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11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6

中商情报网讯:11月16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2、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3、“奋斗者”号再次突破万米海深;4、国家卫健委通报,1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5、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6、前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4%;7、我国首颗自主高光谱业务卫星在轨交付;8、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5376万;9、美华盛顿抗议集会冲突不断21人被捕。

1、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当好表率,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特别是要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要加强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统筹优化产业布局,严禁污染型产业、企业向上中游地区转移。要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系统提升干线航道通航能力,强化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网络。要加强全方位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2、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在今天(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工业平稳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增速较高。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9月份持平。同时服务业加快恢复,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

在消费方面,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比9月份有所加快,市场销售持续回暖,餐饮收入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前10月,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稳步回升,投资结构继续改善,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比1—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

3、“奋斗者”号再次突破万米海深

11月10日8时12分,“地球第四极”——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载人深潜“奋斗者”号成功坐底“挑战者深渊”,深度10909米,创下中国载人深潜新的深度纪录。就在此10多天前,“奋斗者”号在同一海域下潜一举突破1万米(10058)米大关。这连续取得的成就标志着中国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海试取得成功,意味着中国人驾驶自己的潜水器可以自由到达大洋任何深度并开展科学考察,取得了中国深海装备和深海技术的重大突破,实现了梦寐以求的中国科学家大洋科考“全海深”进入。

值得注意的是,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后首个进入公众视野,接受实战考验的新的“大国重器”,其首战告捷和堪称完美的表现彰显了中国日益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自立自强取得的新成就。

4、国家卫健委通报,1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

1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3例,广东2例,山西1例,江苏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65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53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370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348例,无死亡病例。

5、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

11月16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进入行列。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本届“30强”2019年度合计主营收入4346亿元、净资产5519亿元、净利润503亿元,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分别比上届“30强”增长4.4%、51.8%和10.3%,且净资产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净利润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6、前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4%

2020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折合1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

从单月情况看,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折合1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分行业看,1—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2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8.2%。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8%,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4.3%、77.9%、82.1%、43.6%。

7、我国首颗自主高光谱业务卫星在轨交付

11月16日,5米光学业务卫星在轨交付仪式在京举行。该卫星正式交付自然资源部,标志着我国自主建造并成功运行的首颗高光谱业务卫星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出席仪式并讲话。

5米光学业务卫星于2019年9月12日成功发射,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会同卫星、测控、地面、应用等各系统建设单位,联合自然资源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在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领域开展了行业应用测试,顺利完成全部在轨测试内容,为我国高光谱卫星业务化应用建立了基本卫星产品及指标体系。

8、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5376万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15日16时35分(北京时间11月15日23时35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766728例,累计死亡病例1308975例。1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594000例,死亡病例新增8212例。

9、美华盛顿抗议集会冲突不断21人被捕

地时间14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爆发大规模抗议游行集会,持不同观点的抗议者之间多次出现对峙和冲突。

截至15日凌晨,集会和冲突仍在持续。据华盛顿警方发布的消息,14日的集会和冲突已导致21人被逮捕,另有两名警察受伤。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