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以及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光电相关器件精密检测及微加工的智能装备。

主要财务指标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246,279,748.34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572,600,453.24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832,132,618.99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6,180.731.17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87,669,062.49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93,361,037.00万元。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主要财务指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公司目前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与市场优势,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但目前激光相关产业发展速度较快,技术正向精密化、定制化方向发展,随着新的竞争对手加入,市场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公司不能继续提升技术水平,无法抓住国内市场发展的良好机遇,将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二)经营风险

(1)市场或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作为中国首家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和领先的光电精密检测及激光加工智能装备提供商,其业务发展与下游产业密切相关,如果国家的产业经济政策发生重大调整或宏观经济出现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导致下游产业发展不达预期,而公司未能对由此带来的行业波动有合理预期并相应调整公司的经营策略,则将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的业务增长速度可能放缓,甚至受市场环境影响出现收入下降,从而导致业绩下滑。

(2)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业务存在大客户依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激光/光学智能装备产品主要包括智能光谱检测机、激光调阻机系列产品和芯片激光标识追溯系统,其中:智能光谱检测机主要销售给美国苹果公司;激光调阻机系列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巨股份、厚声电子、乾坤科技等大型贴片元器件制造商;芯片激光标识追溯系统主要销售给新加坡Heptagon。

2017年,公司对苹果公司和国巨股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4,827.85万元和2,885.1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20%和4.56%。2018年,公司对苹果公司和国巨股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390.63万元和7,667.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10%和11.51%,占比较高。

由于下游的消费电子产品、贴片元器件制造业等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宏观经济波动、技术更新换代的等因素导致大客户需求不断变化提升,如果公司未来无法持续获得苹果公司、国巨股份等大客户的大额订单,可能会对公司激光/光学智能装备的销售收入、毛利率和净利润等业绩指标构成较大不利影响。

(三)内控风险

近年来,公司收入、利润水平呈逐年增长趋势。本次股票发行及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的资产和经营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管理体系、完善的治理结构和高效的激励机制,形成了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但随着公司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规模和销售规模将迅速扩大,对公司经营管理、资源整合、持续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难度进一步增加,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控制经营风险的能力将面临更大考验。

如果公司管理团队的人员配备和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经营管理未能及时调整、完善,不能对关键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公司的日常运营及资产安全将面临内控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净额增加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580.22万元、7,773.77万元和14,122.5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0.87%、15.60%和19.25%。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苹果公司、国巨股份、吴江华丰、厚声电子、中兴通讯等知名的消费电子产品、贴片元器件、智能装备和光通信设备制造商,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因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出现应收账款违约的情况,将使公司面临不同程度的坏账风险,进而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产周转速度和经营业绩。

(2)存货净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存货净额分别为8,993.09万元、26,058.89万元和26,136.9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2.19%、52.28%和35.63%。公司的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和发出商品,由于公司部分原材料如阵列光谱仪、皮秒/绿光激光器、特种光纤等需从国外采购,供应商供货周期和海外运输时间均较长,为了提高订单响应速度,公司在批量采购原材料的基础上合理进行库存管理,报告期末,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较高,并有可能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而进一步增加。较高的存货余额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较大,并使公司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662.00万元、2,169.46万元和1,812.36万元,税收优惠占当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税前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9.60%、24.43%和19.10%。公司所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均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均属于国家层面鼓励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但如果国家调整上述税收政策,公司及其子公司未能持续被认定为符合税收优惠条件,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4)汇率波动风险

近年来,公司产品销售收入中外销收入比重较高,公司境外销售通常以美元、新加坡元为主进行定价和结算,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对公司收入和汇兑损益产生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报告期内,公司确认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13.91万元、301.29万元和-989.36万元,绝对值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59%、3.11%和9.24%。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可能会给公司造成汇兑损失,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五)海外销售的风险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境外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76%、55.69%和45.95%,占比较高,是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同时,公司生产经营需要从海外采购部分原材料。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美国、中国台湾地区市场的交易额仍然较高。如果海外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或产品主要进口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贸易政策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六)租赁房产产权存在瑕疵的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东莞杰普特租入的部分厂房和宿舍尚未取得房产证,其产权存在瑕疵。未来如果因为产权瑕疵、出租方违约或当地政府部门对相关土地进行重新规划而使得相关房产拆迁,则公司及东莞杰普特的部分厂区和宿舍将需要更换至其他场所,进而对公司及东莞杰普特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搬迁和临时停工都将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七)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具体包括发行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风险等。

(八)其他风险

(1)核心技术泄漏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的核心技术决定了公司产品在市场的竞争优势,核心技术的拥有、扩充和应用是企业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保障。尽管公司与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与竞业禁止协议,且在公司运营层面建立和落实了各项保密制度,但若公司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出现泄密的情形,将对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竞争力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

(2)人才流失的风险

对于发行人来说,核心研发、生产、管理、销售人员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战略思维、客户资源等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公司历来重视对各类人才,尤其是技术与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积极为技术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为管理人员提供有利的锻炼环境和成长路径,最大限度地改善科研环境、公司氛围和提供资源保障;

并通过提供持续的技术培训、管理培训和在职教育,以及薪酬待遇的激励等措施稳定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调动技术和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本公司虽然在用人机制方面有很大的灵活性,具有良好的人才引入制度和比较完善的约束与激励机制,但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吸引和挽留足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满足公司日益快速增长的需要,可能会对公司进一步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