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宁波大叶园林设备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宁波大叶园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宁波大叶园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割草机、打草机/割灌机、其他动力机械及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

主要财务指标

宁波大叶园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5,395.98万元,2018年度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6,251.66万元,2019年度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为8,148.25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消费者在高效节能、安全环保、动力性能等方面对园林机械的要求不断提高。公司利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积累的核心技术、设计能力和创新文化,加强了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专利124项,其中发明专利66项,较强的研发能力为公司产品的更新换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如果公司后续发展资金无法持续投入新技术的研发,无法保持产品开发及制造能力等方面的行业优势地位,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园林机械制造涉及到工业设计、机械设计与制造、发动机设计与制造、电机工程、锂电池管理系统、智能控制等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生产工艺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经掌握了一系列园林机械的核心技术与生产工艺,并对重要技术通过专利申请等法律手段进行了保护。如果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开或因其他原因造成核心技术泄密,将可能削弱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从而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园林机械行业在设计开发、精密制造、生产管理等核心业务环节具有知识密集型特征,能否维持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如果公司的关键技术人才流失,而公司又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拥有类似素质和经验的新员工来取代离职员工,则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财务状况、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产品认证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德国、法国、波兰、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捷克、丹麦、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国家,上述国家针对进口园林机械产品有明确的技术标准要求。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针对欧盟市场的CE、GS、EMC、NOISE、RED、RoHS等认证资质;针对美国市场的ETL、ANSI、EPA、CARB等认证资质;针对澳大利亚市场的RCM认证资质;针对韩国市场的KC认证资质;针对巴西市场的INMETRO认证资质,保证了出口产品符合进口国质量、环保等要求。但如果进口国产品认证要求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三)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富世华集团、沃尔玛、翠丰集团、牧田、安达屋集团、HECHT、百力通等。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1,781.33万元、49,871.99万元和60,606.6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9.35%、63.70%和61.36%,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主要客户需求下降,将会对公司的业务规模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原材料价格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分别为49,574.38万元、53,853.76万元和67,314.86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86.37%、86.72%和87.93%,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人工分别为5,243.59万元、5,788.43万元和6,542.55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9.14%、9.32%和8.55%。如果未来受行业政策、经济环境、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以及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境外子公司经营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大叶欧洲、大叶北美、大叶香港三家境外子公司。境外公司定位于境外客户开拓、客户维护和售后服务。境外经营面临文化差异、语言障碍以及价值观冲突等困难,对境外子公司的业务拓展可能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若未来当地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发生对公司开展业务的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和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4)ODM模式不具有自主品牌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通过ODM模式,根据客户订单组织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为国际知名企业。报告期内,公司通过ODM模式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了85%。ODM模式下,公司受主要客户需求影响较大,如果公司发展资金不足以支持公司发展自主品牌和拓展自主销售渠道,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客户受到不利影响,更改或减少向公司采购的订单,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5)新冠疫情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影响的风险

自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园林机械产品为欧美等地区打理家庭花园草坪的“必需品”,新冠疫情对园林机械产品市场需求未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发行人业务开展情况正常。若新冠疫情影响延续或恶化,不排除相关部门采取新一轮隔离措施,导致公司的生产计划、订单交付等存在无法按时完成的风险。此外,新冠疫情亦可能影响下游客户生产销售计划、上游供应商供货及时性,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市场风险

(1)市场波动风险

园林机械产品消费区域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超过了89%,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大,为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着较大影响。若境外市场需求发生较大变化,如主要消费区域经济下行,气候条件不利于草坪生长,市场需求量减少,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行业竞争风险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和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园林机械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但行业内生产企业众多,市场集中度低,竞争较为激烈。一方面,一些具有较强研发设计能力的内资企业通过质量控制、产品创新等策略取得了相应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国际知名园林机械企业如富世华、牧田也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利用资金和研发实力优势,以自有高端品牌产品向海外出口。公司作为园林机械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产品定位于中高端且在性价比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如果公司后续发展资金不足以有效扩大产能,或无法有效进行新产品市场开拓,进而无法保持市场份额,将存在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3)贸易摩擦和“双反”调查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地区,除取得相应认证资格外,并没有特别的限制性贸易政策。我国园林机械产品向美国市场出口量与欧洲相比较少,但增速较快,公司于2017年6月设立全资子公司大叶北美致力于开拓北美市场。自2018年3月以来,美国向中国发起了多轮贸易战,对原产于中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至2019年8月末,发行人主要出口产品未被列入中美贸易战加征关税清单。

2019年9月1日起,美国开始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中的第一批加征15%关税,公司主要产品在此次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之列。2019年10月22日,美国商务部称将自2019年10月31日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3,000亿美元A清单商品(2019年9月1日起加征)加征的关税由15%降至7.50%。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对美国市场的销售金额分别为784.29万元、2,413.47万元和15,100.36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5%、3.08%和15.29%,其中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销售收入为13,376.96万元,贸易摩擦对公司美国市场开拓未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但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将可能导致美国客户对发行人产品需求减少或要求公司承担较高的关税成本,亦将可能影响发行人美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拓,从而对美国产品出口以及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同时,若其他进口国设置贸易壁垒,将会给发行人产品销售及市场开拓进程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2020年5月26日,美国MTD公司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步进式汽油割草机(排量196CC(含本数)以下)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对原产于越南的前述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

