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山石网科通信技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网络安全领域前沿技术的创新,提供包括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更智能、零打扰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主要财务指标

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6年度资产总额为32,300.09万元,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40,229.16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74,619.38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为118,50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6005.22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7,218.6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新产品的研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边界安全、云安全相关产品和服务,公司未来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其它网络安全领域,拓展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已经开始新产品的研发工作,进行了一定的资金、人员和技术投入。由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可能存在偏差,并考虑到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可能面临新产品研发失败或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2)技术不能保持先进性的风险

尽管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力争保持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但不排除国内外竞争对手或潜在竞争对手率先在相关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而推出更先进、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或出现其他替代产品和技术,从而使本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失去领先优势。

3)产品和服务不能获得相关认证的风险

公司从事的信息安全等相关业务通常需取得信息安全服务资质和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相关产品和系统还需要经过严格的测评认证。虽然公司已安排专人负责业务资质许可及产品、服务认证的申请、取得和维护,但如果未来国家相关认证的政策、标准等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未及时调整以适应相关政策、标准的要求,公司存在业务资质许可及产品、服务认证不能获得相关认证的风险。同时,若公司未来拓展的新业务需通过新的资质认定,公司相关业务资质许可及产品、服务认证未能通过相关认证,将对公司开拓新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边界安全、云安全领域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占有了相对稳固的市场份额并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但随着用户对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行业内原有竞争对手规模和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加之新进入竞争者逐步增多,可能导致公司所处行业竞争加剧。虽然市场总体规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较快的速度扩大,为公司提供了获取更大市场份额的机会,但如果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不能有效保持技术领先水平,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市场影响力,无法在当前市场高速发展的态势下迅速扩大自身规模并增强资金实力,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有可能导致公司的市场地位出现下滑。

2)产品集中风险

边界安全相关产品及服务是公司优势所在,也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8年边界安全产品及服务收入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接近90%。公司近年来已加

大研发和创新力度,在云安全、数据中心安全领域已储备多项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但如果短期内由于宏观经济波动、行业不景气或出现替代产品导致边界安全相关市场需求下降,则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受到不利影响。

3)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前沿技术的创新,在边界安全、云安全等方向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并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公司制定了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稳定,并同主要研发及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公司的核心技术并未严重依赖个别技术人员,但不排除掌握核心技术的部分人员不稳定所导致的人才流失风险。

4)销售渠道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采用直销和渠道代理销售相结合的销售模式。2016年至2018年,公司渠道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57%、85.50%和89.58%。由于公司的经销商数量较多,地域分布较为分散,也增加了公司对渠道代理商管理的难度。如果个别代理商在销售公司产品过程中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或在销售价格及售后服务等方面未按公司规定执行,可能会给公司的品牌及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5)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70%、76.79%及84.55%,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215.53万元、21,489.09万元及26,243.57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41%、46.92%及46.85%,主要系公司采取直销和渠道代理销售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销售,并以渠道代理为主,渠道代理模式下,总代理商及战略行业ISV可以直接向山石网科进行采购。一般情况下,金牌、银牌代理商直接与总代理商签订订单合同,并通过总代理商下单提货,导致公司对总代理商的销售额较高,客户集中度较高。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不利,降低对公司产品及服务的采购并出现货款回收逾期等问题,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管理风险

近几年公司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随着公司的高速成长,且本次募投项目的陆续

实施,收入、资产规模的扩张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方式和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公司未能根据业务规模的发展状况及时改进企业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财务和税收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390.91万元、20,543.54万元和31,832.6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37.44%、54.91%和45.44%。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相应增长,如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户信用发生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将加大。

2)期间费用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主要由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组成。报告期内,为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公司加大了对市场拓展的投入,增加销售人员及相应费用支出。2016年至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总额分别为12,122.74万元、15,368.71万元和17,996.95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7.13%、33.19%和31.79%。最近三年,公司销售费用金额逐年增加,与营业收入的增长趋势相符,因营业收入增幅更大,导致销售费用率有所降低。

