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附全文)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4-26

公开征集对《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按照《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底公告发布了《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为推进行业规范管理工作,我们组织编制了《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17年5月10日前反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电子邮件发送至liutao@miit.gov.cn(邮件主题注明: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反馈)。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

2017年4月26日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规范工业机器人行业管理,发挥先进企业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工业机器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和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

第三条 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管理工作,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协助做好公告管理相关工作,企业按自愿原则进行申请。

第二章申请与核实

第四条申请企业应填写《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申请书》(以下简称《公告申请书》,见附件),对本企业符合《规范条件》中规定的综合条件、企业规模、质量要求、研发创新能力、人才实力、销售和售后服务、社会责任等方面要求做出详细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第五条申请企业通过企业注册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下称“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请。

第六条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依照《规范条件》要求,负责对申请企业的申请材料及相关情况进行审查,提出初审意见。

第七条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初审合格的企业材料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报送部门需确保申请文件材料齐全、真实。

第三章 评审与公告

第八条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意见的基础上,依据《规范条件》组织专家对申请企业进行评审。

第九条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符合《规范条件》通过评审的企业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公告。

第四章 变更申请与变更公告

第十条列入公告的企业情况发生变更(包括企业名称、企业经济类型、主要产品类型、主要生产地址等)时,需在变更发生后2个月内,通过企业注册地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变更申请。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对变更后达到规范条件要求、公示后无异议的企业,公告变更其相关信息。

第五章 监督与管理

第十一条 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对公告企业名单进行动态管理。申请企业应如实填报各项申请材料,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列入公告的企业名单将作为相关政策支持的基础性依据。对未列入公告名单的企业,相关政策将不予支持。

第十二条 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公告企业保持《规范条件》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结果及时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第十三条 欢迎和鼓励社会监督。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正在申请规范条件公告或已公告的企业有不符合本办法有关规定或《规范条件》有关要求的情况,可向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投诉或举报。

第十四条 公告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合格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撤销其公告资格:

(一)不能保持《规范条件》的;

(二)填报相关资料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三)拒绝接受监督检查的;

(四)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

(五)发生责任事故、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作出撤销公告决定前,将提前告知有关企业和地方相关部门,听取企业的陈述和申辩。撤销公告资格的企业,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告。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五条本办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解释,并根据行业发展情况适时修订。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x年x月x日起实施。

附: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公告申请书

附件: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公告申请书

企业名称:  (盖章)

联系人: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

填表日期:年月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制

填报须知

一、填写申请报告应确保所填资料真实准确。

二、申请报告需同时提交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纸质版手写部分应用黑色钢笔或中性笔填写,字迹清楚。

三、填报项目(含表格)页面不足时,可另附页面。

四、请在申请报告所选项目对应的“□”内打“√”。

企业声明

1.本企业自愿申请并遵守《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及相关文件的规定。

2.本企业自愿向政府主管部门及其委托机构提供真实、有效的企业规范信息和资料,并为监督检查及抽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

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名):

企业(盖章):

年月日

一、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
法定代表人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日期
注册资本
注册地址
经济类型 1.国有□  2.集体□  3.私营□  4.外商独资□  5.中外合资□ 6.港澳台投资□  7.其他:
企业形式 1.有限责任□  2.股份有限□  3.股份合作制□  4.个人独资□ 5.其他:
业务类型 1.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  2.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
生产地址
是否上市公司
上市地点及代码
申报联系人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企业占地面积 占地面积(m2
自有□  租赁□
建筑面积(m2
自有□  租赁□
员工总人数
其中技术人员人数
上年度销售数据 (本体生产企业) 工业机器人 年销售额(万元)
工业机器人 年销量(台/套)
上年度销售数据 (集成应用企业) 系统集成 年销售额(万元)
其中工业机器人 年销量(台/套)

二、企业资产情况

序号 内容 资金额(万元) 备注
1 注册资本
2 固定资产现值 固定资产原值(万元):
3 流动资金(均值)
4 资本金及比例
5 固产资产贷款
6 流动资金贷款
7 其他
8 总资产 资产负债率:
9 净资产
10 上年度销售收入
11 上年度利润总额
12 上年度缴税总额
13 上年度研发投入 占当年销售收入比例:
14 累计投入研发资产