2020年6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此案立案并启动“双反”调查。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在美国市场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0%、0.32%和14.08%,相关产品毛利额占总毛利额比例分别为0%、0.46%和9.41%,公司涉“双反”产品销售收入和毛利额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有限,且非涉“双反”产品销售收入和毛利额均呈增长趋势,“双反”调查不会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但是,美国商务部若最终认定原产自中国的相关产品出口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将可能会对公司美国市场产品销售和市场开拓带来不利影响。

(五)财务风险

(1)汇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69%、94.89%和95.86%,产品销售的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汇率波动会影响公司产品单价、汇兑损益等。同时公司生产产品所需的汽油发动机、锂电池及组件等部分原材料主要向百力通、BMZHoldingGmbH等国外供应商采购,以美元作为主要结算货币。自2017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呈下降趋势,2018年2月至2018年4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到阶段性低点;2018年5月至2018年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呈上升趋势;2019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受汇率波动影响,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美元收入人民币平均折算率分别为6.82、6.60和6.89,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因此,未来如果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存在汇率波动的风险。

(2)存货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5,871.34万元、36,734.75万元和45,864.65万元,存货规模较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4.59%、37.19%和30.06%。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构成,随着公司生产规模和存货规模的扩大,公司若不能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及存货管理,则存在存货余额较大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的风险。

(3)应收账款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4,212.54万元、16,868.63万元和33,388.69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9.00%、17.08%和21.88%。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预计将持续增加,若其增长速度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将导致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下降,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大部分客户与公司保持了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但随着公司客户数量的增加、应收账款总额的增大,可能存在因客户延迟支付货款而导致生产经营活动资金紧张和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4)出口退税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产品销售以出口为主,并按相关规定享受一定的出口退税优惠,出口退税率的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产品销售的利润率。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37号),自2017年7月1日起,随着增值税征税率的调整,微耕机等该通知附件2所列货物的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1%;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的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随着增值税征税率的调整,原适用17%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7%的出口货物,出口退税率调整至16%。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公告2019年第39号)的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随着增值税征税率的调整,原适用16%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6%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3%;

原适用10%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0%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调整为9%。如果未来出口退税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如大幅度降低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5)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的风险

根据宁波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5年12月10日发布《关于公布宁波市2015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甬高企认领[2015]8号),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取得编号为GR201533100133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根据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8年11月27日备案复函(国科火字[2019]8号)和宁波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公布宁波市2018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甬高企认领〔2019〕1号),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取得编号为GR201833100551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

综上,根据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司企业所得税减按15%计缴。如相关政策调整,或者公司自身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导致无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发行人企业所得税税率将发生变化,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六)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纠纷风险

公司自2009年起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已形成覆盖汽油动力类、交流电动力类及锂电动力类产品系列的专利体系,拥有发明专利66项。鉴于专利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公司的知识产权若不能得到充分保护,发行人未来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虽然公司一直以来注重自主研发,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但仍存在相关竞争者认为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的风险,并因此产生争议或纠纷。如果公司在相关争执、纠纷中最终被司法机关认定为过错方,公司可能面临承担经济赔偿等风险,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的未决专利诉讼情况如下:因发明专利权纠纷,苏州宝时得电动工具有限公司以发行人为被告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认为发行人申报出口的“割草机”产品涉嫌侵权。2019年11月11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苏州宝时得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2019年11月28日,苏州宝时得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发行人尚未收到二审法院的开庭通知,案件审理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2)共用商号及商标标识相似的风险

除公司使用“大叶”商号之外,公司实际控制人亲属控制的大叶工业、宁波大叶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宁波大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宁波大叶投资有限公司等存在使用“大叶”商号的情形;同时,大叶工业的部分商标与公司少数商标,虽然核定使用的具体商品范围不同,但标志相似。

公司产品主要向国际品牌制造商、国际建材和综合超市集团、园林机械专业批发商等专业辨别能力较强的客户销售;发行人全资子公司领越智能正在建设实施“新增90万台园林机械产品生产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随着“领越”商号应用,共用商号带来的潜在影响将进一步降低;同时公司主要采用ODM方式销售,自主品牌销售较少且基本未采用相似商标。尽管存在上述情况,但共用商号及商标标识相近客观存在导致客户、供应商对商号或商标出现误读、混淆的可能,也存在由于相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不当行为,对公司商誉或业务形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顺利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新增90万台园林机械产品生产项目,项目实施包括厂房建设及装修、设备采购、生产流水线的安装测试。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整体实施受众多关键环节的影响,施工进度、工程质量、设备采购等环节受市场变化、施工主体、安全生产等因素影响均可能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按计划顺利实施。

(2)募集资金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新增90万台园林机械产品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向可行性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及对未来市场需求趋势的分析,但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受产业政策、客户需求、竞争情况及未来技术发展等因素影响,任何因素的变化,均可能使得新增产能无法有效消化,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收益。

(3)募集资金实施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按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7.58%、17.10%和18.61%。本次发行成功后,将导致公司净资产大幅增长,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新项目从建设到达产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公司存在因净资产增长较大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八)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前,实际控制人叶晓波、ANGELICAPGHU控制公司87.50%的股份。本次股票发行后,实际控制人叶晓波、ANGELICAPGHU合并控制的股份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虽然公司已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等方式改善治理结构,但股权的相对集中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小股东对公司决策的影响能力,实际控制人可以通过行使表决权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重大决策,可能给公司和其他股东带来一定风险。

(九)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本次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如能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则公司可在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具体时点由公司协同主承销商确定。中国证监会作出注册决定后,公司若出现中国证监会或交易所规定的中止发行的相关情形,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