报告期内,为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员工的薪酬待遇水平,储备研发技术人才。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12,104.12万元、14,150.20万元和15,646.14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7.07%、30.56%和27.64%,最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金额逐年增加,与营业收入的增长趋势相符,因营业收入增幅更大,导致研发费用率有所降低。公司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的投入,推动了市场的拓展和技术创新,提高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培养了研发人才、管理团队,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未来几年内,为持续提高和巩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公司将继续增加研发和销售投入,期间费用也将持续增加。期间费用投入与效益产生之间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如公司的短期大规模投入未能产生预期效益,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的风险2016年至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77.06万元、-693.57万元和917.88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处于成长期,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开拓及技术创新投入导致销售和研发人员数量持续增长,公司支付的工资薪酬及相关费用持续增长。而业务规模的扩大与相关期间费用支出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异,导致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若未来公司相关期间费用支出未能产生相应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公司将面临流动性风险。

4)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基于客户市场需求因素的影响,因上半年实现的收入较少,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收入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实现,而研发投入、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的支出则均匀发生,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较明显的上下半年不均衡的分布特征。公司销售收入的季节性波动及其引致的公司净利润、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在全年不均衡的分布,将对公司资产流动性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5)发行后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和净资产规模将较大幅度地增加,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实施期,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即期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面临下降的风险。

6)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包括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退税。根据国家有关税收的法律法规,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包括增值税退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6%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2016-2018年度,公司增值税退税金额分别为2,588.90万元、2,932.80万元和3,365.82万元。

如果公司享受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取消,或者未能如期收到增值税返还款项,也会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山石网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至2018年获得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软件企业证书》,自获利年度起,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公司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按12.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山石网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于2016年10月20日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有效期三年,所得税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缴。

北京山石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于2017年10月25日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有效期三年,所得税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缴。如果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如果公司以后年度不能被认定为“软件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不再享受税收优惠,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综上,公司存在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五)主要经营场所系向第三方租赁的风险

公司主要经营场所均为向第三方租赁取得。公司租赁的房产普遍具有较高的可替代性,但不排除租赁期间因偶发性因素导致租赁提前终止,进而可能对公司短期内业务的开展造成不利影响。另外,发行人租赁的经营场所尚未办理租赁备案,虽然未予备案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但存在被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仍然可能对公司正常生产运营造成影响。

(六)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存在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因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而产生的风险

截至2018年末,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弥补亏损余额为13,020.96万元(母公司层面未分配利润为9,065.72万元),主要原因系设立以来销售渠道建设、持续研发投入等带来的经营亏损及股份支付费用导致,公司存在未来一定期间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的风险。同时,前述情况可能对发行人资金状况、业务拓展、人才引进、研发投入、市场拓展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八)股权分散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AlphaAchieve(22.58%)、田涛(9.92%)、苏州元禾(9.73%)、国创开元(8.77%)和宜兴光控(8.11%)。无单一股东可以控制董事会多数席位或者可以对公司决策形成实质性控制。为维持公司股权以及治理结构的稳定性,AlphaAchieve、田涛、苏州元禾、国创开元承诺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上述股东所持股权的锁定,在公司上市后的一定时期内有利于保持股权构架的稳定,但是上述股东所持股份锁定到期后,则可能存在公司股权结构和控制权发生变动的风险。

公司股权相对分散,使得公司上市后有可能成为被收购对象,进而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可能会给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等带来一定影响。另外,报告期内公司依据《公司章程》等其他公司治理文件的规定进行有效决策和经营管理,未出现因股东或董事意见不一致而无法决策的情形,保证了公司经营效益的持续提升。但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若未来公司决策效率下降,则可能存在错失市场机遇的风险。

(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额较大,投资回收期较长,虽然该等项目已经过慎重、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具有良好的技术积累、市场基础和经济效益。然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所作出的安排,项目实施与未来行业竞争情况、市场供求状况、技术进步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果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按计划顺利实施,公司则可能面临无法按既定计划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