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柳州市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印发

发布日期:2020-05-20

中商情报网讯:为进一步加快柳州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培育柳州市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近日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柳州市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2年,柳州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力争突破60亿元。到2025年,争取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划,柳州市将致力于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实现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发展服装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儿童、职业、劳保等类型服装产品,支持发展服装服饰用品。积极发展家纺产业。鼓励发展棉纺织行业,重点发展新型竹节纱、色纺纱、纺织新纤维混纺纱等产品,积极发展高支高密无梭布、色织布、牛仔布等面料。推进茧丝绸行业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附:柳州市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全文: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培育我市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特制定本措施。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和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实现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定位

以发展服装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儿童、职业、劳保等类型服装产品,支持发展服装服饰用品。积极发展家纺产业。鼓励发展棉纺织行业,重点发展新型竹节纱、色纺纱、纺织新纤维混纺纱等产品,积极发展高支高密无梭布、色织布、牛仔布等面料。推进茧丝绸行业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二、发展目标

到2022年,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力争突破60亿元。到2025年,争取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加快集聚。推动要素集约、项目集聚、产业集群,不断做大企业、做强产业。以一园(广西(柳州)现代服装产业园)一带(鹿寨、柳城、融安)为载体加快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发挥现有龙头企业资源优势,拓展在服装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打造基本完整产业链。着力引进服装设计、面料研发、品牌营销等机构入驻园区。积极引导企业进入产业集聚区发展,对企业搬迁入园改造提升项目给予支持。

(二)鼓励创建区域品牌带动集群发展。鼓励支持特色园区所在地政府(管委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和广大企业创建知名度高,信誉度好,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区域品牌,加强区域品牌传播宣传,并引导企业参与宣传区域品牌共同扩大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的社会影响。

(三)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围绕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充分发挥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的作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专业化分工、上下游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四)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企业与少数民族纺织服装技艺传承人合作开发创新创意产品。支持企业聘请国内外专业机构认定的纺织服装设计大师或设计团队,鼓励与国内外著名纺织服装设计师院校、专业机构联合开展优秀纺织服装设计师培养计划。支持研发创新、创意设计平台建设,支持建设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平台),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

(五)支持公共服务平台、行业组织发展。支持公共服务平台、行业协会切实履行职能,开展企业调查、行业研究等工作,组织开展信息咨询、品牌宣传、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活动。引导纺织服装企业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反映行业发展动态、企业诉求,把握行业发展需求,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运作水平。

(六)加快人才培育体系建设。加大就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举办纺织服装专场招聘会,支持职技院校学生在我市纺织服装企业实习就业。建立政府主导、职技院校和企业为主体的校企合作机制,完善实用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等多层次人才培养的纺织人才培育体系。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为技工群体打造优良的成长平台。加强产业园区公寓及其它配套生活设施建设,为职工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1.资金保障。从现有挖潜改造、技术创新、两化融合、科技研发和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等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级财政资金支持。(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2.提高财政资金对纺织服装企业技改项目的补助比例。

支持茧丝绸、纺织、服装企业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对于企业生产丝绸类终端消费品、蚕丝被、新型服装面料、服装、母婴用品等产品的技改项目,市级挖潜改造资金补助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二)鼓励创新提质

3.技术创新奖励。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平台建设力度。经国家级、自治区级认定的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或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300万元(企业获得同级别中心的,只享受一次奖励)。获得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平台)的园区(平台),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4.企业增产增效奖励。鼓励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做大做强。年度产值首次突破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25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三)鼓励开拓市场

5.支持企业展会拓市。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海国际儿童时尚展览会)、中国孕婴童展(中国童装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州交易会)等主要展会的,按照展位费的70%给予补助,国内单次参展不超过10万元,国外标准展位补助不超过15万元。

对于在上述展会宣传区域品牌的单位,按展位费的70%给予补助,国内单次参展不超过50万元,国外标准展位补助不超过70万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6.支持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支持信息管理系统购置、开发、宣传推广等,按费用的7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四)鼓励招商引资

7.工业招商奖励。对新引进的项目(含现有企业搬迁进入主要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的项目)根据其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25万元、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3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对新引进的企业已获得奖励后增资,且增资后规模达到更高一档规定的,给予对应标准的奖励,但增资前已获得的奖励额度予以扣除。(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投促局、市财政局)

8.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一事一议”。投资规模大、税收数额高和社会效益好的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启动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程序,促进项目落地。(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市投促局、市工信局)

(五)强化用地保障

9.给予工业厂房租金补贴。按照《柳州市工业园区厂房租赁补贴暂行办法》(柳政办〔2017〕45号),对入驻工业园区、直接租用工业园区厂房的纺织服装企业给予厂房租金补贴,累计补贴年限不超过3年。(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10.保障土地供应。对产业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土地供应。工业项目属于国家、自治区及柳州市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出让底价。(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工信局)

五、其他

1.保障措施中各项政策具体申办手续和办法由责任单位制定,并由制定单位进行解释。

2.本政策措施执行年限为20年月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


招商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