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智能风扇品牌排行榜
互联网周刊 2017-07-27 11:21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由派蒂·杰金斯执导的奇幻电影《神奇女侠》一经播出,便引发了影迷的广泛关注。装备智能化成为奇幻电影中必不可少的亮点,而我们的现实生活亦在智能化的轨道之上。近两年,智能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论是冰箱、洗衣机,还是热水器、空气净化器,无不向智能方向探索、贴近、追踪。风扇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也不例外,于是智能风扇应运而生。

万事皆有因,受欢迎也有受欢迎的理由

智能风扇能够自动感知温度、调节风量,并且搭载WiFi功能。用户可以通过APP在手机上操作风扇,还能远程控制开关、风速等。在此基础上,一些智能风扇还具有更加出人意料的特点。

美的去年发布的清羽智能风扇FTS30-16BR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目光,即源于强大功能。智能睡眠是重要智能功能之一。通过手环等穿戴设备,美的智能风扇能获取用户的睡眠状态,之后会进行自我调整以吹出让用户舒适睡眠的风,让用户在凉爽、健康的环境下安然享受睡眠。

除此之外,与空调等设备的智能联动,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为贴心而舒适的体验。房间温度高时,智能风扇能够和空调一起工作,快速均匀地把凉风铺满整个房间;室内温度降低到相应的温度时,它们可以互相发出指令,安排对方开机或者关机。如此,不仅省电,更省去了频繁调整温度档位的烦恼。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智能风扇通过搭载变频电机以及仿生风叶,让风扇运转音量达到常人基本听不到的境界。特有的智能记忆,可实现每次开机都是用户上次使用的状态,让它的使用更加贴心与便捷。可以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性化智能风扇,受欢迎不足为奇,在智能风扇中究竟哪个品牌是最受欢迎的呢?详情请看2017年智能风扇排行榜:

智能风扇送来的不只是风,更是惬意的问候

无独有偶,艾美特最近推出的智能风扇AfanSA35195R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作为国内首款支持HomeKit的风扇,Afan让拥有这台风扇的用户在享受凉爽时,摆脱了传统风扇的操作体验,只需通过Siri便可发号施令。

与传统风扇不同,预设到“场景”功能后的Afan,可与其他支持HomeKit的设备协作,组建一体化的便捷家居生活环境。比如,预设一个“晚安”的场景,用户通过手机下达指令后,Afan会自动开启睡眠档,家中的智能灯泡全部熄灭,智能门窗则成锁闭状态。

当然,Afan的实用性功能也没有落下。Afan采用的是艾美特专利扇叶——七片羽翼减震扇叶,内置嵌入式消音减震装置。在提升扇叶旋转稳定性,减弱震动降低噪音的同时,消音减震装置还能进一步柔化气流,更大程度地模拟自然静柔风。Afan为用户带来舒适的生活环境自然不在话下。

虽说智能风扇是基于智能家居冲击形成的新产品,目的是给用户送来更舒适的吹风体验,然而其送来的却不只是风,更是惬意的问候。

不可否认,当互联网与硬件产品相连后,家电产品在功能拓展上有了新的想象空间。但是,市场上一些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比如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因此,市场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此外,风扇市场相对萎缩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智能风扇使风扇市场萎缩现象有所缓解

据资料显示,近几年来电风扇行业规模连年萎缩。2015年国内电风扇零售量同比下滑5.5%,零售额同比下滑7.9%。而2016年,中国空调零售市场实现4779万台的销量,同比增长9.1%,零售额1606亿元,同比增长9.7%。自空调兴起后,电风扇一直被边缘化,甚至被认为是“夕阳产业”。

空调能明显调节室内空气的温度,并且能根据需要调节为不同的温度。然而,风扇由于采用带动空气流动来降温的形式,降温效果不是很明显,特别是气温较高时,且季节性强,只能在夏季使用。空调较风扇比,有很明显的优势。因此,风扇受到空调的冲击不足为奇。

随着智能风扇的问世,市场萎缩现象有所缓解。但是,智能化短时间内难以带来较大的增量市场空间。市场规模的缩水必然导致电风扇行业的竞争更为激烈,而这种竞争直接体现在产品价格上。电风扇主推机型在线上的价格多呈现同比下滑的现象。由此看来,品牌生产出高性价比的产品才是明智之选。

虽然说,智能化并不能整体改变电风扇市场格局,但必然会渐渐挤占低端电风扇的市场份额。从长远看来,做中高端的智能化电风扇是产品发展的趋势。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家电网发布的消息显示,2016年出口量最大的家电产品为电风扇。可以看到,虽然电风扇一定程度上出现没落,但仍有一定的生存空间。尤其是电风扇的智能化会吸引诸如老年人等存在特殊需求的群体购买,这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创新、贴心的产品或将更受青睐

智能化是风扇未来发展的趋势,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当众品牌都在追寻智能化之时,品牌该如何脱颖而出呢?

如果说,在传统经济时代,风扇巨头称霸靠的是大规模制造和低成本分销的实力,那么在互联网经济时代,领跑则需要具备满足差异化需求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提供人性化关怀体验的服务能力。

今年4月,冷暖、净化、智能三合一的戴森HP03空气净化风扇闯入了人们的视线。这款被众人称为黑科技的智能风扇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关注。它不但可净化有害气体和99.95%小至PM0.1颗粒物,而且能够让净化的空气在整个房间快速流通,并有效循环。此外,天气寒冷时,可快速均匀温暖整个房间;天气酷热时,可带来舒适强劲凉风。最关键的是它能够自动监测室内空气质量,根据净化目标调节净化速度,并将室温保持在用户设置的目标温度。

据慢慢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26日,戴森HP03获得100%的好评率。正如购物者所写评价那样,风扇外观设计新颖,夜晚模式噪音小,不影响休息,很贴心。只有从用户角度出发,创造出人性化的创新产品,才能真正走进消费者的内心,也才会更受青睐。

结语

任何行业,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都会不言而喻。智能风扇品牌若想在竞争中拔得头筹,需要真的从消费者需求(内心)出发,真的秉持以人为本的态度,才能逐渐颠覆过往,以成就真正的自我。何况生产出值得依赖的产品,是消费者之幸,更是品牌长远发展之幸!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