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成本、产业政策发生变化而引致的风险。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用地尚未取得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项目”将投资建设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该项目已取得《山东省建设项目备案证明》(项目代码:2019-370500-26-03-007618),发行人正在履行该投资项目所需土地使用权的挂牌出让手续。如发行人无法按时取得项目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将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效果和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五)其他风险

(1)发行失败风险

发行人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科创板的发行规则、上市条件与现有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存在区别,其中发行价格按询价情况确定,上市条件与预计市值挂钩,而预计市值为股票公开发行后按照总股本乘以发行价格计算出的发行人股票名义总价值,因此发行人是否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条件需待发行阶段确定发行价格及市值后方可最终确定。如果届时出现发行认购不足、或者发行定价后公司无法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等情况,则可能发行中止甚至发行失败,导致发行人无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2)股价波动风险

发行人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A股各板块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科创板未来的交易活跃程度、价格决定机制、投资者构成及关注度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科创板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登陆企业均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具备市场稀缺性,可能造成科创板二级市场的供求失衡。此外,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因此,发行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后,发行人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