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山西华翔集团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股票记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31

中商情报网讯: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上市。据了解,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定制化金属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主要聚焦白色家电、工程机械和汽车制造三大行业。

主要财务指标

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加和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万元。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预计2020年1-9月收入及利润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铸造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加快,落后产能加速淘汰,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高,目前行业细分业务领域已形成一批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的铸造企业。在国家政策扶持、市场需求增加的背景下,国内具备一定规模的铸造生产企业纷纷加大投入,如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增加技术研发投入等,扩张产能规模同时提升技术工艺能力,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产品价格竞争压力大幅提高。公司如不能保持生产技术及工艺的先进性、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充分利用现有规模优势,稳固现有细分产品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销售及利润增长点,则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导致盈利能力下降。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直接材料主要包括生铁、废钢、硅铁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分别为44.42%、45.25%和40.39%,因此其市场价格波动必然对成本造成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生铁和废钢价格主要受铁矿石价格影响,而铁矿石价格影响波动因素较多、波动性较高,导致生铁和废钢的价格也呈较高的波动性。一方面,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原材料采购将占用公司更多的流动资金,从而加大公司资金周转的压力;另一方面,若原材料价格持续下滑,则将增大公司原材料库存管理的难度,并引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此外,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还会造成公司产品毛利率等财务指标波动。

(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虽然公司产品应用范围较为广泛,包含白色家电压缩机、工程机械平衡重、汽车零部件、泵阀管件、电力件等,但公司销售策略主要定位于为细分业务领域龙头企业服务,因此公司产品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0.26%、53.39%和50.18%。客户集中度较高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风险,若主要客户因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下降,或因突发原因停止与公司合作,则会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四)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产品在抗拉强度、疲劳强度、耐磨性等要求高,且精度误差小,尤其体现在白色家电压缩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上,产品品质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下游终端产品的性能。铸造生产工艺流程较长,在材料成分、模具设计制造、毛坯浇注、机加工和表面处理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瑕疵都可能使整个产品报废,这要求铸造企业具备非常高水平的工艺管理和质量控制能力。虽然公司已建立了完整的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了公司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品质,但若公司未来产品质量控制有所下降,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而无法改善,不排除客户对公司执行减少订单、退货、索赔甚至终止合作等措施,这将对公司市场信誉度和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五)毛利率持续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5.11%、22.02%和22.17%,呈下降趋势。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生铁、废钢、焦炭等主要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和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所致。若未来原材料、燃料价格、汇率波动等影响因素持续发生,或出现宏观经济环境恶化、下游应用行业需求下降、产品价格降低等不利影响因素,而公司无法通过开发新的高毛利率产品或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单位固定成本,则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将可能持续下降,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六)信息系统管理风险

公司属于铸造行业生产经营规模较大型企业,设立的子公司和业务部门较多,从业人员人数较多,要求公司具备较强的信息系统管理能力。2018年,公司海外营销部门员工邮箱遭到黑客攻击,黑客操纵该员工邮箱向客户卡尔玛发送账户变更信息等诈骗内容,自卡尔玛骗取货款共154.63万美元,卡尔玛暂缓向公司支付上述应收账款。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该笔应收账款单独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19年末,公司已对上述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虽然公司在此事件后加强了信息系统管理,采取邮箱设置更高级防火墙、加密、防病毒扫描等措施,但信息化技术发展较快,若公司未能持续提高与之相适应的信息管理能力,则可能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风险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公司积极响应相关部门号召,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停产或限产措施,虽然公司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已恢复生产,相关产能受影响较小,但是如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延续或恶化,不排除相关部门采取新一轮限产措施,导致公司的生产计划、订单交付等存在无法按时完成的风险。此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亦可能影响下游客户生产销售计划、上游供应商的供货及时性,尤其是在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情况下,公司境外业务订单可能面临减少风险。综合以上情况,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