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广西梧州工业经济运行亮点:工业支撑指标增长较快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3-20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环境,梧州市工业运行高开低走,总体呈现低迷的发展态势。据初步统计,2019年1-12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同比下降1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3.3%。

一、工业经济运行亮点

尽管梧州市工业运行遇到较大的困难和压力,但重点行业、高技术产业稳步增长仍可圈可点,上规入库企业数量突破新高、工业发展先行指标稳步增长、园区集聚发展良好,为全市工业增添亮点。

(一)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全市增加值总量排前十的行业中,有七个行业正增长,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29.1%,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4.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20.7%,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8.4%,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9.8%,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0.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6%,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0.5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均拉动全市增加值增长0.4个百分点。

(二)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随着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高技术产业增速保持较快增长。1-12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22.2亿元,同比增长3.2%,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6.5个百分点。

(三)工业企业入库数量破历史新高。2019年,全市月度入库44家,年度两批次入库40家,共计入库数量达到8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7家。新入库企业拉动有力。全市44家月度入库企业1-12月完成产值32.2亿元,拉动全市产值增长2.8个百分点。

(四)工业支撑指标增长较快。2019年1-12月,工业企业上报税收完成27.57亿元,同比增长6.3%;制造业税收完成21.78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用电量27.16亿千瓦时,同比增0.54%;工业投资增长13.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全市客货运周转量1643393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1.8%。

(五)集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有助于增强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提高竞争力和风险抵抗能力,产业园区的发展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影响不断加大。1-12月,循环经济园区、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5%,比全市规模工业平均增幅高10.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产值增长2.6个百分点。

二、面临的难点问题

(一)县域工业下滑幅度大。2019年1-12月,县域工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4.5%,增速比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低了1.8个百分点。总量规模相对较小的蒙山县、苍梧县同比增长3.7%和17.2%;总量规模较大的岑溪市、藤县同比下降18.2%和19.2%。

(二)停减产企业下拉明显。2019年全市停减产企业17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435家的39.1%,其中停产企业70家,减产企业100家。停产、减产企业数量多,产值增速同比下降56.7%,拉低全市产值增速35.1个百分点。

(三)存量企业规模较小。截至12月31日,全市在库规上工业企业435家,比相邻兄弟地市贵港市少296家,比桂林市少173家,比玉林少146家。全市重点大型企业屈指可数,产值超10亿元仅21家,其中超30亿元企业3家,其余大部分企业规模不大。

三、2020年工业发展建议

梧州市工业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要加快做好停减产企业帮扶复产工作,培育挖掘企业上规,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项目落地投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准施策,力促工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一)抓好停减产企业帮扶工作。落实市、县领导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对新增停减产企业具体原因进行分析,精准施策,对通过帮扶可复产的,要加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生产;对复产无望但有价值的,要推动企业实施兼并重组。鼓励各级各有关部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定期发布产品供需信息,加强宣传提高企业产品知名度,拓宽产品市场销路。

(二)做好培育“上规”工作。为促进梧州市工业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应精准摸排,全面梳理重点培育上规企业名单,重点核查新建投产和成长型企业,研究制定培育提升计划,落实“企业上规”鼓励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壮大规模,引导企业主动上规入库,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

(三)加快招商进度,力促达产见效。要加快招商进度,争取实现当年引进、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确保落地见效。要加快建设进度,积极把握工业投资企稳回升的良好形势,重点盯住工业企业生产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尽快释放产能,促进企业有序扩大生产,推进生产规模上台阶,为工业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四)加强产业扶持,积极培育新兴增长点。缺少有力的支撑点是全市工业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下阶段,建议从优势产业培育方面着力,努力打造新兴增长点,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格局。在优势产业培育上,要依托市情,注重实际,以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石材、林产林化等具备一定优势与基础的产业为重点对象,加强行业扶持,优化企业服务,做大做强产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广西工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