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6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观产业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2017-05-18

5月17日,2016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正式发布。

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22.0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

2006年~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分布图

据了解,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约45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4月,业内上市公司总数已达到53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产值的10.87%,产业集中度有所提升。

白皮书指出,北斗应用精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主导的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作为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已逐步为300多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全面实现北斗的“百城百联百用”,并推动北斗的落地应用。

北斗在大众应用领域持续拓展

根据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中消费用户的分布情况,主要分为特殊应用市场、行业应用市场和大众应用市场三大类。

2016年,行业应用市场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及核心市场,北斗应用更深入渗透到交通运输、车船监管、电力、农业、渔业、公安、林业等诸多行业和领域;大众应用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重心和依托,2016年大众市场获得更加广泛的拓展,在监控跟踪类可穿戴式设备、移动健康医疗、城市快递、互联网汽车、电动自行车安防和共享单车等细分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特殊应用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高端市场,涉及军用、警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公共安全等领域,2016年北斗产品和服务在警用和防灾减灾等细分市场获得大量部署,使得特殊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据统计,2016年国内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5.3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5.1亿台,其中带北斗功能的数量超过30%。汽车导航后装市场终端销量达到800万台,汽车导航前装市场终端销量突破550万台,各类监控终端销量在600万台左右,高精度定位接收机14万台/套。

北斗在新兴市场规模化应用逐渐显现

白皮书指出,2016年,一些新的规模化应用市场逐渐显现,如电动自行车安防、共享单车、城市智慧管线等应用市场,虽然规模较小,但已经显示出其巨大的生命力,作为新兴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当前,北斗应用已经被各地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百城百联百用”活动中,提出构建“智慧城市燃气管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助力各地燃气企业实现燃气安全的预防性实时监控和预警,减少燃气管网的安全隐患。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亿元,全国市场总规模可达到20亿元。另外,北斗精准服务在供水排水、城镇供热等行业已展开成熟应用,并且在相似的市场管网领域也可实现类似应用,由此可形成超过1500亿元的空间位置服务新兴蓝海市场。

国家政策推动也是2016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大众化、融合化和国际化的重要原因。2016年,国家将北斗系统与“一带一路”“信息化发展”等战略深度融合,出台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政策,将有力推动北斗系统进一步为国家政治、经济、外交服务,甚至走出国门,造福世界人民。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作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从2011年起开始发布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已产生广泛影响,成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决策的重要参考、行业发展研究的权威资料、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的重要依据、社会全面了解产业的重要窗口。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