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0 21:58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1月10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有:1、【“十三五”,我们这五年】新疆叶城:搬出大山天地宽;2、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3、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警察节活动;4、【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5、时政纪录片《非凡的领航》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6、国新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7、各地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8、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9、马芙蓉:无声世界的爱和希望;10、宁夏2020年“西电东送”790多亿度;11、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8758万;12、美警方逮捕82名冲击国会抗议者;13、印尼一架载有62人的客机坠海;14、伊朗出动700多艘舰艇在波斯湾阅兵。

1、【“十三五”,我们这五年】新疆叶城:搬出大山天地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的叶城县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十三五”期间,叶城县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近3万名群众搬出大山告别绝对贫困。总台记者来到叶成县,走进新疆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区——阿克塔什镇,我们一起去看看当地百姓的新生活。

2、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3、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警察节活动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警察节活动,充分展现人民警察队伍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新担当新作为。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一天,各地人民警察队伍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无私付出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

4、【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原创自制综艺节目《星光大道》2020年度总决赛将于今(1月10日)晚9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八组选手将进行三轮的晋级淘汰赛,最终胜出的年度总冠军将获邀参加2021年春晚。

5、时政纪录片《非凡的领航》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制作的时政纪录片《非凡的领航》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时政纪录片《非凡的领航》分上、下两集,通过重大事件回顾、专家访谈等形式,全景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2020年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辉煌成就。

节目在1月1日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和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并通过44种语言融媒体编译推发,引发国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美国、英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媒体对该纪录片进行了转播和报道。总台CGTN官网根据这部纪录片制作的新闻特稿《是什么引领了中国在2020年的成功》触达潜在海外受众达5.5亿人次。

6、国新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0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26000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八个部分。分别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取得新进展、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应对全球人道主义挑战、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三方合作、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展望。

7、各地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

连日来,我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为阻断疫情传播,各地区各部门坚持防到实处、控住细节,紧抓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目前,石家庄2.5万余名快递员已基本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1月10日,已有1000多名快递员上岗。各快递企业按要求对快递车辆、快件进行每日消毒,确保配送安全。

8、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1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福建6例,天津4例,上海4例,辽宁2例,浙江2例,山西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48例(河北46例,北京1例,辽宁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9、马芙蓉:无声世界的爱和希望

马芙蓉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也是国内知名的耳科专家。从2016年起,她来到福建革命老区开展医疗帮扶工作,让听障儿童回归有声世界。这几年,马芙蓉在福建南平、龙岩、宁德等地,先后为40多名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更重要的是,她将技术手把手地教给了基层医生。

10、宁夏2020年“西电东送”790多亿度

从宁夏电力检修公司获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宁夏电网2020年累计外送电量超790亿千瓦时,逆势增长超18%,区内售电量703.79亿千瓦时。宁夏电网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外送电量大于内供电量的省级电网。

11、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8758万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月9日15时52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7589206例,累计死亡病例1906606例。9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799712例,死亡病例新增15454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达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12、美警方逮捕82名冲击国会抗议者

据美国多家媒体9日报道,警方目前已经逮捕了至少82名6日冲击国会大厦的抗议者。美国联邦调查局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确认了多名抗议者。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多地警方正在调查是否有警员参与了6日冲击国会大厦的活动。西雅图警方表示,有两名警察已经被停职接受调查。奥克兰警方表示,只要发现有警察发表支持暴乱的言论就将受到惩戒。

13、印尼一架载有62人的客机坠海

1月9日下午,一架从雅加达起飞的三佛齐航空公司旗下的波音737-500客机,在起飞数分钟后失联并坠毁。印尼交通部长布迪向当地媒体确认,飞机已经在拉吉岛附近海域坠毁。

14、伊朗出动700多艘舰艇在波斯湾阅兵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1月9日报道,在伊朗于2016年逮捕10名美国海军水兵“纪念日”前夕,出动700余艘军舰在波斯湾举行阅兵式。报道称,这些军舰分别来自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伊朗海军,阅兵地区位于波斯湾的法尔斯岛附近。一位参与阅兵的指挥官称,所有参与阅兵的船只,都从伊朗布什尔西南海岸出发前往法尔斯岛海域,除了军用舰艇之外,还有大量民用船只参加了阅兵游行。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