三、企业应具备条件情况说明

1、企业基本情况简介

(至少包括《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第四至十四条的符合性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项目 内  容 备  注
综合条件 是否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 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
是否具有独立研发、生产、专业技术服务能力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纳税情况 提供纳税证明
是否具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是否具备相应生产、检测和研发设备 填写附表1
企业规模 财务状况 审计报告
是否具备相应的研发/生产场所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企业质量保证能力说明

(至少包括《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第十五至十九条的符合性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项目 名   称 备  注
质量要求 检测设备情况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核心产品的认证情况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企业是否建立符合GB/T 19001-2015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设备检验检测相关要求 本体生产企业填写附表2 集成应用企业填写附表3

3、企业技术研发能力说明

(至少包括《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第二十至二十五条的符合性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项目 名   称 备  注
研发创新能力 核心产品专利权或软件著作权情况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企业研发投入情况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企业研发能力及相关资质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人才实力 企业领导是否具备相关技术背景及经验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特殊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人力资源培训与考核制度是否完善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技术人员数量及占比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企业售后服务能力说明

(至少包括《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第二十六至二十七条的符合性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项目 名   称 备  注
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情况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工业机器人产品保修期 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附表1

(一)主要生产设备清单

序号 名 称 型 号 数量 用 途 主要技术参数 备注

(二)主要检验仪器设备清单

序号 名 称 型 号 数量 用 途 主要技术参数 备注

(三)研发设备(含必要的软件程序)清单

序号 名 称 型 号 数量 用 途 主要技术参数 备注

附表2

设备检验检测相关要求(本体生产企业填写)

分类 达标内容 达标要求 是否达标 备  注
定位和精度检测等仪器设备 三坐标检测仪 量程及精度高于产品设计要求 是□否□ 校准周期不得超过12个月
其他定位精度和重复定位精度测试设备 量程及精度高于产品设计要求 是□否□
耐压仪 量程及精度覆盖产品设计指标要求 是□否□
高精度工件尺寸测试设备 是□否□
减速器测试设备(除AGV) 是□否□
伺服电机测试设备(除AGV) 是□否□
合格标准及产品标准 GB11291.1-2011 工业环境用机器人 安全要求 第一部分:机器人 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 是□否□
GB 5226.1-2008 机械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 是□否□
JB/T 8896-1999 工业机器人 验收规则 是□否□
JB/T 10825-2008 工业机器人 产品验收实施规范 是□否□
GB/T 12642-2013 工业机器人 性能规范及其试验方法 是□否□
GB/T 20868-2007 工业机器人 性能试验实施规范 是□否□
GB/T 15706-2012 机械安全 涉及通则 风险评估与风险减小 是□否□
GB/T 17799.1-1999电磁兼容 通用标准 居住、商业和轻工业环境中的抗扰度试验 是□否□
GB/T 17799.2-2003 电磁兼容 通用标准 工业环境中的抗扰度试验 是□否□
GB/T 17799.3-2012 电磁兼容 通用标准 居住、商用和轻工业环境中的发射 是□否□
GB/T 17799.4-2012 电磁兼容 通用标准 工业环境中的发射 是□否□
企业及设备情况 可靠性、环境适应性和耐久性水平 接近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平均无故障时间不低于50000小时 是□否□

附表3

设备检验检测相关要求(集成应用企业填写)

分类 达标内容 达标要求 是否达标 备  注
合格标准及产品标准 GB 11291.2-2013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 工业机器人的安全要求 第二部分:机器人系统与集成 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 是□否□
GB/T 15706-2012 机械安全 设计通则 风险评分与风险减小 是□否□
GB 5226.1-2008 机械电气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 是□否□
GB 16655-2008 机械安全 集成制造系统 基本要求 是□否□
GB/T 20867-2007 工业机器人 安全实施规范 是□否□
GB/T 20867-2007 工业机器人 安全实施规范 是□否□
GB/T16855.1-2008 机械安全 控制系统有关安全部分 第1部分:设计通则 是□否□
GB 28526-2012 机械电气安全 安全相关电气、电子和可编程电子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 是□否□

四、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审核意见表

申请企业名称
申报时间
审核意见: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